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试析以“爱心\平安\和谐”理念引导员工塑造阳光心态
论文摘要:我国正处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各行各业都积极探索如何构建和谐理念,塑造员工积极心态,以人为本,提高员工心理素质,促进其快乐工作、和谐生活,实现企业内部和谐健康发展。电力企业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国有骨干企业,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历史实践中,必须以企业的长治久安、和谐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肩负起所要承担的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实质上是一种企业文化建设,是对“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企业文化的深化,更是电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爱员工、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具体体现。本文阐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理念,分析爱心、平安、和谐的企业建设理念对塑造员工阳光心态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剖析员工积极心态在企业发展中的必要性,即心理素质的强大生命力,从企业实际出发,着重探索以和谐理念塑造员工心态的有效途径,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基础和思想保证。 
  论文关键词:和谐理念;员工心态;重要作用;有效途径 
  一、爱心、平安、和谐理念的基本内涵及重要作用 
  (一)爱心理念的基本内涵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构建“和谐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工程,这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刻把握安全稳定工作规律的有效途径,将广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实现安全长治久安、队伍和谐稳定、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而做出的重要部署和重大举措。 
  树立“爱心、平安、和谐”理念,广泛应用于企业发展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明确理念的概念和内涵是前提,也是关键。wWW.11665.cOm爱心体现的是一种人文关怀,是以人为本的重要表现之一。企业文化中的“爱心”理念应大致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爱心,即企业在社会中的人文关怀,包括企业捐款、公益服务等;二是关爱员工,即企业内部对其员工的理解和支持,包括精神关注和物质支持等,主要通过职工大会活动、企业制度建设、奖励措施等体现出来。 
  近年来,鞍山台安供电分公司高举精神文明建设的旗帜,创新载体,增强活力,广泛开展“支农、援农、助农”活动和帮扶弱势群体活动。以“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客户、奉献社会”为主题,开展“爱岗不下岗、诚信是品牌、奉献塑形象”和“忠诚企业”系列教育活动;分公司先后帮扶12个贫困村进行农业产业化调整,还多次开展“牵手特困户、爱心助光明”活动,深入实际帮扶弱势群体,长期开展为敬老院老人“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与党员奉献日、志愿者活动相结合,树立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用爱心回馈社会。“希望工程”的爱心倍至,“城乡共建”的积极扶持,“排忧解难”的肝胆相照,“情系三农”的热心解困……不胜枚举的事例使供电人赢得了社会各界良好的口碑,“千人问形象,万人测行风”已成为电力企业的形势所需,“人民电业为人民”已成为电力员工的时代追求。 
  在公司内部,爱心体现为用真爱温暖员工。对全体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必须做到不漏下一个人,都要对其关心,施以爱心。党总支、党支部建立了对所属员工的“必谈”、“必访”、“必到”制度,基本实现了员工冷暖之处有人问、急难之际有人帮、生老病死有人管。为员工设立了安康保险和医疗保险,每年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一次体检,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彰显电力员工彼此关爱、共谋发展的企业理念,提升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分公司党委在全体员工中开展“温情寄语”活动。在每位员工的生日当天,通过内部网站传送生日祝愿,表达对员工的关爱与关注,激励员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〇〇九年,台安供电分公司全体员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来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分公司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汶川灾区中小学生捐赠“爱心包裹”行动的号召,分公司领导班子带头捐款,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员工和农村电工踊跃参加,仅三天时间共捐款肆万叁仟壹佰元,捐赠“爱心包裹”肆佰余件。二〇一〇年至二〇一一年,台安供电分公司“企校共建”爱心代表先后二次赴灾区四川绵竹天河小学进行慰问。二〇一一年七月,四川绵竹天河小学校长带领20名师生到台安供电分公司回访。通过此项活动,增进了企校双方的友谊及员工与被资助学生的感情。一方面也将绵竹天河小学的先进教学理念融汇到台安供电分公司员工教育培训中,推进“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台安供电分公司发动一百名党员与天河小学一百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进行一对一资助,分公司一百名党员无私地伸出援助之手并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资金不定期资助天河小学受灾的孩子,让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成才的同时感受到我们供电人热情和关爱;并通过这些“企校共建”活动,加强企校双方学习交流和互帮互助,建立长期稳定和谐的企校共建关系。 
