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黄淮地区小果型西瓜日光温室立体栽培技术

  小果型西瓜外形美观、甘甜爽口,作为走亲访友的礼品和家庭食用水果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已成为城镇大众化果品,不仅国内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而且大量出口到港澳地区及东亚、东南亚国家。当前,黄淮地区小果型西瓜栽培发展较快,已形成了徐州市丰县、睢宁县、沛县,邳州市,连云港市东海县、灌云县,山东省临沂市苍山县、郯城县,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砀山县等重要产区。据笔者统计,2010年徐州市小果型西瓜栽培面积超过1 000 hm2,连云港市达到800余hm2。但随着栽培面积的扩大,小果型西瓜生产中出现日光温室覆盖设施不配套、栽培技术不配套等问题,影响了栽培效益的提高。2009年以来,笔者在丰县张五楼镇、沛县敬安镇、邳州市八路镇、东海县石湖镇、苍山县尚岩镇等地进行了深入调查,开展了日光温室小果型西瓜早熟立体栽培的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 品种选择
  日光温室小果型西瓜立体栽培中,由于生长期间温度低,且要求上市早,故要求西瓜品种具有雌花着生节位低,生育期短,早熟,抗病性、耐寒性、耐弱光能力较强,商品性好,外形美观,含糖量高等特点,以早春红玉、小兰、黑美人、爱耶一号等小果型品种为主。
  2 嫁接育苗
  2.1 砧木选择
  砧木应具有抗枯萎病能力强、与接穗西瓜的亲和力好、不改变西瓜的品质和商品性、嫁接操作方便等特点。目前生产上比较好的砧木有长瓠瓜、长颈葫芦、新土佐南瓜等。
  2.2 育苗前准备
  选购质量好、数量充足的砧木、接穗种子,并进行种子质量检验;配制营养土,准备好直径10 cm塑料钵;日光温室应提前扣棚覆膜,温室内搭建好小拱棚;准备好嫁接工具,如双面刀片、竹签等。wWw.11665.cOm
  2.3 播期确定
  小果型礼品西瓜立体栽培以提早上市为目的,黄淮地区12月中旬播种,翌年2月上旬定植。采用嫁接育苗时,根据嫁接方法,不同砧木与接穗实行分期播种。采用插接法嫁接时,砧木应比接穗西瓜早播6~7 d;采
  用靠接法嫁接时,砧木应比接穗西瓜晚播4~5 d。
  2.4 播种方法
  播种在日光温室内小拱棚中进行。播前砧木与接穗均先温汤浸种,稍凉后催芽,砧木种子还需“嗑嘴”。在25~30℃环境下催芽,一般芽长不超过0.5 cm。砧木采用直径10 cm的塑料钵或50穴穴盘播种,每钵(穴)1粒,覆土1.5 cm厚,保持湿润。接穗采用沙床播种,播前浇透底水,间隔2.5 cm摆放带芽种子,覆沙1 cm厚。
  2.5 嫁接
  出苗后,接穗的2片子叶平展时选择晴天上午嫁接。西瓜嫁接多采用插接法,即将砧木生长点切除,用竹签自砧木子叶一侧向另一侧呈40°斜插,深1.5~2 cm(不能插破表皮),竹签暂不拔出。在接穗的子叶节下1.0~1.5 cm处呈40°朝根部方向斜削一刀,削面长1.0~1.5 cm,然后在其相对部位反方向按上述削法再削第2刀,使接穗整个削面成楔形。拔出砧木上竹签,将削好的接穗迅速插入砧木插口,紧密嵌合。也可采用靠接法嫁接。
  2.6 嫁接后的管理
  ①保湿 嫁接后温室和内部苗床拱棚都进行密闭,栽培嫁接苗的塑料钵或穴盘浇透水,拱棚内相对湿度应保持在95%以上。
  ②保温 嫁接后要尽量提高温室内温度,促进伤口愈合。清洁温室棚面,增强透光性;晚上温室和拱棚加盖草苫保暖;有条件的可用电热线加温等,白天保持25~30℃,晚上不低于15℃。
  ③遮光 嫁接后,须在拱棚上覆盖遮阳网或草苫遮光,降低光照强度,防止嫁接苗萎蔫。3~5 d后,根据情况可于10:00前和15:00后逐渐揭开遮阳网或草苫增加见光时间,以嫁接苗不萎蔫为准。嫁接10 d后即可逐步撤掉遮阳网或草苫炼苗。
  ④通风 嫁接后3 d,拱棚应尽量减少通风时间,每天中午可短暂通风30 min,防止有害气体积累。3 d后,根据苗床温度可适当通风。
  ⑤抹芽 嫁接成活后,嫁接苗砧木上长出的侧芽应及时抹除,防止其与接穗争夺营养。
  ⑥防病 嫁接前对砧木和接穗喷58%瑞毒霉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嫁接成活后再喷1次,防治苗期病害。
  3 适期定植,精细栽植
  日光温室西瓜嫁接育苗,苗龄40 d左右,具有2~3片叶时即可定植。定植前,每667 m2施优质有机肥5 000 kg,氮、磷、钾复合肥50 kg,硫酸钾40 kg,深翻混合后,将地耙平,按150 cm行距起马鞍形高畦,畦南北向,畦高15~20 cm,畦面覆盖地膜。定植时大行85 cm、小行65 cm

