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贵州露地草莓栽培品种比较试验

  摘要:为筛选出适合贵州种植的露地草莓品种,从国内外引进新世纪1号、太空2008、法兰地、美香沙、土特拉、红实美、红太后、甜查理8个草莓品种进行品种比较试验,分析参试品种的产量、品质、物候期等。试验结果表明,新世纪1号、法兰地、甜查理品种植株生长健壮、抗病性强、结果性好、品质优、产量高,667 m2产量达1 500 kg以上,可作贵州地区露地栽培的主推品种。
  关键词:贵州;草莓;品比试验;露地栽培
  贵州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种植草莓,麻江下司、花桥,贵阳花溪把火村都有历年种植草莓的习惯,具备良好的基础。2000年贵州草莓种植面积超过1 333.3 hm2,但近年来,由于病毒侵染,导致草莓产量逐年下滑,严重挫伤了莓农的种植积极性,种植面积逐年减少,从而严重制约了我省草莓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2008年,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从国内引进8个草莓新优品种进行栽培比较试验,以期从中筛选出适合贵州省种植的露地栽培品种。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参试草莓品种有新世纪1号、太空2008、法兰地(圣丰)、美香沙(ck)、土特拉、红实美、红太后,甜查理。
  1.2 试验方法
  试验地设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园内,试验采用随机区组排列,3次重复,小区面积为
  6 m2,种植前整地起垄,双行种植。每667 m2基施有机肥2 500 kg,复合肥50 kg,油枯30 kg。行距30 cm,株距25 cm,每小区种90株,于10月26日定植,12月16日覆盖黑色地膜,并667 m2施复合肥20 kg。www.11665.coM加强肥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2 结果与分析
  2.1 参试草莓品种产量比较
  从4月2日开始,分次采摘草莓果实,至5月26日计算累计产量,折算每667 m2草莓果实产量。
  由表1可见,新世纪1号产量最高,667 m2产量 1 800.9 kg,比对照增产72.9%,居第1。法兰地产量为1 760.14 kg/667 m2,比对照增产68.98%,居第2。甜查理产量为1 604.51 kg/667 m2,比对照增产54.04%,居第3。土特拉产量为1 552.63 kg/667 m2,比对照增产49.06%,居第4。红实美667 m2产量
  1 308.43 kg,比对照增产25.61%,居第5。对照美香沙产量为1 041.63 kg/667 m2,居第6。太空2008产量867.1 kg/667 m2,比对照减产16.76%,居第7。红太后产量708.13 kg/667 m2,比对照减产32.02%,居第8。经方差分析,区组间产量差异不显著,处理间平均总产量有极显著差异。新复极差测验表明,新世纪1号、法兰地、甜查理、土特拉和红实美产量均高于对照,差异达极显著水平,太空2008和红太后产量低于对照。
  2.2 参试草莓品种性状比较
  从表1可看出,甜查理植株最高,达27.1 cm,其次是新世纪1号和太空2008,株高分别为25.2,
  24.6 cm,红太后植株最矮,仅为20.1 cm。从植株冠幅来看,新世纪1号、太空2008处理株型较为开张,冠幅分别为38.8 cm×34.6 cm和35.2 cm×31.2 cm。在所有参试品种中,以法兰地采果最早,采果始期为4月2日,比对照早13 d。其余处理与对照采果始期相近。从各品种的果型大小来看,新世纪1号、太空2008、法兰地、土特拉、甜查理属大果型品种,最大单果质量都在60 g以上;红太后属小果型品种,最大单果质量在25 g以下。从品质来看,法兰地、甜查理果实味香甜,品质好,属比较好的品种;美香沙、红太后果实味酸甜,品质稍差。
  3 结论
  在露地栽培中,新世纪1号、法兰地、土特拉、甜查理667 m2产量均在1 500 kg以上,较其他品种具有明显的产量优势,比对照(美香沙)增产49%以上,具有植株健壮、抗病性强、结果性好,产量高等特点。品质方面,法兰地和甜查理,香甜浓郁,口感好;新世纪1号酸甜适中,硬度较法兰地、甜查理为好,耐储运;土特拉产量高,但酸味较重,因此新世纪1号、法兰地、甜查理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可在贵州地区作为露地栽培的主推品种。
  参考文献
  [1] 林明光.草莓品种比较试验[j].福建果树,2004,129(2):32-33.
  [2] 廖华俊,江芹,董玲,等.草莓保护地早熟栽培品种比较试验[j].当代蔬菜,2006(8):37-38.
  [3] 陈文胜,高绍良,钟灼仔,等.草莓新品种引种试验[j].亚热带农业研究,2008,4(1):15-20.
  [4] 黄国辉.辽宁丹东日光温室草莓栽培品种比较试验[j].中国果树,2008(1):34-36.

r>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贵州 露地 草莓 露地栽培 贵州 露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贵州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收入与家庭劳动力文化…
    城镇化进程中贵州省流动人口极化问题研究
    关于贵州新型农村社会保障问题探索与研究
    人口问题是贵州实现历史性跨越的重大问题
    浅析当前贵州少数民族村寨老年人的社会保障…
    浅析村民自治后的贵州农村社会分析
    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中村支书的角色定位研究…
    提高贵州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水平的对策思考
    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中村支书的角色定位研究…
    关于贵州少数民族伦理思想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关于贵州喀斯特洞穴文化特征及旅游开发建议
    贵州省黔东南地区农村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