  开展“爱心活动”,就是要围绕“奉献爱心、营造和谐”的主题,大力倡导并形成关爱企业、关爱员工、关爱社会、关爱自己和关爱家庭的良好风尚,使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与员工的思想理念水乳交融,切实培育起员工的爱心理念,使广大员工从思想和行动上,自觉维护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并为之做出自己的努力,从而为公司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内部、外部环境。 
  (二)平安理念的基本内涵 
  平安生产是现代企业生产理念的重中之重,关系到企业的利润与外部形象,更直接关系员工的工作安全与身体健康。生产平安工程以“平安干事”为基本理念,在实际生产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操作分析找出影响生产平安的主要因素,及时处理、防治结合,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具体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从加强设施建设,保障现场安全控制,保证员工的操作平安。 
  2、科学实现电网平安,保障“电网扩能”建设。 
  3、随时检测设备,实现设备平安,按照“健康、无损、标准、规范”的目标严格要求。 
  4、加强广泛宣传,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培训,广泛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巩固大众基础,保障公众平安。 
  5、围绕增强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氛围开展活动,赏罚分明,完善激励措施,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软环境。 
  6、加强安全文化建设,逐步建立安全风险评估机制,采用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机制。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不断激发干部员工树立“高危行业一样可以干得出类拔萃,一样可以干出世界一流安全水平”的坚定信念,不断强化员工对“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理念的理解和认同。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树立企业干部清正廉洁、任人唯贤的正确理念与领导关,从思想意识上防微杜渐,营造和谐、廉洁的企业文化氛围。除此之外,还体现为干部述职述廉和业绩考评,开展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行为评价,建立健全廉洁从业评价体系与评估机制。以利益透明化为根本,重点加强对重大经济活动、重要经济环节和重要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严格审计标准,健全经济平安监控机制。建立内部控制评价机制,加强和完善风险评估与控制,实现经济平安。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过去的年年安全月,变成现在的天天安全日,培育员工个人和企业群体的安全价值观,引导员工由被动的“要我安全”,在内心升华为爱己、爱人、爱家、爱企、爱国的“我要安全”,从而形成促进公司安全发展、长治久安的动力源泉。 
  多年来,公司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科普教育活动,组织员工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举办“反事故、反违章”大讨论、党员身边无违章、安全生产誓词宣誓等各类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营造了“全员崇尚安全、人人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在实施“平安工程”过程中,电力公司突出用制度建设引领活动的有序推进,针对生产平安、经济平安等目标制定和梳理规范了大量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平安工程”的实施。 
  总的来说,实施“平安工程”的目的是真正实现企业安全稳定的长治久安。就是要使企业上下牢固树立“平安理念”,进一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健全“平安机制”,实现电网安全、员工平安、企业稳定、社会和谐的目标,实现员工、企业的共同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三)和谐理念的基本内涵 
  和谐理念是和谐企业价值目标的文化内涵和着力点。和谐企业作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价值取向与和谐社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对于和谐社会的内涵,胡锦涛总书记给了很好的诠释。他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和谐企业作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企业的和谐,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的和谐。企业和谐应当具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除此之外,企业作为盈利性社会组织,又有其自身的特点,我们应从实际出发,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价值目标。深入理解和谐理念。 
  具体来说,和谐企业文化内涵包括企业与社会关系的和谐、企业与员工利益关系的和谐、员工人际关系的和谐以及人、机、环境关系的和谐,将几方面有机结合,才能真正贯彻和谐理念,引导员工塑造积极向上、阳光开朗的工作心态,在企业和谐的大环境中,实现自我价值,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正做到快乐工作,爱岗敬业,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 
