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企业图书流动站建设

  【摘 要】 通过对东莞图书馆麻涌分馆在发展中的遇到瓶颈分析,结合当前麻涌镇大工业化环境,笔者着重论述了如何建立和完善企业图书流动站建设,从而有效地延伸了麻涌图书馆的业务,探讨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 企业图书流动站;公共图书馆
  1 引言
  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到业务量停滞不前是东莞市镇级图书都要面临的发展问题,寻求一条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尤为重要。随着改革开放,东莞市各镇区的工业飞速发展,大工业化环境下给镇级图书馆提供了一条延伸业务领域的道路——企业图书流动站。笔者针对麻涌图书馆发展的问题,如何整合企业资源发展企业图书流动站,推进图书馆业务的可持续性发展,提出见解和建议。
  2 麻涌图书馆建设的现状与业务发展上存在的问题
  2.1 麻涌图书馆的基本情况
  东莞图书馆麻涌分馆于2008年8月1日正式开馆为读者服务,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目前藏书7万册,共有四层,各阅览室免费为读者开放。该馆立足于现代图书馆的服务理念,为广大读者提供公共图书借阅、地方特色文献阅览、电子资料阅览、报刊阅览、信息咨询等多种服务。麻涌分馆开馆之初己被纳入东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总分馆体系,作为市图书馆的分馆之一,与总馆及其他镇(街)分馆可实现通借通还、资源共享功能。同时麻涌图书馆也是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之一。
  2.2 麻涌图书馆的业务发展瓶颈
  开馆以来业务情况:
  表一:麻涌图书馆历年业务量
  注:数据来源于东莞市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
  从表里数据可以明显看出,2008年到2012年经过了4年多的发展,麻涌图书馆图书借还量基本持平,办证量有减少的迹象,发展出现了滞后现象。WWW.11665.COm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麻涌图书馆主要的读者是学生,占总读者的百分之70以上。而占全镇人口百分之60以上的外来人口却只占读者群的少数。第二图书利用率不平均,开馆以来借阅次数最多的是文学类书籍。而专业书籍利用率极少这与读者群的构成有很大联系。
  地理上的劣势决定麻涌图书馆的发展滞后。图书馆吸引读者的方式之一就是从地理位置上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国家有关调查表明,图书馆距离读者的合理限度为0-1000米。也就是说,步行到图书馆的时间约为10分钟内的话,读者就会觉得很方便,图书馆的人流量大图书馆的利用率就会大。
  然而从麻涌镇工业园区分布情况可以清晰了解到,麻涌图书馆处于麻涌镇的行政商业区,离五大工业园区都有4公里以上的距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达图书馆也不止10分钟,更何况各大工业区到图书馆均要倒车。当我们到企业调研的时候问及企业员工是否会因为距离原因而减少到图书馆的次数,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从地理位置来说麻涌图书馆已经损失了大部分的读者。地理位置严重制约了图书馆的业务发展。
  3 麻涌镇图书馆拓展业务的思路——企业流动站
  东莞市麻涌镇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区委中心,充分利用港口资源与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粮油食品,物流,建材,五金,纸类制品等支柱性产业。并以建成和规划了五大工业园区。目前已吸引了中粮,马士基等6间世界五百强企业,并有玖龙纸业,中国南玻等行业巨头落户其中。麻落户企业带来了外来人口约7万,占麻涌总人口的65%以上。
  企业不仅是员工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场所,同时也应成为人们思想、观念、意识交流的重要舞台。作为一个对员工生活负责的企业应该提供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的企业图书馆。但是经过麻涌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下企业调查,企业图书室发展相当慢,甚至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建立图书室。就算建有图书室的无论在规模、藏书质量、经费投入都没达到标准,利用率甚至很低,成为一个摆设。
