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企业员工幸福感

  【摘 要】 员工幸福感是员工在工作场所中的积极心理健康状态,反映个体在工作中的生理唤醒状态和心理满意水平,这项指标衡量员工心理健康活动状态。本文针对企业员工幸福感现状,提出将员工幸福感纳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重要内容,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强调了提升员工幸福感的途径。
  【关键词】 幸福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一、员工幸福感现状
  “十二五”规划勾勒出一幅“幸福中国”蓝图,其不仅表现在经济发展等“硬指标”上,更表现在社会心态、幸福感等“软指标”上。行业或企业,都应当把员工的幸福感纳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当中,开发权重的时候,要体现出“幸福感”这一因素,让员工感受到自己是企业家庭中的一员,这样才能提升员工为企业的付出的动力,从而创造出更高的效益。
  调查发现,当企业效益增加、员工收入提高时,大多数员工的幸福感却没有随之增加。倘若员工没有幸福感,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就会消减,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建设发展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影响企业效益。
  二、将员工幸福感纳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员工幸福感是在工作生活满意度基础之上产生的乐观的心理体验,员工幸福感分为两大类:主观幸福感和心理幸福感。在工作领域体现反映的主要是关注个人尊严,这是主观幸福感;而心理幸福感包括六个维度:员工自我接纳、与他人的相处关系、自主性、环境可控性、生活目标以及个人发展成长。
  将员工幸福感纳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很有意义,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员工的心理需求和精神状态,为决策管理层深入了解员工需求、提升员工生活质量、促进员工成长发展提供依据。wWw.11665.cOm从企业来说,提升员工的凝聚力、提高其生产效率、增加企业效益便是提升员工的幸福感。
  研究表明:具有高度幸福感的员工更愿意为组织奉献自己的力量;相反,缺乏幸福的员工,则会在遇到挫折采取辞职。因此,要让企业的员工获得足够的幸福感,让企业的人力资源得到科学合理的发挥,管理人员必须将员工幸福感纳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重要内容。
  三、提升员工幸福感的途径
  1.营造健康、和谐工作环境
  高度等级化的组织、刻板的企业规条、流于形式的企业文化,使得上至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下至基层人员,不同程度地都把自己形容为了“工作机器”、“工作木偶”。员工工作扯皮推诿的情形比比皆是。因此企业有必要为员工创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从而提升员工满意度,激发幸福感,创造更高的收益。
  要想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组织要营造一个积极的企业文化,以人为本,让员工有着明确的归属感。其次,要有科学人性的管理手法。多鼓励少打击、多关怀少命令、多奖励少扣罚,用“朋友式”、“伙伴式”的方式与员工公平、友好地沟通,从而能够较好的创造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
  2.为员工提供培训的机会
  随着员工职业规划的不断发展进步,员工会不断追求事业的提升、个人价值的实现。如果在组织内部得到上升的机会,这不仅是薪酬、福利待遇的提升,更意味着员工有着更强的竞争力。所以企业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员工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不但可以为企业创造和培养人才,同时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主动性。
  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是培训的两种形式。其中内部培训的时间、方法、形式可灵活多变,应结合组织的实际情况做出决定,让参加培训的员工能够得到最大收益。外部培训的形式是可以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培训机构等举办的进修课程。要让员工始终保持奋斗精神,为企业创造出更高的收益,这是培训的最终目的。从而能够以积极的心态投入社会,在社会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团队中发挥同心同德的整体力量,在职场中的个人竞争优势,获得由工作而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3.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
  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最优途径。由于幸福感更多的来源于精神层面上的满足,那么无论是高级管理人员还是车间工人,都渴望有机会能把在工作中的不良情绪、快乐心情或者是想法、感受等抒发出来,其目的是希望能在企业内部得到更好的立足与发展。因此,各个不同等级间互动平台的建立能够让员工有顺畅的信息交流与沟通的渠道,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一种尊重、一种人文关怀,企业管理者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直面“民情”,调整管理策略,减少矛盾发生。具体可以在企业内部设立心理咨询员、定期举行

工交流会等,这些措施的实施,不仅可以让员工纾解压力、及时发现并纠正心理问题、调节情绪,这样更加容易满足员工对个人尊重和关怀的心理需求。
  4.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互结合
  激励是组织中人力资源管理最重要的手段,目前我们国家很多企业都是采取物质激励,如绩效奖励计划、分红等;但是这些并不是最有效的,要想员工对企业有向心力、有归属感,相信企业未来可以是自己持久发展的可靠平台,精神激励更加重要。举个例子,到了法定假日,企业准备每人发放500元奖金,如果以现金形式发放,那么员工最多买了生活用品或者存入银行,随后很快就忘记了。但是如果转换成把500元一人的奖金组织一次旅游或者团体聚会等群体活动,那么能留给员工更深刻和欢愉的体会,一次美好的回忆。当然我们在进行激励的时候要需求最佳的组合,确定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比例,实现员工向更高的人生价值的追求。
  四、结论
  组织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一定要结合组织内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将员工幸福感纳入管理,同时学会用幸福心理学的知识,促进员工提升满意度、提高幸福额度,这样才能实现企业、员工的双赢。
  从而实现企业、员工的双赢。
  
  参考文献
  [1]苗元江.心理学视野中的幸福——“幸福感”理论与测评研究[m].天津人民出版社,2009.
  [2]张文,浅谈如何提高员工的成就感[j],东方企业文化,2011.
  [3]钱丽娜.幸福指数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商学院,2011.
  [4]春水,朱青云.老板:不让员工幸福坐冷板凳[j].华人时刊,2011.
  [5]萧野.提高员工工作幸福指数的10大原则.中国纺织出版社,2010年9月
  [6]刘晓敏,如何提升职工幸福感[j].中国科技纵横,2011.
  [7]王佳艺,胡安安.主观工作“幸福感”研究述评[j].外国经济与管理,2006.
  [8]卢苓霞“.幸福学”带给管理领域的全新视角[j].企业活力,2006.
  (作者单位: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员工幸福 中国 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做好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探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