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试论新形势下提升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方法和途径
论文摘要: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命题和任务,是提高治党治国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履行执政使命的根本要求。基层法院党建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织部份,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规律化为核心,以现代化为取向,以制度化为着力,以群众利益为根本,真正实现“一个党员一团火、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单位一面旗”的目标。 
  论文关键词:基层法院;党的建设;工作探索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我们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眼于服务审判和法院工作全局,遵循司法工作规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认真审视影响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制约性和障碍性因素 
  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各种社会矛盾凸显,人民法院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的任务更加艰巨,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与新形势人民法院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相比,做为基础和保障的党建工作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松懈、弱化甚至盲点,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强化和提升。WwW.11665.coM 
  (一)多头管理的党建领导体制,影响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目前,基层法院党建领导体制通行的是地方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双重管理,以地方党委管理为主。由于地方党委在制定党建工作目标时,往往把法院等同于政府职能委局,侧重于经济社会发展。而法院党建工作的重点,则是以加强党的领导、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发展大局为中心。这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导致基层法院在与上级法院和地方党委的工作对接时出现偏差,工作执行中无所适从、莫衷一是。 
  (二)对法院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缺位,影响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少法院的领导同志甚至是主要领导同志,不同程度地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认为法院是审判机关,审判、执行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任务,没有把党建工作科学融入审判业务中,从而导致党建工作弱化。 
  (三)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依附度减弱,影响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能正确理解和处理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之间相互促进和相得益彰的关系,把二者割裂开来,甚至搞“两张皮”,“各打各的鼓,各敲各的锣”,影响了“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功能的发挥。 
  (四)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滞后,影响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对于基层法院来讲,机关党总支和各基层支部均为生活支部,是指导而非领导关系,缺乏正常的组织认同,号召力不强,工作难开展。另外,法院党务干部无专门编制,一般是业务庭长兼任党支部书记,很容易因为审判业务繁忙而忽略党务工作,再加上一些党务干部党务基础知识欠缺,工作不熟悉,影响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党建活动内容单一方法陈旧,影响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党建活动继承有余,创新不多,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吸引力不强,有的甚至将党建活动简化为开会议、念文件、写体会、催党费等,满足于政治说教和“纸上谈兵”,党支部缺乏凝聚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很好地发挥。 
  (六)党建工作绩效评价体系缺失,影响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由于党建工作在法院整个绩效考核中所占的份额和分值,与其在法院工作中所应有的地位和重要性相比相差甚远,再加上年初缺乏全局性规划,日常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价缺失,很容易导致两种不良现象:一是激励缺失。党建工作的成绩得不到肯定和积极评价,影响工作积极性;二是惩诫乏力。看不到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学不到先进经验,工作无从改进。 
  二、进一步明确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的基本原则和本质要求 
  (一)必须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永葆正确的政治方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指出:“自觉接受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是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政治觉悟和司法素质的重要体现。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怀疑,不能动摇,不能淡化,不能弱化,更不能虚化。”人民法院必须积极主动地将法院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监督下,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委工作大局,依法认真履职,维护和谐稳定。 
  (二)必须将创新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的基本方法和途径。法院党建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不可避免地会形成思维定式,如果仍然固守旧观念,继续走老路,就会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越来越远。因此,必须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作为永恒的课题常抓不懈,着力突破思维定式和“瓶颈”,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 
  (三)必须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开展党建工作,一定要紧紧围绕执法办案,坚持以服务审判、服务发展和服务大局为根本,根据审判工作任务确定党建工作内容,安排党的活动,开展党的工作,摆正位置,找准路子,促进发展,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审判质效,提升司法权威。 
  (四)必须突出党员主体地位,狠抓队伍建设。党员是党的基础和细胞,是党建活动的主体和根本。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上,了解党员所需,尊重党员意愿,提高党员素养,激发党员活力,保障党员权益,凝聚党员力量,以此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开展。 
  (五)必须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并贯彻始终。一方面要按照“于法周严,于事简便”的原则,建立健全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要立足于制度的落实和成效,着力构建责任主体明确、责任内容明晰、责任分工科学、惩诫措施具体的问责体系。 
