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中学生对快餐文学认知情况调查
摘要:随着市场化浪潮席卷中国,快餐文学适应了节奏快、讲求效率的现代社会,在中学生这一特殊社会群体的辅助性 学习与业余生活中占据了越来越牢固的一席之地.
    关键词:快餐文学;中学生
   一、快餐文学的兴起及特点 近年来,“快餐”一词成为街谈巷议的一个流行词汇。我们 这里所指的快餐文学是指最早发源于网络文学,追求一种新鲜、 时尚的潮流元素。通过文学选题的批量化生产和文学依附于声像 及图画来迁就“读图时代”的文字阅读。它涵盖了青春文学、网 络文学、流行文学。快餐文学作为一种新的文学形态,不同于传 统文学的神性主导品格,具有自身的特点: (一)作品出版平民化。传统文学作品需经出版社审稿、编 辑、出版、发行、销售等一系列关口,而快餐文学尤其是其中的 网络文学凭借网络媒体彻底打破了这种限制,任何人都有望成为 创作主体,文学主体的平民化趋向加强。(二)作家队伍年轻 化。传统文学的作者通常为学富五车的时代泰斗,通常以中老 年人士为主,而快餐文学的写手则有年轻化倾向。像备受欢迎的 郭敬明、安妮宝贝、七堇年……都是一批年轻的新生代作家.
    (三)情感宣泄自由化。传统文学重视“文以载道”的社会宣教 功能和政治功能,相反,快餐文学将重点放在了个性的张扬,个 人情绪的表达上,以娱乐、消遣、宣泄个人情绪为目的。(四) 缺乏现实内涵。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创作的自由和开放性,导 致了快餐文学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缺乏应有的广度和深度.
    对于中学生而言具有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
    二、调查样本的基本情况 在我们的调查中,75.5%的中学生曾经阅读过“80后”新生 代作家的作品,而他们的作品现今实际上成为了快餐文学的典型 代表。wWW.11665.cOm虽然就目前来说,阅读文学名著的学生占到了55.9%,但 紧随其后的便是快餐文学。文学名著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检验,其 中一些经典选段被选入教材,受到老师和家长的竭力追捧,在课 外阅读书籍中占取较大比重,也是毋庸置疑的。不过,快餐文学 也有强劲的后发实力。它所特有的平民化、通俗化、注重情感宣 泄等特点正是急需缓解压力的中学生所接受的,而同时代的年轻 作家与中学生更是拥有着相同的经历,因而他们的所思所感更能 引起中学生心灵的共鸣.
    三、快餐文学对中学生的影响 快餐文学成为中学生休闲娱乐的一个重要手段,并日益渗透 到中学生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据此,我们根据问卷设计里设 计的五个方面来分析快餐文学对中学生的影响.

    (一)学习成绩。调查发现,是否阅读“80后”新生代作家 的作品与成绩好坏并无太大关系。换句话说,阅读快餐并不是某 些所谓的“差生”的专利。(二)人际关系。调查显示,四分之 一的人认为快餐文学对他们的人际关系没有影响,而两者的关系 是显而易见的,将近半数的人因为快餐文学而找到了志同道合、 趣味相投的朋友,我们欣喜的看到,快餐文学对大多数人而言, 成为了他们寻找伙伴的一个较佳的桥梁,这有利于中学生克服孤 独感,而不至于被边缘化。对另外一部分人而言,快餐文学使得 他们疏离家人、朋友、同学,他们沉浸在别人构造的虚幻世界 里。(三)生活态度。由表1-2可得,一方面快餐文学让一部分 人变得现实主义。但我们很难说,让孩子变得现实主义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一方面,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尽可能地不受俗世恶 习的沾染;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孩子更早成熟,更深刻地认识 社会,以便将来更加容易融入这个社会。虽然快餐文学让一小部 分人变得消极颓废,但我们知道,任何事物都是双面的,重要的 是看哪一方面更具压倒性优势。(四)个性方面。在个性方面, 快餐文学对中学生实实在在地产生了影响,不过产生、温婉、沉 静等更让人欣于接受的个性与暴躁、颓废等不太让人欢喜的个性 的学生数相差无几,因此很难说,快餐文学在一定层面上对个 性人格有较大的影响。(五)价值观。我们大多数人以为,中学 生本来就生活在象牙塔中,人间的欢乐与哀愁较少得到真切的体 会,确实如此,这都是因为脱离社会,学校实行封闭式教学所造 成的。快餐文学的盛行似乎让中学生更加趋于理想主义,崇尚正 义勇敢、追求完美与理想.
    四、建议与措施 在调查中发现,有19.7%的家长不同意孩子阅读快餐文学, 有5.3%的家长同意孩子阅读快餐文学,而持无所谓态度的家长 占到了75%。针对快餐的特点,尤其是其本身存在的不足,老师 和家长应当引导孩子如何正确地阅读这类书籍.
    (一)成人的恰当理解。要发挥快餐文学对中学生社会化的 积极作用,家长首先要有正确的态度,应该认可这样一个事实: 它是符合青少年的认知习惯的,是有积极意义的。这些积极意义 包括:传递社会生活的规则,传递社会中认可的行为和不认可的 行为并呈现后果,传递角色行为规范以及训练想象力等,这些都 可以使他们间接地认知自己面对的社会,促使其社会化的发展.
    (二)引导学生妥善处理基础学习与课外阅读的关系。对中学生 的课外阅读有责任教会他们的阅读技巧和方法,督促他们挑选好 合理的阅读材料,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教师有意识地把课 内和课外有机的结合起来,促使学生在基础学习和课外阅读中做 好平衡工作。阅读健康的快餐文学要在基础学习的前提下,做到 两者兼得.
    总体来说,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成长与发展关系着祖国未来的 繁荣富强,社会各界都要承担起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责任,还中学 生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一片纯净的天空。
参考文献:
   [1]邓卓明,任一明.社会时尚与当代青年[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2]李展.网络文学的前世与今生[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02.
    [3]田士威,王会.从媒介角度解读网络文学的快餐性[j].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 科学版),2008,5.
    [4]钱少青.论网络文学的特点及相关问题[j].河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 版),2004,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文学 认知 文学 认知 情况 认知 情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论语〉选读》中学习写作
    从结构入手树立高中学生议论文基础
    郊区普通高中学校艺术生培养的实施方案设计…
    善待高职院校学生与善待高职院校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谈中学数学的愉快教育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纠正学生逆反心理,树立正确入党动机
    如何提高当代舞蹈教育中对学生舞蹈形象思维…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