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屋面卷材防水应用中控制渗漏的措施
【摘要】 屋面渗漏是严重的质量问题,不仅影响房屋的整体使用功能,给用户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并对建筑物的使用耐久性有明显降低。本文对卷材防水层施工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介绍。
  【关键词】 屋面渗漏;防水卷材;设计构造;防水施工改进措施
  【中图分类号】 tu761.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7—5123(2012)04—028—02
  在各种建筑房屋工程中,屋面渗漏是属于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不仅影响房屋的整体使用功能,而且也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给用户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并且对建筑物的使用年限及耐久性有一定的降低。尤其是卷材防水屋面的渗漏更加普遍,这种产生的渗漏现象给用户造成诸多不便和烦恼,损坏了建筑企业的形象,至今房屋的渗漏仍然是工程质量通病防治的重点。为了提高屋面防水无渗漏工程,已经又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引起屋面防水卷材渗漏的原因及措施得到了深入探讨。
  1 防水卷材在屋面的设计构造
  现在最常见的屋面是大面积整体现浇钢筋砼平(坡)屋面,结构构造形式一般是自下而上为:结构层、找平层、保温层、防水层、隔离保护层、刚性防水层等,各不同构造层质量的好坏与否都与屋面渗漏密切相关。
  1.1 结构层。结构层几乎都是钢筋砼的结构体,对现浇砼整体屋面或预制屋面板屋面,是屋面的主体结构且承受作用在屋顶上的所有荷载。基层使用钢筋砼板时板的安放需要平稳,板端头缝要密封处理,板与板之间的缝要用高等级的细石砼灌注密实,砼强度不低于c30。屋面卷材防水的关键就在于结构层能否也有防水的作用,涉及到砼的浇筑质量振捣是否密实,是否存在裂缝及钢筋在砼中的位置是否准确,这些不确定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到屋面的防水效果。WWW.11665.COM
  1.2 找平层。找平层多数采用20~30mm厚度1∶3的水泥砂浆找平,也有用1∶6的沥青砂处理,使之形成坚硬平整的表面,以确保卷材铺贴的平整及牢固。找平层必须干净干燥,强度达到设计的70%以上才允许进行下道工序施工。找平层还要留置分格缝,缝宽20mm用柔性防水材料灌注,找平层施工质量的优劣也会严重影响防水卷材及隔热层的质量。
  1.3 保温层。保温层过去常用轻质松散材料,如炉渣,膨胀珍珠岩,矿物棉;板块状材料如保温板、泡沫砼板、加气砼板、蛭石砼板及聚苯乙烯板做保温层。这些保温材料密度必须要小,导热系数要低,保温耐腐蚀及难以燃烧的特点。在屋面保温隔热的同时还有隔音及保护结构层的作用,并节省能源。
  1.4 防水层。防水层即防水卷材是屋面防水工程的核心所在,对建筑物的正常使用关系重要。现在防水材料的主要品种有: 石油沥青玻璃布油毡、石油沥青玻璃纤维胎油毡、铝箔面油毡及改性沥青卷材等。其中改性沥青与传统的氧化沥青比较,在使用温度区间有大的扩展,制作的卷材光洁柔软,制作成3~5mm的厚度,可以单层及双层使用,具有20年左右的耐久防水效果,在现阶段建筑屋面及地下防水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而改性沥青又分为: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即习惯称为sbs卷材;塑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俗称app卷材;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即习惯称为apf卷材,及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各种防水卷材质量的优劣,施工过程及细部质量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屋面防渗漏水的效果。
