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论中国律师在法社会学语境中的定位与社会责任

论中国律师在法社会学语境中的定位与社会责任

一、法社会学与律师的多重身份
   在法律社会中,律师是其中最为重要的角色之一,律师的存在也往往作为社会进步与法制完善的标志。’因而,要研究法律社会的构造及运作基础,就离不开对律师角色的分析与研究。作为一种职业群体,律师以其整体的人论文联盟http://格,受到社会的评价,它时而被人民讴歌为正义的守护神,时而又被人们斥责为秩序的败德者。总之,在社会的舞台中,律师扮演着复杂而又重要的角色。
  (一)律师是提供法律服务的自由职业者,具有社会性和商业性。
   律师是以提供法律知识、法律技能和法律帮助为手段,来谋取生存资本的一个职业群体。律师的职业属性,决定了律师除了遵守法律以外,无需服从任何国家机关和个人。因为当事人委托律师的目的,就是希望律师通过法律服务,来实现或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说,律师与当事人之间的信任,是律师能否顺利开展法律服务活动的前提。这种信任,在一个宽泛的意义上讲,即是当事人对法律制度和法律秩序的信任。如果律师不独立,在法律之外,别有一个上司指挥他的意志和行动,那么他就象限制行为能力人一样,不可能单独进行意思表示,因而也就很难获得当事人的信任。
  (二)律师是司法的辅助者,担负着实施宪法和法律的责任。
   在西方国家,律师虽然是独立的法律服务者,其业务活动具有商业性,但他们也担当着维护宪法和法律正确实施的责任和使命,并倾向于把自己视为一个法律机构,一个司法的协助者。wWW.11665.cOm如加拿大律师法规定:“律师属司法辅助人员系列”;日本则把律师称为“在野法曹”。美国的法官与律师尤其具有“血缘”上的关系:一方面,法官通常是由律师中遴选产生。律师要成为法官,除了获得提名以外,之前还必须得到律师协会的推荐或认可;联邦系统法官提名候选人甚至要接受律师公会的素质评级。评级分为非常合格、合格和不合格三种,不合格者往往就会被剔除出去而不能获得任命。当然,出于党派政治利益的考虑,美国总统也会任命被评定为不合格者为法官,但这样的法官很难会获得他的同行和律师们的尊重。
  二、中国律师的历史社会地位
  (一)中国律师仍处在政治边缘化。
   律师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形象,并不与律师行业的经济收入成正比,以致人们提到律师之际,除了艳羡其赚钱多多之外,并无多少尊重可言。是什么造成了律师职业和律师地位的这种尴尬局面呢?总括起来说,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国民主和法制建设进程不长,人们不了解律师的属性和作用,而法律又没有给出一个明确说法,结果本应当清楚的问题,反而变成了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含混现象。律师没有独立的身份,人们不认为律师能够独立和自由地执业,因而也就不会完全信赖律师的业务活动和律师充分保障了他们的合法和正当的权益。二是与律师群体对自身形象的塑造有极大的关系。由于种种原因,律师通常只愿意代理民事和经济案件,而在受案时又常常喜欢代理那些标的额大、获益丰厚的案件。
  (二)中国律师的民间独立特性。
   律师职业将表现出更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法治社会目标的确立,客观上要求一支独立的法律职业共同体作为支撑,而律师则是这个共同体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于律师的法律服务活动建立在和当事人之间双向合意的基础上,因此,律师能否开展法律服务,关键取决于能否获得当事人的信任。而信任的前提条件是律师职业必须具有自己高度的独立性。律师的独立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独立于委托人,二是律师之间相互独立,三是独立于政府,四是独立于法院和法官。律师职业要实现独立和自由,首先要求立法上明确律师的性质和身份。因此,律师在社会生活中所进行的非诉讼和诉讼代理,亦是以实现公民的法律权利为目的,是维护人权的表现。
  三、构建法律现代化中中国律师的社会定位
  (一)以民权为基本尺度,努力推进中国的法治化进程,扮演好“市民权”代表的角色。
  “现代律师业作为现代法治社会中的一种设计,其基本属性就是社会化和行业化。社会化是相对于把律师纳入国家公职范围或作为国家的法律工作者而言的。律师业社会化的必要性可以从两个方面加以肯定:一方面,律师业是专门从事法律服务的行业,而按照现代法治社会中国家与社会二元构造反映了当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中国社会改革和发展的轨迹。由于国家职能从许多社会领域的退出,使律师业归于社会,显然是形成或健全社会自身机制不可缺少的一环,国家没有必要也很难把提供一切法律服务作为自己的职责;另一方面,现代在尊奉民权基础上构筑的法治社会,从民权保护的角度看,一个不属于国家权力系统而有权专门从论文联盟http://事法律活动的独立的律师业,更适宜于监督和对抗权力的滥用,也更能现实有效地防止权利自身因滥用而变质和丧失。
  (二)积极参与国家政治,树立崇高的政治理想,扮演好政治人的角色。
  柏拉图的理想国希望由充满智慧的哲学家来当国王,这是一种浪漫的设想。而在律师眼里,法律帝国的国王应当是法律,用法律来约束国家是政治家的期望。律师应当成为政治王国积极的参与者,以其实践精神完善国家的法治。马哈蒂尔讲过,认为最好和最接近优秀政治家的是医生,因为医生必须对有关的问题进行分析,做出诊断,然后才‘开处方,这也是一个政治家应该做的事情。’美国政坛上活跃着大量的律师,以事实说明了律师成为优秀政治家是成功的。很重要的方面,是政治参与需要大量的、复杂的社会知识,需要建立在对社会、对政治的长期细致观察、细心体察、有深刻理解的基础上,某一方面的技能并不能保证其成为优秀的政治家。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律师 语境 语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国际化…
    世界蓝图与中国策略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从竹叶青茶广告看中国茶叶产品的广告表现特…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中国梦”的新闻传播学把握与思考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中国与澳大利亚高职教育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