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航空维修人员培训问题探析

  【摘 要】 文章从三个方面入手对航空维修人员培训问题进行分析,包括:加强非技术技能培训;推广e-learning;完善职业技能评、聘与职称评、聘管理制度。
  【关键词】 航空公司;维修人员;培训
  引言
  航空行业的特殊性也决定了航空公司不可能迅速从市场上获得大量可以立刻使用的专业技术人员。为了弥补人员的损失和新业务增加的人员需求量,公司只能立足于自己培养。但是培养人才不是靠短期培训能完成的任务,需要一定的周期。因此如何有效地规划和评价在未来一两年内究竟需要多少维修人员是一个迫切研究的问题;过去一直是由一线生产部门打报告向上级要人,其中存在着延时性和经验性的问题。延时性是指一般生产部门向上要人时往往已经生产任务已经超负荷,而且新招募的人员需要一定时间培训和实习无法立刻承担生产任务。经验性是指对需要增加的人员数量往往由一线生产部门估算,有时比需要量偏多有时便少,对未来的发展没有前瞻性。虽然现阶段国内民营航空企业纷纷崛起,随之而来,航空维修人才频繁流动,其需求市场扩大等等。这一切使航空维修人员的培训任务更为复杂和繁重。
  一、加强非技术技能培训
  技术技能和基础知识培训已经在很多航空得到一定程度的重视,如技术基础培训、机型培训、民航法规培训、工作程序培训和英语培训等。由于航线维修对安全性要求很高,所以,对于技术技能和基础知识培训而言,毫无疑问应该成为在职培训的重点。非技术技能对于复杂的维修工作的安全是很重要的,因为维修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顺利完成一架飞机的维修任务,需要企业内外不同的部门、人员的协调合作。www.11665.com在复杂的维修活动中航线人员除了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外,还必须有良好的团队精神才能完成预期的目标。在维修工作的执行过程中,关键是维修人员的行为,需要维修专业人员对飞机存在的隐患和故障有效地检查,准确地交流信息,及时准确地采取行动。员工具备良好的非技术技能有助于这一过程的顺利完成,非技术技能培训已经成为规避维修风险和减少人为差错的关键措施。
  建议可以尝试加入以下的一些课程:民航企业危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航空公司机队规划、学习型组织、沟通技巧、时间管理、建设高绩效的团队、品格训练、绩效管理、项目管理、培训工作管理等课程。
  二、推广e-learning
  在企业培训中,可以利用现代技术来为培训服务,如e-learning。所谓的e-learning是指由网络电子技术支撑或主导实施的教学内容或学习体验。它具备以下特征:(一)基于某个网络。这一点是e-learning最重要的特征,正是有这样的技术背景,极大方便了资料的即时更新、数据的分发和共享。学员之间的即时交流。(二)运用标准的网络技术,通过电脑把知识传输给最终用户这里的关键在于运用标准的网络技术,如tcp/ip协议,网页浏览技术等组成的平台。(三)不局限于信息和技能的传授。其学习方式、内容及结果早已超越了传统学习或培训所涵盖的外延,e-learning是学习理念的革命。
  当前很多航空公司建有内部网络办公系统。在系统里,员工可以互发邮件,上公司网查询公司手册,规章制度,公司的新闻动态甚至工资奖金等福利明细。但基于网络的培训尚未得以开发和应用。既然每个员工都可利用身边的资源上公司系统,当然也可以考虑据此建立e-learning的培训。这种培训方式可以是双向即时沟通的,通过门户这个网络可以向员工传播技能,培训师也可借此了解培训的效果,师生虽身处异地,但丝毫不妨碍自由的交流与互动。根据航空企业的特点,适宜航线维修人员进行网络教学的课程,可以是岗位培训和专题培训两种。岗位培训即是指在岗人员的岗位业务、知识、素质、技能、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增新、强化、提高培训,如岗位定期性培训、岗位能力提升性培训等。专题培训是指各种最新技术及非技术类、通用类拓展性培训。
  三、完善职业技能评、聘与职称评、聘管理制度
  航空公司的航线维修岗位所须具备的均为技能性知识,具有一定的行业标准。民航系统对此人员均开设有高、中、初级三档技能鉴定。有了行业技能鉴定的机构与规则,并不意味着就能顺理成章的建立起技能培训制度。要使技能培训制度得到员工的支持并切实发挥提高员工工作技能的作用,还必须建立几项配套制度。
  (一)建立岗位准入制

,把好入口培训关,实现持证上岗。岗位准入制度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为公司节省培训费并招聘到合格员工,准入制给所有员工设定了同一个职业技能等级晋升的起点。航线维修人员在进入公司的第一天,就知道了自己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职业晋升通道。
  (二)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及聘用考核制度。虽然员工参加岗位职业技能鉴定是自愿的,但公司应提供相应的支持措施,如聘请教师对员工进行针对性的理论培训,提供员工参加考试的时间等。对取得相应航空飞行器维修技能证书的员工,公司应及时给予聘用,如取得飞机维修基础执照、机型执照和部件维修执照等。对已聘用的员工,还应进行年度或季度的考核,对出现事故或不良记录的,给予一定的降级使用期。
  (三)将职业技能等级同薪资待遇挂钩。公司总是要求员工不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而薪资则是员工的最终考虑。因此,只有将薪资等级同员工的岗位技能等级紧密挂钩,较高的职业技能等级对员工才真正有吸引力,公司为员工付出的培训支出才会得到员工的积极回报。
  结语: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员工培训己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的重视。本文是将员工培训理论与航空维修工程部航线维修人员实际培训工作相结合,从员工培训专门机构和专门培训管理人员的设置开始,依据培训体系构成的不同环节,针对航空生产和运营现状,将其航线维修人员培训体系进行相应的优化。期待本文的研究能给航空公司维修人员的培训提供一些参考。
  参考文献
  [1]保罗.西德曼、大卫.斯潘诺维奇,航空维修业加速信息化进程,航空维修与工程,2005(2)
  [2]陈彬、曾思青,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中国民用航空,2004(6)
  [3]何念北,航线维修培训的探讨,航空维修与工程,2005(1)
  (作者单位:上海航空有限公司机务工程部 )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维修人员 培训 维修 人员培训 维修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维修工程管理中的造价控制
    未来航空母舰发展方向在哪里
    广汉机场航空气候特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