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河北省独立学院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人才培养定位
摘 要:近几年,河北省独立学院的发展规模得到飞速发展,而其在人才培养定位方面存在的盲目攀高、发展痉挛和培养脱节等现象也日益突出。本文就河北省独立学院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中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存在的瓶颈和培养模式进行了研究,力求给河北省独立学院的发展定位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独立学院 区域经济 人才培养 定位
  1.河北省独立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依据
  1.1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战略选择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思想”。我们在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深刻的认识到做好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对我们落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独立学院的创办不仅拓宽了人才培养渠道,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和人民群众受教育水平拓展了舞台,而且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求学愿望。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要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独立学院的应运而生正是“三个代表”思想的具体体现。
  河北省做为沿海省份,又是人口大省,毗邻京津,高等教育发展较快。但在培养高等人才方面,存在着一定的供求结构失调。这主要表现在:人才培养与社会需要不完全协调,人才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能完全对接。一方面培养出的一些人才已经供过于求,出现大量过剩,或与社会要求不符,另一方面社会需要甚至短缺急需的一些人才却得不到充分满足,从而不可避免地出现人才供求失衡和毕业生结构性失业问题。wwW.11665.coM这既暴露出教育资源配置、教育结构还不完全合理,又表明还不能根据社会实际需要及其变化适时地对此做出合理调整。独立学院由于办学机制灵活,能够根据本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有关专业及人才的培养模式,对于河北省人才培养、发展的战略转变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1.2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现实需要
  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全省上下要紧紧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推进我省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发展。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河北省独立学院发展中的首要任务。
  《关于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提出:“十二五”期间,河北将以实施“四个一”战略重点为关键,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支持优势地区率先发展、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其中,“四个一”为建设环首都经济圈,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加快发展冀中南经济区,并培育一批千亿元级工业(产业)聚集区、开发区和大型企业集团。独立学院作为新时代下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产物,应顺势而上,要根据自身特点结合我省经济建设的需要,大胆改革陈旧落后的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利用自己“船小易调头”的特点,加紧制定和实施科学可行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我省经济建设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1.3是独立学院的发展历史、运行机制所决定的
  独立学院的存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综合利用社会资源发展我国高教事业的产物。河北省独立学院出现至今已十余年,其发展经验告诉我们,独立学院要长远发展,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应根据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为社会输送技术型、应用型人才,一味的追随母体院校的教育培养模式是无法适应可持续发展需要的。独立学院办学机制灵活多样。它能够依托母体学校的办学模式和专业设置,但并不一定按照母体学校照搬照抄,能够根据当地经济发展优势和人才需求空缺及时进行调整。独立学院的生存与发展靠的是创新与特色。创新还是独立学院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只有创新才能形成质量特色、人才特色、学科特色,校园特色,乃至学院特色。
  1.4是与独立学院学生的群体特殊性相适应
  独立学院的学生与本一、本二、高职专科层次的学生相比较,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其多数学生入校成绩较低,甚至有低于一些高职类高校的情况,起点低是独立学院学生的一个重要特征,但这并不代表独立学院的学生综合素质与其他层次高校学生存在巨大差距,事实上许多独立学院的学生在组织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优于其他层次的大学生;他们个性特征鲜明,能力特长突出;理想远大,生活

