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智能变电站对于继电保护工作的影响

  摘要:国网基建部要求2011年以后新上变电站全部按照智能变电站建设,一个新的问题摆在综合自动化班组面前,班组该采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设备检验以及装置周校,本文介绍了传统变电站与智能变电站之间工作的差异,以及在智能变电站进行继电保护工作的试验方法。
  关键词:智能变电站 继电保护 试验方法
  智能变电站是一种新型的低碳环保可靠的智能设备,主要特点是形成了全站信息的数字化传输和通信的网络化以及达到了信息的共享,采集,测量,控制和保护等功能都能够自动完成,并能够全天候的自动控制变电站运行状态,自动分析并调节的变电站。
  智能化是变电站的一个最明显的发展趋势,从现在的技术层面来说,智能化的变电站的组建需要电子互感器,智能开关等一系列的先进的智能化设备,还需要一系列的系统的构建才能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并实现变电站智能信息的共享的现代变电站。
  变电站的智能化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就目前技术发展现状而言,智能化变电站是:由电子式互感器、智能化开关等智能化一次设备、网络化二次设备分层构建,建立在iec 61850通信规范基础上,能够实现变电站内智能电气设备间信息共享和互操作的现代化变电站。信息采集、传输、处理、输出过程完全数字化的变电站,设备间交换的信息用数字编码表示。
  1 传统变电站与智能变电站工作方式的不同
  1.1 传统变电站的工作方式
  1.1.1 对新建的变电站或者新的电网线路进行继电保护相关设备的调试和验收是很有必要的。在这个过程中,继电保护班的人会和相关班组的人以及送变电工作人员一起对继电保护相关的信号系统进行检验和测试,其目的是保证继电保护装置能够正确的进行继电保护反应,设备动作与采集信息能够相互对应。wwW.11665.com整定值的确定也很重要,整定值是继电保护人员对设备进行整定的基本依据。
  1.1.2 一旦发现电网中有变电站或者线路运行方式发生了改变,就必须根据工作条例对相关的继电保护设备进行调节。例如,有时候会出现保护整定值发生改变的事情,这就需要继电保护的人员对继电保护设备进行重新的定值,定值后要进行一系列的测试,在确保合格之后就可以应用在电网中去。
  1.1.3 在变电站的日常运行中,对继电保护设备的维护是很重要的,继电保护人员需要定期的对设备进行测试。一旦在日常的常规测试中发现了问题,就必须立即停止使用有故障的继电保护装置,在处理完成测试合格之后,才可以继续使用。
  1.1.4 一旦发生系统故障,这对继电保护设备是很重大的故障,肯定会导致继电保护装置的动作不对应,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就需要立即对继电保护设备进行抢修,使其尽快恢复正常工作。
  1.2 智能电网的继保技术带来的挑战
  智能电网改变了传统的继电保护工作方式,从技术上说,主要是先进的信息综合测控技术和保护技术的使用,为继电保护工作进行了较大的变化。
  继电保护伴随着wams系统的建设势必会经历一次巨大的变革,变电站信息采集中心在未来肯定会建立在智能化变电站中,并且可以通过系统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智能化的保护。而且,在拥有了广域的保护系统之后,会将各个系统的部分元件相互联系起来,并给这些继电保护设备带来一次根本性的改变。
  当然,为了加强对继电保护信息的管理工作,很有必要建设继电保护的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是作为变电站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中的一部分存在的,主要进行继电保护信息的管理和调度工作。这些新的技术,设备的使用都需要继电保护工作人员重新开始学习并掌握整套系统的操作知识,并要学习相关设备的简单维修和检修等。
  1.2.1 智能电网的继电保护装备和以前的传统的设备有很大的不同,无论在构造上还是运行的原理上都有区别,因此,需要很长时间去学习并熟悉掌握。由于继保系统构成的原理与现有保护设备有所不同,可能将使用到广域信息采集系统,而保护动作原理也不单使用本元件的信息,因此新的继保设备的使用方法也将与现有保护设备不同。如果对新设备不熟悉,将无法进行日常的管理和维护。因此,继保班工作人员需要对新设备的原理、构成、使用方法进行系统的学习。
  1.2.2 智能电网中的继保设备,其保护调试方式与现有继保设备不同。
  智能电网的继电保护在运行的时候,是多条线路和设备的保护相互配合进行的,而且调度的过程

和传统的调度方式也不一样,这就需要继电保护工作人员,要重新认识设备,并在厂家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和培训。
  1.2.3 在日常的运行方式上,智能电网和传统电网是不同的。在智能变电站中,广域的保护比传统的保护复杂的多,智能变电站需要的是多个线路和设备的共同配合运行。当然,在智能电网中,一旦电网运行的方式发生变化,继电保护人员也会做一些工作,只是和传统的继电保护相比,智能变电站所需要工作人员做的工作就很少,这主要是因为智能变电站的智能化控制和自动调节能力很强,减少了很多人为的操作。
  1.2.4 在巡检方式上,智能电网和传统电网的继电保护设备也有很大不同。智能变电站自身具有二次设备的自动诊断技术,这对继电保护设备的巡检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样一来,就减少了很多的继电保护人员的巡检工作。传统的电网继电保护故障巡检是需要很频繁的巡检的,而智能电网的继电保护设备通过自动诊断技术就可以知道故障原因,只需要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并维修。
  2 智能保护工作的试验流程
  通入保护装置的将是以数字信号形式为主,在日常的周校需要相应的数子模拟装置进行,所以可以借鉴数字化变电站的调试方式进行,其方式如下:
  二次系统集成商处负责出厂验收的工作,出厂验收主要是检查二次系统的硬件,功能和可靠性等。进行出厂验收通常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①二次系统已经在工厂环境下完成了软件的开发和系统集成,当然这个过程是系统集成商进行的;②系统集成商拥有完善的验收环境和验收设备,并具有完善的验收技术资料和资质;③设备供应商已经完成了出厂试验,达到了合同和技术规范的要求。
  在现场的二次设备屏柜安装和二次电缆和熔接完成后,可以进行现场装置功能的调试工作。这个现场装置的调试主要是运用专用仪器在相关规范的范围内进行二次设备的功能和性能的测试。
  现场装置功能调试完成之后就可以进行现场系统功能的调试工作,主要针对的是系统联调和整组传动。另外,站级监控系统和远动通信系统调试也是在这一环节的工作中进行的。
  启动调试时,主要考验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在实际带电运行时能否正常工作。启动调试过程中,由于没有常规的电流电压二次电缆连接,而无法使用第三方的表计进行保护装置的相量校核,主要通过保护装置本身的测量量确认相量是否正确。
  参考文献:
  [1]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试点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研究[r].北京:2010月4日.
  [2]国家电网公司.智能变电站技术导则[s].北京:2009月12日.
  [3]王晶晶,李群炬,张勇平,刘巍,等.面向智能电网愿景的无人值班站科技应用若干思考[j].华北电力技术,2009,(12):22-24.
  [4]国家电网公司科[2010]131号.变电站智能化改造技术规范[r].北京:2010月1日.
  [5]张伯明,孙宏斌,吴文传,郭庆来.智能电网控制中心技术的未来发展[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9,33(17):21-2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智能 变电 继电保护 智能 变电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建筑智能化系统的项目管理
    智能手机对新闻产业的挑战
    县级供电企业变电站建设风险管理
    0~3岁小儿智能发育筛查结果研究
    浅析孝道在农村养老保障中的功能变迁
    智能刹车系统未来的发展之路  中国企业 您准…
    智能刹车系统未来的发展之路  中国企业 您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