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企业基层通讯员稿件采写“八要”

  【摘 要】 文章从工作经验出发,论述了企业基层通讯员,在稿件采写过程中,需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供业内人士参考。
  【关键词】 企业媒体;基层通讯员;采写
  
  企业媒体的服务对象是企业,受众是员工及家属,稿件来源很大一部分是企业的基层通讯员,他们为保证企业媒体宣传功能、丰富企业媒体宣传内容、促进企业媒体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也应看到,由于基层通讯员队伍文字功底、新闻意识参差不齐,尤其是初入通讯员队伍的人员,在采写稿件的过程中很容易犯一些常识性错误,甚至走入采写误区。
  作为一名企业工作人员,笔者曾长期从事宣传报道工作,以往在报刊编辑过程中也曾接触了大量来稿,从基层来稿中发现一些普遍性的、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作为企业的基层通讯员,在稿件采写过程中,需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坚持党性原则,维护企业形象
  企业媒体是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是企业形象宣传的载体、平台,其定位决定了必须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做好企业的喉舌和耳目。因此,“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作为基层通讯员,在写稿的过程中,必须坚定地贯彻这一方针,不写有损于公司和本单位形象的稿件;不写有损于企业领导形象的稿件;不写可能泄露企业商业秘密的稿件;不写可能影响企业内部团结稳定的稿件, 真正为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谐稳定鼓与呼。
  二、要分清体裁,规范写法
  目前企业媒体特别是企业报纸常用的、需要量最大的文章,体裁主要有消息、通讯、言论、深度报道、新闻特写等。wwW.11665.CoM相对于基层通讯员来说,投稿体裁主要是消息和通讯,另外还有言论,图片新闻。从企业报要求讲,当然希望百花齐放,这样不仅版面内容丰富,而且版式活泼,但从来稿要求讲,必须分清体裁,规范写法。
  三、要突出重点,反映特色
  企业是一个组织,组织内部又有许多分组织,分工不同,各有侧重。就一个公司来说,下面可能有部门、有分公司、有分厂,分公司、分厂下面可能有车间等更基层的组织。公司与各分厂、分公司工作重点不同,分公司与基层车间、班组工作重点又不一样,各单位有各单位的特点,采写稿件的过程中如果不抓特点,很容易落入俗套,浮在面上,这样写出的稿件就没有特色,没有新意,有的稿件如果换个单位名称、换个人物姓名、换个时间即可通用。其实,从企业组织内部来说,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尽管围绕一个中心、一个目标,但各自职能不同,例如安全工作,企业最高层面的重点是宏观制度的制定、监督和检查,二级单位的重点是结自身实际去分解和落实,基层车间的重点完全就是落实了。所以,基层通讯员在新闻写作过程中必须写出有自己单位特色、个性的稿件,才能吸引读者的眼球,才能增加稿件的可读性。
  四、新闻事实要准确,切忌张冠李戴
  编辑的职责主要是对文字、对语法、对稿件的政治方向进行把关。但是,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新闻必须事实准确。而事实主要由作者来负责,如果新闻事实混淆,很容易产生负面效应,给媒体、给作者和被宣传单位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在企业内部机构中,有许多机构,人员,也涉及到了大量的数字,如作者对情况掌握透,或者说在写作过程中不留神,很容易造成混淆,因一字之差给个人、给单位、给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稿件必须事实准确,包括新闻中涉及的事实、涉及单位的名称、涉及的人物的姓名和职务,涉及的数据等等。
  五、会议报道要在捕捉新闻价值上下功夫
  企业基层通讯员在对会议采写、包括对本单位一些重点工作报道的过程中,往往会陷入俗套:就会议写会议、就文件写文件。其实,除企业一些重要会议、大型例会、特殊会议外,企业媒体对一般例会、基层单位的会议新闻原则上少报为宜。但基层通讯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这个会议不发会议报道,并不等于会议没有新闻价值,不以会议消息形式发新闻,也不等于不是新闻,其实完全可以将会议内容消息化。许多基层通讯员写的会议报道,往往是谁主持会议、谁宣读文件、谁讲话、谁总结发言等等,人名列了一大串,会议程式性的内容占了多半篇,而最核心、最实质、最有意义的部分往往会被忽略。
  六、要避免将材料当成新闻报
  有的通讯员、包括企业基层单位专职通讯员投来的一些稿件,尤其是写人、写单

位(班组、车间、党支部等等)的稿件,首先是一个总的概括,然后第一、第二、第三,······一看就是汇报材料、申报材料或者总结材料的翻版。其实,汲取材料中有用的部分,补充采访,进行充实,也可以变成一篇很好的新闻作品。因为材料肯定有主线,这个主线就是树干,各个部分就是树叶,可以根据主线去采访、去充实,注重以事实说话,让新闻事实来体现主线。再如,许多通讯员直接将感谢信投到媒体,其实也可以将感谢信的内容变通,将感谢信中感谢的内容从旁观者的角度,以第三人称的角度进行报道,变感谢信为消息稿,可收到很好的宣传效应。
  七、新闻图片要主题突出,画面和谐
  目前在许多企业的媒体,除专职摄影记者拍摄的图片外,有相当一部分图片来自基层,需要通讯员在日常工作中抓拍。但是,基层通讯员在拍摄过程中往往会忽略常识性细节问题,拍出的图片有的有物没人,有的图文不符,有的照片有损领导或企业形象,有的与企业、与行业的安全规章相悖,最明显的是图片像素不够,画面不协调,主题不突出。上述问题,要求通讯员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去克服。
  八、要区分轻重缓急,保证稿件时效
  “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是企业媒体的主要宗旨,所以企业媒体必须紧密企业不同阶段的工作确定不同的报道重点。作为来自基层单位的通讯员,必须结合企业的工作重点、结合企业媒体的宣传重点,把握好时效性。对时间要求比较明确的重要新闻、动态新闻不漏报;对时效性不强的如一些人物通讯、写班组、车间、党支部等的稿件,可作深入细致的采访,充实内容,尽量使稿件内容更丰满,更有分量,这样也才能进一步增强可读性,提高采用率,使新闻宣传真正达到应有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赵颖;通讯员的素质与能力[j];记者摇篮;2005年03期
  [2]高晓林;“小题大作”通讯员必备的“技巧”[j];新闻三昧;2005年12期
  (作者单位:兰州石化公司矿区服务事业部)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八不 规范 八不 基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做好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探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在中小企业中电子商务的应用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档案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重要性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基于消费者参与方式下的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系统论视阈下商业企业竞争力维度分析与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