定位高。同时,这些学生的思想一般比较活跃,在社会进步的大潮中,比较容易接受周围的新鲜事物。独立学院生源文化基础水平和知识结构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多样性特点,因而,需要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有利于不同潜力、不同志向的和不同能力的学生健康发展。依据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原则,推动多样化教育,建立与之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模式。所以我们要能够在短时间内培养出充实企业第一线的、适应河北省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2.河北省独立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的瓶颈制约
  2.1教学计划与大纲
  目前,河北省的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已成为共识。但由于缺乏足够的、合适的学科专业建设基础和相应的教学研究,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教学大纲等尚无法成型,在“资源共享”的背景下,许多独立学院“沿用”了母体学校的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的甚至是全盘照抄,突出表现在一是教授理论知识的比重远高于实践教学的份额;二是讲授知识点深浅程度不好把握,知识重点突出。这样导致多数学生学得辛苦、效率低下,老师教得乏累、收效甚微。独立学院的教师中一部分从母体学校选派,同样的课程,对同一教师,即要面对本二的学生、又要面对本三及专科的学生,要求“因材施教”,显得有点困难。另外,理工类院校在实验室及教学设施上投资力度不够,实习基地尚未建立,造成了独立学院学生应用技能掌握不足,这与独立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不符。
  2.2课堂教学方法2.3实验实习
  实验实习是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强化所学知识,引导科学创新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近几年,一些独立学院将实验实习工作流于形式,特别是在资金投入、实习基地建设、专门师资配备等方面与高校人才培养要求严重脱节。另外,一些企事业单位存在不愿接纳实习生的情况也是导致高校组织实验实习有较大难度的重要原因。多数独立学院在实验实习方面的投入远低于实际需要,这与独立学院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要求背道而驰。
  2.4综合素质教育
  我国教育界一直呼吁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力度,把素质教育以学分的形式正式纳入到高等教育体系中,这缘于目前多数高校忽略了对大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许多大学生应该拥有、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素养严重缺失,部分大学生低素质、低涵养的行为,使得社会大众对当下我国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抱有质疑。独立学院培养的大学生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就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使独立学院的学生在思想、品德、业务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并使之成为人才竞争优势,这是目前独立学院综合性人才所需要重视的。
  2.5就业指导
  高校就业指导工作成效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就业质量的高低,科学有效的就业指导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择业就业,使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明确的规划,由此更加有效的促进学生主动发展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目前独立学院就业指导工作流于形式的居多,其主要工作内容局限在为学生联系就业单位、办理就业手续等事务性工作上,对如何深层次挖掘学生就业潜力、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缺乏必要的思考和举措,导致当前一些独立学院就业指导工作的效果难有实质性突破。
  3.统筹区域经济,实现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
  3.1改革创新,适应应用型人才需要
  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也没有统一的金科玉律,但其实质在于要实事求是、结合实际需要不断的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独立学院作为新的高教群体,更加需要大胆的改革创新,在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素质教育等各方面实现突破,应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综合人才为目标,改革制定适合本校特点的教学培养计划和大纲,完善大学生素质教育机制。独立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根据其“新、独、特”优势,适合独立学院学生群体特殊性的要求,与母体学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培养方案,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创造性。在教学中应确立注重基础知识、实践能力、素质结构全面发展的教育观,重视学生个性化发展,尊重学生的发展选择和他们学习的主体地位,找寻到适合他们的“最近发展区”。在教学方法上,应使任课教师能够统一认识,主动寻求适合独立学院学生特点的授课方式,致力于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要鼓励互动式教学、启发式、讨论式教学,

重视习题课、案例课的运用。
  3.2以经济热点为依托,大力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及现代服务业
  独立学院的一个特点就是灵活主动的适应市场需求,根据人才市场的需求设置专业。劳动力市场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就培养什么类型的专业人才,专业类型主要由学校选择,专业设置先上后稳,逐步发展,逐步完善。独立学院根据市场的需求,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能够满足当地新兴行业人才市场的需求。