  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电力公司,必须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等方面勇于承担责任,克服急功近利的生产运营方式,全力发展循环经济,致力于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中和谐理念建设的优势,积极推进企业和谐理念培育,结合电力行业实际,提炼员工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准则,倡导“积极承担双重责任,努力追求双重效益”,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参与企业和谐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走循环经济之路的良好氛围。 
  二、员工心理素质建设的重要作用 
  (一)心理素质概述 
  心理素质是人的身体、心理和社会素质之一,是先天因素与后天因素的“合金”。简单地说,心理素质是以生理素质为基础,在实践活动中通过主体与客体的相互作用,而逐步发展和形成的心理潜能、能量、特点、品质与行为的综合。 
  笔者认为,心理素质是一个人的性格品质、心理能力,心理动力、心理健康状况等的综合体现。也就是说,衡量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应从其性格品质的优劣、心理能力的强弱、心理动力的大小、心理健康状况的好坏,以及由心理因素引起的行为表现的社会适应与否这五个方面全面评估。 

  企业要实现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而且得到社会得到市场的认可,就必须要求企业每一个员工站在同一起跑线,目标一致、价值观一致、规则一致,把对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以及个人价值置于社会、企业价值之中,以对社会、企业的贡献大小来衡量评判个人的价值高低,实现个人成功与企业发展的高度和谐统一,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依靠员工。只有员工的素质提高了,企业质量才能提升;只有员工的素质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执行能力才能提升;只有员工的素质提高了,企业的综合效益才能提升。员工素质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谁拥有了一流的员工,谁才可能成为一流的企业。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素质管理已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它涉及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员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成败,加强素质管理,提高员工的思想、业务技术、作风素质,是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良好的心理素质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把公司员工形形色色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行统一,即企业发展目标、努力方向的统一,核心价值观的统一和运行规则的统一。员工的心理素质关系到其工作心态、工作热情,直接影响到工作效率和操作水平,关系到和谐企业的建设和发展,为提高企业竞争力提供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1、有助于公司对员工的选拔与培养 
  研究企业员工的心理素质,可以帮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根据职业心理素质的要求,制定出具体的量化心理测评标准,对应聘人员进行筛选和选拔,吸收引进技术过关、素质良好、心理健康的人才,提高企业竞争力。除此之外,在对公司已有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时,也可以根据心理素质测评,针对性的开展培训。 
  2、有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企业资源范围广泛,包括生产设备、生产资料、社会信誉、资金支持、员工人才等,其中员工作为最具能动性的生产主体,是企业资源的核心,任何实践活动都是在主体的心理支配和调解下完成的。电力公司员工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可以保证工作中细致、准确,稳定注意力,敏捷、及时地进行思考,解决问题,并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丰富联想能力,培育坚韧的意志品质,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 
  3、有助于员工自我心理调控和完善 
  总的来说,公司员工应具备以下几种心理素质能力。第一,情绪控制能力,包括准确认识和表达自身情绪的能力,以及有效地调节和管理情绪的能力。不将生活中的不良情绪带入工作,时刻保持冷静、平和、乐观、积极。第二,沟通协调能力,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的人往往能开朗、坦诚,在交际中如鱼得水。第三,应变创造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电力系统具有许多突发性因素,要求员工沉着应对,随机应变。 
  4、有利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形象的树立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广泛深入,企业竞争力越来越多的表现在各个方面,特别是人权理念推广后,企业文化更多的表现为全体员工的价值观和思想意识文化。员工具有积极乐观的心理素质和工作心态,传承并发扬企业传统文化,合理构建一种安定、团结、严肃、活泼的企业大氛围。爱岗敬业、积极奉献、锐意进取、良性竞争、丰富多彩,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创立企业品牌。 
  三、塑造员工阳光心态的有效途径 
  国家电网公司、省市公司都吹响了创建和谐企业的号角,提出了创建和谐企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以“爱心、平安、和谐”理念引导员工心态建设,营造知足、感恩、达观的心理,树立喜悦、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通过个人内心和谐促进企业和谐、社会和谐。 
  (一)建立健康的企业文化导向 
  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既相互依存,又相互作用。公司的和谐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工作,员工自身价值的实现又离不开公司的发展壮大。因此,要维护、发展和实现员工利益,就必须要通过建立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导向、公平有序的竞争机制体系,努力将员工良好的意愿融入公司的发展目标中,形成企业尊重关爱员工、员工乐于奉献公司的团队精神。同时,还应根据公司“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与公司激励人才和尊重人才的管理理念相结合。 