  随着麻涌图书馆的业务发展瓶颈的出现,在各大工业园区内的企业成为麻涌图书馆业务发展中的一支极为重要的新生力量,它的存在与发展有效地延伸了图书馆的服务领域,能很好的解决麻涌图书馆瓶颈问题,为其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麻涌图书馆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图书流动站,是有效的开发馆藏文献资源,加快图书馆业务发展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并在从中探讨发展图书馆流动站的方法,从而扩大麻涌图书馆社会影响的重要途径。
  4 发展企业图书流动站面临的问题
  4.1 传统观念是阻碍企业图书流动站发展的主要因素

 传统上要建立一间图书室无论规模大小经费是必不可少的,是一个只投入不产出的项目。对于企业来说无论经济发展的水平高与低,企业对图书馆可支配的经费数量总是有限的。作为企业来讲,要解决经费矛盾,首先要加强企业决策层的信息意识。
  因此企业决策层的观念直接关系到麻涌图书馆发展图书流动站的成败,决策层对流动站的了解以及意识增强,就会重视对其的管理,就会加大投入,所以麻涌图书馆若想建立企业图书馆流动站来开拓业务的渠道,首先必须找出对策解决企业决策层的对图书馆投入的传统思想。令企业在建立图书流动站上投入少量的资金就能达到大投入的效果。
  4.2 企业图书流动站管理人员问题
  人才问题关系到企业图书流动站的运作,服务方式、服务质量。培养建高素质的人才是企业流动站发展的必备基础。如果不具备多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人才,不能对信息资源进行整合,不能开展深层次服务,不能为企业提供快捷实用的信息,也就达不到服务的目的,所以企业要重视在培训管理图书馆流动站人才方面投入。
  5 麻涌图书馆发展图书馆流动站上的措施
  5.1 选择合适发展图书流动站的企业。
  它关系到图书流动站工作的成败。在离麻涌图书馆较近、公交系统方便的地方,读者到馆借书比较方便,书源又比较充足,一般不会去流通站借书,所以要选择与中心馆有一定距离,读者借书不方便的企业来建站。
  在选择企业流动站对象一要规模效益好,规模大企业员工数量大,对知识的渴望程度就强,图书流动站就能发挥到它真正的作用。另外经济实力和领导重视问题,领导和相关人员重视这项工作是开展图书借阅工作的基础,即有房舍、有专柜、有专人。只有各方面的工作都考虑到了,才能掌握建立企业图书流动站的主动权,达到建站的目的。

  5.2 签订建立企业图书流动站协议书。
  这是对双方都有一定约束的合同书也是企业图书馆流动站的灵魂所在,它能明确双方的权力、义务和承担的责任。整个图书流动站的工作都应在协议的框架中进行。一般要写进甲、乙双方的名称,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具体的事项包括投放图书的数量、期限、押金数额、图书丢失、损坏的赔偿,业务统计等内容。签订了协议书之后,才能进入建立图书流动站的具体实施阶段。根据协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内容也消除企业决策层对发展图书馆大投入少产出的传统观念。因为麻涌图书馆在发展企业流动站时只需要企业缴纳一定金额的押金并根据押金多少决定投放书籍的数量,就是说企业只需要投入前期的硬件建设和少量的押金一个图书流动站就已经成立了。这一措施可以为企业减去了每年大量投入的购书费用和避免因书籍损耗更新所产生的巨额费用。图书种类还可以根据企业的要求定期或不定期的更换。这一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发展企业图书馆流动站的核心问题。
  5.3 设立专柜存放图书,有专门负责图书流动站的工作人员。
  企业图书流动站日常工作就是对外跟麻涌图书馆联系图书的更换和相关事务,对企业就是图书在内部流通,图书清点和回收等工作。投放到流动站的图书一定要设专柜存放,这样做可避免与当地图书室的藏书混杂,便于借阅,清点和回收。一旦混合存放,会给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尤其是投放图书的数量较大时就更不便于管理,有专人负责图书流动站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
  如果没有负责管理流动站的工作人员,就会影响到图书的更换和图书在企业内部流通。借出的图书丢失或损坏没人过过问,统计数字又不准确,出现问题无人承担责任,有负责管理情况就大不相同了。流通的图书会得到妥善保管,借阅也能正常进行。读者的阅读倾向和要求能得到及时反馈,各项统计指标能及时准确地上报到中心馆,使流通站和中馆保持密切地联系使图书流动站越办越好。
  5.4 关于投放图书的种类、数量和期限。
  投放一定要考虑读者的构成情况,根据不同的读者群选择投放图书的种类。根据企业生产、技术所需和企业员工性别年龄构成选择种类,更重要时考虑到员工的日常生活,文学和日常生活娱乐性的书籍必不可少。
  根据企业员工需要来选择图书种类,这样更能提高图书的利用率。投放图书的数量可根据企业读者群的大小来确定。如果读者比较集中,人数也比较多时,一次可投放1000至2000册。麻涌图书馆发展企业流通站一般选择规模大的,员工人数都在几千左右