  1.5 隔离保护层。隔离保护层是防水卷材与刚性保护层间铺设的,避免防水层受刚性保护层产生变形影响而设置的隔离层。现在隔离用材基本使用低强度砂浆,蛭石,云毋粉,塑料薄膜,滑石粉,细砂或干铺卷材等。在防水卷材或防水涂料上设置刚性保护层或细石砼防水层时,两者之间必须要有隔离层,作用是在刚性保护或防水层受温度,自身干燥变形时不至于对下部的卷材产生拉伸作用而损坏影响到防水效果。尤其是在干燥高温季节,刚性保护层与防水层在太阳光辐射下升温很高,当暴雨突然降临气温骤降,刚性保护层骤烈收缩,但是下面防水层和基层满足不了降温变形,如果两者粘结牢固,防水层则产生拉伸,挠曲变形甚至拉断。因此设置了隔离层作为缓冲,隔离层的材料有多种,如玻璃纤维布,无纺布及油毡卷材等。需要耐穿刺,耐腐蚀的纤维织物,或是加抹一道低等级的灰沙泥浆。
  1.6 刚性防水层。刚性防水层系指在砼中掺入微膨胀剂,减水剂及防水剂等砼外加剂,使浇筑的砼孔隙致密且封闭,水无孔隙可通过渗漏,达到防止砼的渗漏而称作刚性防水,是建筑地

工程最需要的防水砼技术。刚性防水砼的原材料选择及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是最关键的,如掺入了微膨胀剂的早期养护切实重要,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则会失去防水功能。
  2 防水渗漏的原因
  设计构造措施不周。首先,构造措施不当方面。如追求立面效果及形式,女儿墙设计很高达3m以上,而泛水却很低,使屋面连接处,屋面与女儿墙的泛水不够高,大雨积水多使该部位渗漏; 同时檐沟无坡度且截面过小,雨水口数量少也会造成渗漏水。设防原则与具体工程存在差异,对屋面板配筋只是考虑板的承重,而不考虑屋面温度的变形,对砼产生的温度应力估计不足。防水材料品种繁多,性能存在差异,建筑物类型及使用目的不同,南北温度相差及对防水的要求也不同,经济方面业主用低档防水材料满足不了屋面防水要求,造成设计的不合理。
  其次,材料选择应用方面原因。因屋面结构层砼使用水泥品种,粗细骨料质量,配合比及水灰比控制存在问题,养护不及时保护措施不到位,造成屋面板干燥收缩产生较多裂缝,甚至是贯穿性的因而渗漏;从理论上讲砼的膨胀系数是粘土砖的2倍,当环境温差过大时屋面板同女儿墙材质的收缩量不同,屋面板对砌体产生一定推应力,易在女儿墙泛水处开裂而渗漏; 保温层含水量大造成防水卷材的空鼓,不停循环使之开裂而进水渗漏。一些荷载比较大的屋面,由于使用了密度小的保温材料,使屋面找平层下沉及开裂,也会引起大的渗漏水。
  最后,施工原因造成的渗漏。屋面板砼坍落度不恰当,坍落度过小砼干燥施工不易操作,振捣不实会造成渗漏; 而坍落度过大砼内部游离水过多,蒸发中留下大量毛孔使雨水大量渗透而渗漏水;细部处理不当的原因,由于屋面结构一般的有些复杂,交接节点多,这些局部处钢筋绑扎及砼振捣都不到位,往往这些部位是应力集中区域,施工的缺陷是渗漏不可避免的。同时屋面上都会有一些管道及通风孔洞口存在,这些细部处理是防水的关键; 施工方法不妥也是一个因素。有些坡屋面坡度达30°左右,这样的坡度模板不好支设,会造成质量问题隐患,局部板厚控制不严可能较薄,也会产生裂缝渗漏;钢筋配筋存在不足,负筋位移无法与砼一同受力,抵抗弯矩而造成板的开裂。 3 预防渗漏的一些措施
  3.1 优化构造措施方面。
  3.1.1 设计师总结屋面防水成功及失败经验。切实理解屋面工程技术规范及验收标准要求,遵循“合理设防,防排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治理” 的防水原则,学习了解防水材料的性能及设计构造原则,细部构造特点及特殊要求,适应结构工程特点及需要,保证屋面结构的整体刚度和强度。确定房屋性质及使用功能要求,掌握防水层合理使用年限,确定防水等级设防要求,根据工程特点和自然环境进行防水构造设计。
  3.1.2 防水层下基层的处理。基层在长期荷载作用下容易出现变形,砼也在环境影响下干燥收缩变形,引起防水层下基层的开裂,进而拉裂防水层使得渗漏。为了减少此种现象发生,设计时采取大划小的措施,即把大面积屋面按一定比例分割为小块,之间设置分格缝用柔性防水材料密封防水,将应力集中在分格缝处。采用分格缝的办法化减应力,防止产生裂缝是提高刚性屋面防水的较好方法。分格缝的位置多数在支承屋面板的部位,防水层与突出屋面结构交接处,并与板缝处重叠。