  (二)宣传员工心理素质的重要性 
  企业应提高员工对塑造阳光心态建设的重视,各级领导在关心员工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同时,还要提高重视程度,从制度建设和技术角度加以完善,并通过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真正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及精神文化活动中去,切实增强员工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认识,不断提高员工的心理素质。 
  (三)开展积极向上的员工活动 
  公司内部应定期组织各类文化、体育、学习培训,开展体育、文艺、技术活动,引导员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自觉陶冶道德情操,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融洽人际关系,促进团结和谐,使员工之间真正形成互尊互爱、坦诚相处的良好氛围。 
  台安供电分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员工队伍素质和能力培养,从深化“读书学习活动”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入手,广泛开展技能展示和应急演练,多种形式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活动,开展争创岗位技术业务能手活动;定期对员工进行形势任务教育、爱国言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及文明礼仪培训,组织员工学习服务守则、文明道德公约、《员工守则》,广泛开展学习体会交流、理论研讨和技能竞赛;为员工统一发放学习书籍、辅导材料,基层所开辟每周一题学习园地;多层次举办员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适时开展职工诗歌、散文、论文征文活动。 
  在此基础上,台安供电分公司不断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对员工思想动态进行分析,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调查问卷;结合农电整体上划工作,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后进员工的一对一帮教、病困员工的帮扶,推进党群心手相连互帮互助工程,积极为员工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好员工的后勤保障,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促进员工与公司共同发展,确保员工队伍稳定。组织青年员工开展了“青年身边不违章”活动,举行了“以青春的激情化压力为动力,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做贡献”主题签名仪式;开展了选树典型活动,请公司肖平等模范典型做先进事迹报告,从而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四)引导员工调整心态、改变态度 
  塑造阳光心态,就是让我们建立积极的价值观,获得健康的人生,释放出强劲的影响力。首先,应积极调整心态,追求快乐。在工作中做到遇事平和冷静,宽以待人,变得更为洒脱、平淡。遇到困难时,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和勇于面对并克服困难的勇气,戒骄戒躁,冷静处理。其次,要有积极向上的竞争意识,勇于完善自己,同时也要学会自我安慰和知足常乐,把心态放平。最后,要学会感恩,以公司为家,感恩于帮助过自己的同事、领导,回报企业、回报社会。 
  从精细化管理到人性化管理直至树立“员工第一”的人文理念,从理念灌输、行为养成到倡导快乐文化,创新的活动载体,增强了员工幸福感。台安供电分公司处处彰显以人为本的文明和谐氛围,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以“我工作我快乐,我奉献我快乐”为主题,构建“快乐工作模式”,极大提升了公司管理水平,使台安地区的电网建设和发展呈现出全面、科学、安全、高效、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电力企业解决当前稳定、和谐、发展的创新实践。切实把“爱心、平安、和谐”的理念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把构建和谐企业、和谐家庭、和谐社会有机融为一体,全面推进公司的内质外形建设,为实现“一强三优”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实现幸福安康的和谐社会积极贡献力量。 
  四、结论 
  电力企业推出的“爱心、平安、和谐”理念紧扣了理念文化、利益文化与管理文化这三个和谐关节。突出了企业特性文化,有效地将战略与制度融为一体,重点启动和激活企业内在源动力。最重要的是,阳光工程实践了以人为本,在把握员工共性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员工的文化差异,善于营造员工与管理环境的和谐,敢于结合企业自身所处的经营环境和文化环境的实际,摸索出了一套自身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文化理念,构建了在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内涵的指导下,分支机构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型模式。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赵小淋 [标签: 阳光 培训 造阳 光心 阳光 造阳 光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房地产法律体系存在的若干问题和对策
    试析社区矫正的刑罚理念基础
    试析高校后勤管理干部素质及培养路径初探
    试析如何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
    试析个体婚的类型演进
    评估中财产贬值形式的辨析以及贬值框架的构…
    试析行政记录在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应用
    试析农村养老保障问题及对策
    试析农村职教培训有效推进机制探讨
    试析缓解大学生就业危机的有效策略
    试析对被征地青年农民的保障制度对策研究
    试析从自发分工到自觉分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