,株距40 cm,破膜挖穴定植,每畦2行,每667 m2栽2 200株左右,定植后浇水、覆土、压严地膜孔。
  4定植后的管理
  4.1 调节温湿度
  定植后10 d,外界温度低,一般不放风,当室内温度超过32℃时由顶部放风,午后温度降至25℃时及时闭棚停止放风,16:00后,温度降至15℃时覆盖草苫。当有寒流时,则要适当提前盖苫。生长中后期,外界温度逐渐提高,温室温度超过35℃时及时通风降温,使白天气温稳定在28~32℃,夜间温度维持在12~15℃。
  
  4.2 及时整枝、吊绳、绕蔓
  日光温室立体栽培采用双蔓整枝,保留主蔓和靠近根部生长健壮的1条侧蔓。当主蔓长至30 cm左右时及时吊绳,将瓜蔓绕在吊绳上,保持其直立生长。
  4.3 合理浇水追肥
  西瓜开花以前一般不进行浇水追肥,当瓜核桃大小时,采取膜下暗灌的方法浇1次水,并每667 m2随水追施磷酸二铵25~30 kg,硫酸钾20~25 kg。瓜膨大期间应防止干旱,做到见干见湿,否则会引起裂瓜。
  4.4 人工辅助授粉
  温室栽培在开花期间,必须在每天7:00~11:00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以确保坐瓜率。
  4.5 选瓜和吊瓜
  一般主蔓留第二、第三雌花,侧蔓留第一、第二雌花较为理想,并优先选留主蔓瓜。当瓜约0.5 kg时进行吊瓜,以防坠秧。
  4.6 适期采收
  小果型礼品西瓜应适当早采,以瓜八成熟时为好。为防止采摘生瓜,可在开花授粉时挂牌,注明授粉日期。根据温度高低不同,授粉后25~28 d即可成熟。
  5 主要病虫害防治
  近年来,黄淮地区日光温室栽培嫁接西瓜发生最为严重的病害是西瓜根腐病,虫害主要有蚜虫等。
  5.1 西瓜根腐病
  为根部土传病害,主要为害西瓜根部和茎基部。西瓜定植后即可发病,生产中应增施充分发酵腐熟的有机肥;夏季歇棚时进行高温闷棚,667 m2均匀撒施生石灰20 kg。可在定植时穴施乙膦铝、dt等药剂防治;定植后喷洒金雷(精甲霜·锰锌)、噁霉灵等药剂杀灭土壤表层病菌,防止病菌随水传播。发病初期可用普力克(霜霉威)+琥胶肥酸铜+噁霉灵进行灌根,严重时可用氯溴异氰尿酸灌根防治。
  5.2 蚜虫
  主要是棉蚜,又称瓜蚜,以成虫及若虫集中在西瓜的龙头、嫩叶背面吸食汁液。防治瓜蚜可采用以下措施:瓜田清洁,减少虫源基数;密闭熏蒸,每667 m2用50~100 ml敌敌畏乳油熏烟,密闭3 h,连续熏2~3次,可全歼温室内的蚜虫;黄板诱蚜,利用棉蚜的趋黄性,把黄色板放在瓜田内可诱到有翅蚜;药剂防治,可选用20%灭扫利(甲氰菊酯)乳油2 0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 000倍液交替喷雾防治。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光 温室 小果蔷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少数民族地区的民间信仰复兴现象研究
    贵阳地区高粱芒蝇发生规律调查研究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攀枝花地区菜豆品系播期密度综合试验
    高寒地区温室791韭菜高产栽培技术
    地区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协调性评价分…
    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养老保险现状与对策探…
    浅析新时期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改革的探讨  …
    川渝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研究综述
    浅谈建立不发达地区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的构想
    试论奥运后效应对西南地区社会体育参与者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