  3.1.3 防水注重防排结合原则。坡屋面是以排为主,以防为辅,排防结合的渗漏几率最小; 而平屋顶坡度较小,积水深以防为主,但排水也应及时不积存停留时间长,减轻屋面重量,因此平屋顶的排水坡度应大于3%达到规范要求很重要。檐沟坡度也不应小于1%,加大屋面的排水坡度是预防渗漏的一个重要措施。
  屋顶的排水系统设计要首先确定排水走向和坡度,并根据当地几十年一遇的最大汇水面积,确定天沟位置,坡度水落口数量及沟底标高。而排水系统又分为有组织排水及无组织排水两类。有组织排水是把屋面雨水沿排水坡度经落水口,沿雨水管排至地面或外排管网中。无组织排水是将屋面的雨水沿排水坡度在檐口滴落至散水上又流入地面。两类排水方式中有组织排水有利于雨水的再回收利用,设计时尽量采取有组织排水的方式,达到节省资源。
  3.2 材料选择的控制措施。防水材料的选择并不是价格高就好,而是选择防水耐久性好的即行。设计根据房屋的使用性质及设防等级,环境条件及结构特点,认真制定防水方案,选择在当地使用效果良好的卷

材及工艺。在构造设计上特别重视应力集中,基层变形大的部位细部处理的具体要求。
  选择防水材料的整体质量,按照现行国家标准,行业规范和当地具体要求,对所有防水材料进场后按要求抽取样品复检,不合格的一律清除出场。严格按操作工艺进行检查并控制检验过程。
  3.3 卷材防水施工的提高及改进措施。
  3.3.1 设置倒置式屋面。倒置式屋面是指在屋面的结构层上先做防水层,再做憎水性好的保温及隔热层,然后铺一层无纺布并浇筑一层保护层。倒置式与传统屋面的做法顺序颠倒,故称“倒置”。传统屋面的防水是在屋面结构层上,先做保温层,如加气砼,膨胀珍珠岩,聚苯乙烯板保温层,再在其上做卷材防水层。这是由于传统的保温材料容易吸收水分,而吸收水分后导热系数剧增,保温隔热性能会大大降低,通常保温层只能做在防水层之下,在保温层下往往要做隔气层,增加了一道隔气层工序。同时由于防水层暴露在最上面,加速其老化降低了使用年限,所以,倒置式屋面与传统屋面相比,其仍然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3.3.2 屋面倒反梁出水口节点细部方法的改进。在梁砼浇筑前要预埋好钢管出水口,同时排水管在迎水口处要悍止水环,必须满焊严密。如果梁模板拆除后检查钢管出水口埋设低时,则要在钢管内低于屋面部分填充防水油膏,以防止钢管内积水引起渗漏水。
  3.3.3 砌筑女儿墙防水施工的改进。女儿墙节点细部的施工在交接的阴角处必须抹成圆弧面,防水层多增加两层作为附加层,卷材上口要压在预留槽内。对设计的现浇砼刚性屋面,为预防防水层在山墙与屋面板转角处产生裂缝,要在转角砼内加设一道钢丝网片,宽度不小于300mm防裂。
  3.3.4 水落口防水细部施工方法的改进。落水口应采用焊止水环的落水头,在檐口浇筑砼时就预埋好,铺设卷材时收头要进入落水头内,使该处无任何渗漏水机会存在。
  3.3.5 屋面保温层内排气孔防水施工改进。屋面排气孔安装布置时使用的钢管要防腐,并与找平层连接周围用油膏封严,施工中要防止杂物进入排气孔,造成堵塞无法达到排气作用。
  通过上述浅要介绍分析可知,屋面防水层的渗漏现象比较普遍,影响到房屋的正常使用功能,也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如何做好建筑物的防渗漏工作,要从设计构造措施,防水材料的选择,专业防水队伍施工质量的控制,技术监督人员的跟踪检查相关,任何环节的不甚则会出现渗漏问题。因此房屋的渗漏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努力共同协作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参考文献
  1 邓力中.建筑物屋面防水设计与施工技术分析探讨[j].四川建材,2009(6):71~75
  2 金宏彬.钢筋砼坡屋面的渗漏原因及防治措施[j].新型建筑材料,2007(9):42~44
  3 朱莉宏等.平屋面防水设计与施工[j].建筑施工,2005(5):38~3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屋面 屋面 卷材防水屋面 屋面 屋面 防水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