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0~3岁小儿智能发育筛查结果研究
目的:观察0~3岁小儿智能发育筛查结果,并找出其原因和防治手段。方法:选取1200例0~3岁的幼儿进行ddst测试,对其年龄、性别、出生体重、出生身长、现生长发育体格指标、家族史、母亲妊娠史(胎产次、产式、妊娠合并症等)、儿童生产时是否早产、有无脐带绕颈、出生窒息等乏氧史,父母的学历及职业等进行了详细地询问登记。结果:1200例中最终有25例确诊患有器质性病变。初筛未通过幼儿其父母文化水平一般较低。在患儿当中,因有窒息史和早产或者低出生体重史所占的比例较高,达72%左右。结论:ddst对0~3岁幼儿智能筛查方便有效,今后能加以推广和使用。
  【关键词】 丹佛发育筛查法; 0~3岁小儿; 筛查
  丹佛发育筛查法(the denver developmental screening test,ddst)是我国目前主要的智能筛查工具,ddst以其操作方便、简捷快速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幼儿保健和评价幼儿发育水平,有利于及早发现幼儿在智能方面所出现的可能问题。为了了解本市儿童智能发育情况,笔者对1200例0~3岁的幼儿进行ddst测试,所测试幼儿皆为本院所接收,现将测试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0年6-9月在笔者所在医院接受丹佛发育筛查法的0~3岁的幼儿1200例,其中男儿为721例(60.08%),女儿为479例(39.92%)。年龄分布见表1。
  1.2 ddst检查方法 采用北京市儿童保健所所制定的正常儿童再标准化的ddst-r量表,量表共分104项,四个能区测试儿童智能。WwW.11665.com具体方法如下:(1)测试前嘱咐家长在测试时不能协助幼儿完成。(2)测试中对儿童的年龄、性别、出生体重、出生身长、现生长发育体格指标、家族史、母亲妊娠史(胎产次、产式、妊娠合并症等)、儿童生产时是否早产、有无脐带绕颈、出生窒息等乏氧史,父母的学历及职业等进行了详细地询问登记。(3)不能有提示性的语言,每个测试项目将重复3次决定是否通过,测试的结果以p表示通过,以f表示失败,以r表示不肯表演,以no表示小儿无机会或条件表演。(4)测试结果将分为正常、可疑、异常、无法解释,而对测试未能通过的幼儿进行早教训练,15 d后再进行1次复测,如依然为可疑或异常者转送至上级医院进行确诊[1]。
  2 结果
  2.1 对1200例幼儿初筛测试结果中正常为1026例,可疑为165例,异常9例,未通过率为14.50%。
  2.2 对初筛中未能通过的174例经过15 d早教训练后进行复测,其中正常145例,可疑22例,异常7例,未通过率为16.67%。
  对复测仍然不能通过的儿童进行年龄分布分析,结果见表2。
  2.3 对复测未通过幼儿转入上一级医院,确诊6例脑瘫,19例中枢协调功能障碍,这25例幼儿进行病因构成比分析,结果参见表3。
  2.4 对初试未通过的174例幼儿的父母学历和文化程度进行分析,以一方最高学历统计,结果参见表4。
  3 讨论
  3.1 ddst筛查使用简单方便,大约15 min左右就能完成一次测试。但ddst也有不足之处,就是出现假阳性的几率较高。本次测试也证明此点,在本次测试初筛中,未通过率为14.5%。但经过训练后,复试不通过率大大降低,从初筛的165例降低为29例。其原因可能是困倦饥饿、在陌生环境或者父母平时的训练不足等,不能代表儿童平常真实的表现。
  3.2 在初筛中不能通过的幼儿大部分在复筛当中都表现正常,其原因分析如下:(1)经过15 d早教训练后能熟练完成ddst的各项任务。(2)初筛中影响幼儿发挥的额外变量在复筛中不再存在。结果显示,不能以单次ddst的结果作准,在今后的测试当中应采取两次以上测试,以避免高的假阳性率。
  在年龄构成中,1岁以下幼儿的未通过率为总通过率的65.52%,说明ddst能检测出1岁以前的异常儿童,其原因可能与幼儿在2岁以前是大脑发育飞速发展的时期有关。当然,1岁以上幼儿的不通过率也有34.48%,如此晚发现可能与父母疏忽教养和社会管理系统有关。
  3.3 通过观察表3可知,在患儿当中,因有窒息史和早产或者低出生体重史所占的比例较高,达到72%左右。脑瘫的发生和出生的体重密切相关,脑瘫发生率与出生时体重呈负相关,即出生体重越低发病率越高。若当体重低与缺氧两种情况同时存在时则发生脑瘫的可能性极大。资料表明,中度以上中枢协调性障碍时发生脑瘫的危险性超过80%[2]。由此可知,若希望减低脑瘫的发生率,则建议

提高孕妇孕前、孕中的检查和及时处理分娩时所发生的特殊情况。
  3.4 通过对初筛未能通过的父母学历的观察,可发现有超过60%幼儿的父母只有高中以下学历,由此笔者认为,父母学历对儿童的智能发展有重要影响。父母的文化程度不高,可能会疏忽对子女的教导,造成儿童智能迟长现象。另外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也可能忽略在怀孕期对胎儿进行检查。相反,具有良好家庭环境、父母文化程度较高的家庭,更懂得优生优育的观念与孩子早期教育的方法,在早期进行检查,还能发现问题,及早进行干预。另外,在当今社会中,学历较低者往往工作会较为辛苦,抚养子女的任务可能会交给文化水平更低的爷爷奶奶们抚养,使得他们的语言发展更差。
  3.5 在后续的访问中,发现了一些父母教养当中出现的问题,其分类与郑云所整理的分类类似,故再次转引分享[3]:(1)孩子大了便自然什么都会,教不教都是一样的。这个观念是明显错误的,人的成长是先天遗传与后天教养结合的结果。然而这个显然错误的论断却在现实生活中有着极大的市场,有的父母更以这个理由作为自己疏于照顾的合理借口,因此,对于父母的教育极为重要。(2)对儿童呵护过度、对孩子限制过多。希望子女不受伤害,这本是父母心,不忍苛责,可是对于儿童的呵护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婴幼儿中存在着影响某一发展活动的关键期,错过这些关键期可能对该幼儿毕生的发展都会产生影响,父母不单是幼儿的保镖,还应该是儿童发展的启蒙老师。因此,不妨适当放开限制,在保证身体安全的前提下让儿童在跌倒中成长。(3)玩具是早期教育的工具,应根据不同年龄选择玩具,可对儿童的智能提升有极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1] 李冬松,钱铸山.2518例0-3岁儿童ddst测试结果分析[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1,2(2):248-249.
  [2] 项曙光,纪小青,王晓玲.脑性瘫痪高危儿早期干预后智力发育的临床观察[j].实用临床医学,2005,6(2):98-99.
  [3] 郑云.0~18个月儿童丹佛发育筛查1064例结果分析[j].中国基层医药,2011,18(11):1502-1504.
  (收稿日期:2012-03-12) (本文编辑:连胜利)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扁桃体 智能 测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社会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