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论文摘要:文章分析了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指出人民政协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点;并进一步阐发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应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论文关键词:新形势;人民政协;群众工作 
  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总体思路和重要任务。人民政协与各界群众有着天然联系,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人民政协在群众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需要人民政协自觉坚持群众观点,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 
  一、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具有独特优势 
  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与人民群众关系紧密、联系广泛。因此,政协具有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 
  (一)开展群众工作是政协性质的体现 
  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的重要实现形式。政协工作的主题是团结和民主,加强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是把握政协工作主题的本质要求。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在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将群众的意见建议集中起来,通过政协向党委、政府反映,向有关部门呼吁,努力促进落实,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工作。WWw.11665.Com因此,做好群众工作是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开展群众工作是政协在全局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的体现 
  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也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成立60多年来,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联系面不断拓宽,工作面不断扩大,包容性不断增强。以上海市政协为例,一届市政协有27个界别,委员仅有275名,五年共提交提案97件;六届市政协有30个界别、委员697名,五年共提交提案2083件;而十一届市政协有32个界别、委员817名,每年提交的提案就有1000多件。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并通过政协委员做好各自所代表界别的群众工作,积极反映各界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推动党的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各界群众的自觉行动,政协肩负着重要作用。 
  (三)做好群众工作是政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体现 
  政协发展的历史,就是政协工作内涵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断丰富的历史,也是服务群众、遇事同群众商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向人民负责、积极履职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特别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活力显著增强。同时,社会利益主体的多元化和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变动与发展,使整个社会的开放性、流动性大大增强,给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带来了一系列新课题。破解这些新课题,需要发挥好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及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和谐中的重要作用。 
  二、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要把握好关键 
  (一)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江泽民同志指出:“所有的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绝不能高居群众之上,而要始终置身于群众之中。”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锻炼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把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更好地结合起来,推进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心诚意为群众说话,实实在在地抓民生之本、解民生之急、排民生之忧,多办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扎实做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 
  (二)把完善社会和群众利益表达功能作为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切入点,使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要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诉求表达渠道,有序扩大社会各界的政治参与,使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反映出来,让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政协这个平台上表达出来,相互交流、交锋、交融,通过充分协商,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实现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共同进步。同时,要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做好沟通思想、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善于引导各界群众正确认识和积极适应改革发展中利益格局的变化。 

  (三)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为人民政协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要紧紧围绕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格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的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管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思想道德建设等当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点,选择政协有条件、有能力、有优势做好的课题,开展调研,提出解决和改进的办法,建言献策。 
  三、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一)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进一步抓紧抓好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委员要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调查研究是政协发挥优势、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履职的前提。要深刻认识不深入群众、不重视调查研究、不了解工作真实情况,任何天才领导也不可能进行正确领导的道理,养成为群众服务、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中去找对策,到实践中去寻答案,使建言献策体现更坚实的群众基础、更符合客观实际。 
  (二)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的程序 
  要按照协商在决策之前的要求,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在研究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工程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之前,到政协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操作规程,以程序规范来确保决策科学、民主。 
  (三)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机制 
  要寓民主监督于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特邀监督等活动之中,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执行情况的民主监督,及时提出改进意见。要使群众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群众意愿得到充分尊重,群众利益得到充分保障,最大限度地防止因决策和执行不当而造成群众利益受损的现象发生。 
  (四)进一步发挥好界别作用 
  界别组成既是政协的特点,也是政协的优势。要建立健全政协委员通过界别联系群众的制度和机制,利用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网络视频等更加方便快捷的联系方式,加强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促进委员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拓宽委员服务群众的渠道,组织委员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卫生、文化、法律服务及扶危济困等各项活动,扩大参与面,增大受益面。要注重密切与新的社会团体和社会阶层的联系,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的相关活动,积极反映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有序参与。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完善委员遴选机制、优化政协界别设置,扩大政协的代表性和包容性。 
  (五)进一步完善畅通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机制 
  邓小平同志指出:“做好群众工作根本办法是加强教育,扩大民主。”要深入研究信息化、网络化条件下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政协运用网络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主动策划意识,提高舆情汇集分析研判能力,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各种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的重要渠道。 
  (六)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要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强化只有善于做群众的学生,真心实意向群众学习,才能团结更多群众、凝聚更多群众的意识。要坚持和完善政协领导干部联系委员、群众的制度和政协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制度,努力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些久拖不决的遗留问题、影响安定团结局面的重大问题以及阻碍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根本问题。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使广大政协机关干部熟练掌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基本知识、政策要求和实际本领,努力成为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锻炼,组织新进政协机关的年轻干部分期分批到信访部门和基层一线挂职锻炼,真正做到在基层了解掌握情况,在基层解决问题矛盾,在基层提高能力,融洽与群众的感情。始终坚持在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中,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沈宗政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新形势下文化类节目的编导与制作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新形势下农广校远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