  根据河北省十二五规划安排,未来五年我省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8.5%,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一些领域形成明显优势,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8%。为实现此目标,全省高校应抓住时机,以未来全省经济发展热点为依托,重点扶持能够促进经济产业发展的优势专业,为实现河北省十二五规划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独立学院在此背景下,应利用自身“船小易调头”的特点,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专业设置,根据经济发展需要调整、增设与新兴战略性产业及现代服务业有关的专业,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系统的、专业的、高水平的配套服务支持。
  3.3创建特色和品牌,大力实施“类专业”
  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离不开创新,而能否抓住创新点实施特色和品牌发展策略是独立学院实现质变、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类专业”是学校在国家未尚未设置专业的领域,依据独立学院的专业设置和特点,面向行业培养应用型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就业是硬道理”,培养人才和发展独立学院要以就业为导向。如果一味采取母体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培养方案,与母体学校生产同样型号的“产品”,那么销路有如何能竞争过母体学校的“产品”呢。一方面,独立学院的毕业生在就业上竞争不过母体学校本一或本二学生,供给过剩造成现在流行的一句话“刚毕业,就失业”;另一方面,“应用型”人才短时间内出现紧缺,造成供求不平衡。所以,独立学院要优先发展高新技术类学科专业和应用型学科专业,大力发展十大主导产业急需的专业。要努力逐步拓宽专业口径,设置灵活的专业方向;调整、停办一批社会需求量小,办学条件差、就业率低的学科专业,千方百计地为扩大就业拓宽门路,以实现独立学院的又好又快发展。
  3.4实施“学校+基地+企事业”实习模式,实现人才培养和就业双丰收
  高等院校实施实习教学,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检验所学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尽快适应社会角色变换的一个重要高教环节。当前多数独立学院对如何成功建设实习基地感到迷茫,大学生实习已经成为一个应付了事的教学环节。河北省独立学院在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学生实习模式时,可根据以下四点原则规划实习:一是校企双赢原则。独立学院在规划实习基地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真正所需,要深入挖掘自身优势,把它和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实现实习下移,真正到基层一线实习,重视实习教学对企业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所能发挥的积极作用;二是企业发展前景与独立学院专业发展趋势相结合原则。独立学院在选择实习基地时,要充分考虑到自身专业的特点,要看到专业的发展趋势与企业的发展前景存在交集,这样才能使校企间的长远合作存在实际空间。所以,独立学院在选择实现单位时,要瞄准空缺点,瞄准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热点行业;三是以项目为龙头,提高技术投入比重原则。独立学院应根据对象企业的特点,带着项目与企业合作,真正实现校企间的资源共享。独立学院应加大技术投入的同时,企业也应为实习生提供更为充裕的实习空间,进一步发挥实习生的理论研究优势,而不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而已。四是多层次规划实习步骤。独立学院在安排实习时要将学生实习与就业紧密结合起来,以实现毕业生就业为主要目标,突出实习教学环节的层次性和实效性。要认识到以实习带动学生就业的重要性,使学生在未走出校门前就占得就业竞争的先机,要根据自身专业特点有步骤的规划好实习教学工作,对毕业生就业综合能力的培养要重在实训,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课题项目:本文系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统筹区域经济,实现河北省独立学院特色人才培养定位》研究成果之一,项目编号:sz2011302。
  参考文献:
  [1]王维正 赵显杰 张耀东,河北省独立学院在建设沿海经济强省的人才培养定位[j],职业时空,2008.04上
  [2]刘义臣 张建兰 裴文思,基于独立学院学生特点的特色

学研究[j],职业时空,2009.12
  课堂教学照本宣科,教师讲授,学生听课,课堂互动环节少,被动式授课较多,课堂气氛欠活跃,课后作业少等,可以说是十余年来一直制约独立学院教学的一个重要瓶颈,也是一个最难打破的瓶颈。如何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一直是教育界探讨的问题。通过转变课堂教学方式,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变革的关键一环。独立学院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本来就与本一本二层次的学生存在差距,如果再沿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就将会把更多的学生“拒”至课堂之外,那么“大学就是混日子”的观念将会一直延续下去。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北省 区域 经济发展 独立性 河北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北省农村人口老龄化下养老问题研究
    河北铁通呼叫中心系统结构及新增业务的数据…
    湖北省早稻秋种产量形成特性及其相关因素
    当前农村社会矛盾调查研究  试析以河北保定…
    关于河北省农村居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意愿调…
    浅析制度视角下河北省农村杜会养老保险探析
    家庭与集体供养相结合的农村养老保障模式探…
    关于河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研…
    关于《河北企业》期刊的市场环境分析
    浅析考察河北省赞皇县野生漆树林的反思
    关于城镇化背景下河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研究
    试论性别的建构——基于河北省H村就业市场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