,一般选择1000册以上。调换图书的期限一般可以2个月为宜。可一次全部调换或部分调换,只要根据企业内部需求便于读者,有利于图书流通。
  5.5 关于押金的赔偿。
  设立企业图书流通站应收取一定数量的押金,这是为了保证投入流通的图书一旦丢失或损坏时能得到赔偿的重要措施。同时也可以增强图书流通站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保护企业与图书馆双方利益。押金收取的数量根据双方协议商定。对丢失图书和损坏图书的赔偿可参照图书馆内部有关规定来执行。
  6 流动图书馆未来发展策略
  6.1 加大宣传力度,争取企业重视
  企业的重视对图书流动站的规模和效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图书流动站是由公共图书馆和企业共同建立的,由于企业总体上对发展流动站不重视,图书流动站发展就没办法建立或是很难顺利运行。所以必须借助新闻媒介广泛向企业宣传自己,以期求得公司决策层对图书馆流动站的了解和重视,提高流动站的公司内地位、知名度,从而保证流动站的发展。
  6.2 提高水平,规范管理,加强交流。
  麻涌图书馆在发展企业图书流动站的服务工作中已初步探索出一套比较适合需求的运作模式,从开馆到目前为止麻涌图书馆只建立了三间企业图书馆流动站,工作尚停留在经验阶段。要实现图书流动站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制订工作规范,加强交流,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6.3 构筑信息化的图书流动站网络
  当今信息化飞快发展,图书流动站业务工作应朝着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努力做到业务管理自动化、服务方式现代化、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化,借助于高科技手段,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与新的服务内容,从而进一步确立图书馆作为现代信息中心的观念,适应信息时代对图书馆服务方式的要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息资源共享。当图书流动站技术服务成熟时,麻涌图书馆就会把企业图书馆流动站加入东莞市总分馆体系实现通借通还,实现分馆管理制度。
  7 结束语
  从发展的角度看,图书流动站应面向社会各阶层,其读者要涵盖各种年龄层次。为此,麻涌图书馆可以向社区发展等措施,扩大图书流动站的服务范围。实践证明,建立图书流动站方法,是目前麻涌图书馆克服发展瓶颈最好途径,它不仅增加了麻涌图书馆的借阅量和办证量还可以为图书馆在企业顺利的开展读书节活动打下了基础。企业图书流动站是麻涌图书馆在阵地服务之外的又一个重要的服务方式。2011年麻涌图书馆成功建立了广东中远船务图书流动站、东莞益海嘉里图书流动站、东莞南玻图书流动站,它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内部实施的基础条件,符合图书馆事业建设的原则,是在工业化环境下镇级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另一方向。
  参考文献
  [1]李晓东.纪公共图书馆论坛.中央文献出版社.辽宁省图书馆书刊流动站工作回顾与探索?.见:世纪探索.辽宁人民出版社,2002
  [2]夏裕富.中小学流动图书站管理方式探讨〔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 2010-06
  [3]代根兴.数字时代的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06- 11- 1
  [4]孟庆伟.浅谈建立校园图书流动站.图书馆建设 1997年第04期
  [5]论大连农村中小学教师图书流动站的建立与应用 http://www.zgpaper.com/wxxw-1242.html
  [6]马丽.关于社区图书流动站建立发展有关问题的思考.河南图书馆学刊. 2007年05期
  [7]张常明.基层流动图书馆服务点建设思考.图书馆与情报 2010年05期
  [8]浅谈新形势下的企业图书馆定位 http://www.doc88.com/p-09214519477.html
  [9]庄玉香.图书流动站:具有中国特色的分馆制(辽宁省图书馆辽宁沈阳110015)
  作者简介:陈经强,男,(1983-),东莞图书馆麻涌分馆助理馆员
  (作者单位:东莞图书馆麻涌分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管理 建筑企业 战略 企业 企业 现金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做好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探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