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涂尔干的道德社会学思想及其现实意义

涂尔干的道德社会学思想及其现实意义

 爱弥尔·涂尔干是法国著名社会学家,西方社会学界一般把他同卡尔·马克思、马克斯·韦伯并列,合称为社会学的三大奠基人。涂尔干一生所关注的问题是社会的安定与和谐,思考的是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思考的是个人在精神和论文联盟http://道德层面如何保持协调一致,进而使社会保持整合的状态。
  一、涂尔干提出道德社会学思想的背景
  任何一种思想或理论,都是一定时代特征的反映,都与当时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状态相联系。这一点在涂尔干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他的道德社会学思想是19世纪末法国社会现实主义的反映。19世纪后半叶,对法国来说,是一个社会转型和动荡不安的时期。这一时期,资本主义进入垄断阶段,统治欧洲近千年的原有宗教道德价值体系日益失去了主导地位,而新的道德体系尚未建立,社会一度出现了道德的真空。
  二、道德的起源
  在道德起源问题上,涂尔干主张“社会”决定论。他认为应该从“社会”出发探讨道德的本质及起源。按照他的看法,道德存在于社会连带关系中,并随社会连带关系的改变而改变。涂尔干指出,造成社会危机的原因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分工的高度发展引起社会连带关系的减弱,从而破坏了社会均衡。可见,涂尔干注重道德社会化的倾向是十分明显的,因为他认为道德是建立、巩固社会秩序的有力工具,同时,这也同他对社会危机和道德状况之间关系的认识有关。WWw.11665.COm
  三、道德的本质
  涂尔干认为道德的社会本质是一系列关于行为的原则和规范,他对道德本质的理解是同他对社会事实特性的理解相联系的。在他看来,社会学应以社会事实为自己的研究对象,而道德事实除了具有和其它社会事实一样的客观性和强制性外,还具有一种独特的特征,即它可以对人产生一种期待,能够产生一种超人的力量,它向人们发出执行义务的命令,从而使人们对道德规范、纪律产生向往的情感,并由此产生一种义务感和责任感。
  四、道德的三要素
  涂尔干认为,道德作为一个社会事实具有三大基本要素:纪律精神、牺牲精神和自律精神。
  (一)纪律精神
  在涂尔干看来,道德的首要要素就是纪律精神。纪律就是使行为符合规范,就意味着在相同条件下重复某个行为。但是涂尔干告诫人们不应该把纪律看作是一种严格的约束,而应该把它当作是我们正常生活的需要。他认为纪律的存在有其合理性,即它具有抑制功能,可以防止个人私欲无限制地膨胀。
  (二)牺牲精神
  涂尔干根据人类行为的不同目的把人类行为分为两类:追求个人自身利益的个人行为和与个人自身利益无关的非个人行为。他指出,为自身利益服务的行为从来就不具有道德值价,道德行为总是追求非个人目的。非个人目的是超越于个人的集体的目的,而在涂尔干的眼里,这个集体就是社会。因此,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是为了集体或社会利益而行动,就是一种牺牲精神。
  (三)自律精神
  在考察前两个要素时,涂尔干把道德看作是一个由各种规范组成的体系。从根本上说规范是他律的,与道德意识的实际倾向——自律相反。涂尔干指出如果我们创立了一种道德的科学,人们了解道德的起因与功能,就能理智地服从规范,有意识地遵守规范,无需外部的强迫,也丝毫没有约束。在涂尔干看来这就是自律精神——道德的第三要素。
  五、涂尔干道德思想的现实意义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这个阶段显著的特征就是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中国社会正逐步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在这个以市场为导向的社会变革浪潮中,社会道德风尚也悄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一些道德领域内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必然严重制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损害改革开放的大局。
  首先,要构建适应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
  目前,我国正处于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构建须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长期以来,我们给公民提供的道德范型在很大程度上是有缺陷的,表现在道德教育的生活化不足,“神圣”的道德范型与人们的生活联系不紧密。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转型日益深化的今天,我们应该注重道德教育的层次性与渐进性,构建适应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
  其次,要提高教育者对道德教育的认识。
  涂尔干认为道德情感的培养是道德教育成功的心理力量。这一正确思想正是我们目前道德教育中所缺少的。当前,我们的道德教育所面临的困境就是说教式教育,学生对这种说教式教育往往心里比较抵触,因此,不能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再次,要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和公共伦理建设。
  公民道德教育是公民在参与国家活动、公共生活时表现出来的公共性要求,它体现了道德领域中自律与他律、个人修养与社会规范的辨证统一。经济发展了,物质层面丰富了,精神层面却得不到提高,这跟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倡导是背道而驰的。因此,要使我们这个社会更健康、持久的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公民的道德教育,发挥道德的力量,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社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林凤凤 [标签: 道德 自杀论 道德 理论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涂尔干的人类学研究及其社会学旨趣
    涂尔干的人类学研究及其社会学旨趣初探_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