  (六)必须将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司法为民的实践中。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宗旨,法院党建工作的成效,最终必须交由群众评价和认定。所以,法院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方针,教育和引导广大法官秉公办案、廉洁办案,文明办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取信于民,最大限度地实限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 

  三、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目标,扎实推进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 
  (一)理顺工作体制,发挥指导监督作用 
  在现行党建工作以地方党委领导为主的基础上,加强法院自上而下的领导和指导,尝试推行逐步由法院系统党建工作双重领导体制转变为上级法院领导下级法院党建工作体制,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一样确定为基层法院“一把手工程”,纳入上级法院的日常管理,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两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两个效果同检查,同考核,必要时亦可尝试实行“一票否决”,以此提升党建工作的地位,改善党建工作环境,提高党建工作的成效。 
  (二)强化党组领导,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党组是法院党建工作的核心和“领头雁”,要把进一步强化和提高法院党组尤其是党组书记的“管党”意识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地方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按照党务工作的规律,结合基层法院工作实际,统筹审判业务与党建工作,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监督考核、奖优惩劣四个体系建设,实行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个人四级负责制,通过纵向的组织体系和严密的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实现“一个党员一团火、一个支部一盏灯、一个单位一面旗”的目标。 
  (三)注重工作创新,发挥助推引领作用 
  一是要创新组织设置,实现全覆盖。按照党章规定,凡是党员人数达到3人的庭室,原则上都要独立党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达不到3人的,要与业务相近或地域相邻的部门建立联合支部,确保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二是要创新支部书记选任,实现“全把式”。通过个人意愿、组织引导、竞争上岗、民主选举等方式,选拔优秀党员法官担任支部书记。要尽可能做到支部书记与庭长分设分任,如果“一肩挑”,则要特别强调党务与业务“一岗双责”。要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党务知识培训,采取跟班学习、以老带新、集中培训、试岗轮岗等方式,彻底改变当前支部书记党建理念落后、知识结构单一、工作方法陈旧的现状,切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实现新成效。改变单一的读报纸、看电视、写文章等传统理论说教式,采取法官沙龙、考察观摩、网络党校、微博论辩等方式,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激发其内在活力,强化活动效果。四是创新管理机制,实现新跃升。要摒弃传统的“人管人”方式,推行以制度管理为主、以人本管理为辅的管理机制,充分运用好责任驱动、目标激励、制度约束、考核排序等手段,激活基层,激活党员,激发活力,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管理能效。 
  (四)开展创先争优,发挥示范导向作用 
  一是以创建“党员先锋岗”为主题,树立“优秀党员”标杆。分门别类制定优秀党员标准,不同岗位党员分别制定相应的争创措施,党组织具体指导并严格考核,树立优秀党员典型,引领党员学习赶超。二是以争创“党员示范合议庭”为载体,树立先进党组织的标杆。把“党员示范合议庭”的标准细化、量化,加强争创工作的日常指导,严格考核,通过活动的开展,提高党建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三是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提升干警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要丰富内容,完善形式,通过“优秀裁判文书”的评选,提高法官裁判文书的撰写质量;通过庭审观摩,提升法官驾驭庭审能力;通过评选“办案标兵”、“调解能手”、“优秀书记员”等,促进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五)加强绩效考核,发挥激励惩诫作用 
  一是合理设置考核指标。依据当前审判职能的专业性质,按照“分层分类、量化细化”的原则,突出全面性、针对性、操作性、适应性的特点,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体系,应当既包括纵向对党组、支部、党员总体工作成效的测评,也包括横向对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党员个体思想、作风、廉洁、职业道德等全方位的评价。二是完善考核评价方法。目标管理、述职评价、日常督导、测评座谈、查阅资料、民意调查等等都是绩效考核常用的方法,在具体应用中要针对不同的考核层面和法院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可能地使考核指标量化,提高绩效考评质量和效果。三是科学运用考核结果。要打破“平均主义”思想,通过考核,更加清楚地掌握党建工作的优势与不足,奖优罚劣,体现出不同绩效的价值,严格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促进法院党建不断发展。 
  (六)抓好制度建设,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要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实现党员管理科学化。严格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制度、密切联系群众等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彰显和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二要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制度,实现组织生活规范化。制订完善和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议事规则、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等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程序化、规范化。三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实现廉政建设经常化。重点完善廉政谈话和诫勉制度、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一岗双责”制度、廉政建设考核、奖惩制度等。要进一步完善公正司法与廉洁司法相结合的诉讼流程和审判管理制度,贯彻公开审判、回避、信访举报、案件审限、案件执行纪律等制度,把清正廉洁司法贯穿于诉讼活动的全过程。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陈万儒 [标签: 基层 八大 基层 基层 贵州 基层 上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的戏剧性风格
    新形势下文化类节目的编导与制作
    试论多主体与美国西部开发
    新形势下农广校远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试论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家庭养老结构变迁
    试论“新媒介事件”之“新”
    试论打击防范家庭暴力犯罪的调研报告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论新课程背景下地理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浅议新形势下高校中外联合办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