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群工作
 摘  要:正确处理干群关系,是国家在社会关系融合必须重视的问题。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国家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当前我国经济稳步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矛盾,其中有群众与官员之间信任缺乏问题尤为突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群关系,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在社会经济发展如此快速的当前,要如何加强和改进干群工作,笔者从一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词: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干群工作;方法
         一、完善制度,狠抓落实,搞好群众工作
         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使我国的社会民主化进程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由于个别官员官僚思想仍然存在,没有充分意识到人民群众的的主人公地位,干部群众之间也存在着不少的信任危机。干群工作是社会工作的重要部分,搞好干群工作,首先应从制度上来规范和约束,抓落实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制度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它是开展工作的有力保证,因此,一是要建制度。各级便民服务机构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对不切合实际的制度要加以修改、完善,使之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约束性。二是要严管理。要严肃工作纪律,坚持按制度办事,严格按工作程序规范运行。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要认真执行值班制度.确保有人值班、有人办事。wWw.11665.com要加强痕迹管理,确保会议有记录、办事有登记、各种记录真实可靠。
         推进和完善国家民主制度是增进群众与官员之间的重要条件。党的十六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健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基层民主更加健全,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建设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民主化进程的推进和完善,搞好干群工作,要从基层民主自治开始,基层民主自治是基层民主的核心,基层党组织、村委会只有增加自身运作的透明度,扩大基层民主,允许群众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自己的偏好和不满,并就人民群众反馈的意见进行调查研究,并抓紧解决问题,落到实处。这样人民群众才会与干部相互信任。有利于搞好干群工作。
         二、端正思想,改进作风,搞好干群关系
         胡锦涛总书记说,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 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现实中我们发现 群众爱戴的官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始终站在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和立场思考问题,痛恨那些贪污腐败分子,因此,要坚决铲除腐败,腐败本质上是个别利益侵犯公共利益的行为,它腐蚀着党风与社会风气,损害官员的威信和形象。
         近年来,少数官员违法违纪现象主要表现为:大吃大喝,挥霍集体资金,中饱私囊,以权谋私,采取各种手段侵占集体财产,随意处置集体债务债权及财产,暗箱操作,操纵选举等等,这些腐败行为就是因为这些官员没有端正思想,没有坚韧的毅力和自我约束力造成的,作为基层的官员,直接面对的是普通的人民群众,对于广大群众来说,这些基层干部就是大干部,基层官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的就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任何小小的腐败都会带来极大的危害,都会招致人民群众的不信任甚至仇恨。因此,当前要重视加基层干部的思想素质,抓好检查力度,及时有效地发现并惩处违法乱纪甚至犯罪现象。约束权力,用制度保证干部的廉洁奉公,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服务者。

       再一个就是要强化督查,务求实效。积极搞好各便民服务,便民服务机构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办理的每一件申办事项,都要坚持办理结果征求申办人意见,跟踪询问效果。各督办员.对办理过程实行全过程监督和指导,确保承办事项按照要求限时办结。同时,纪委部门要坚持经常深入各便民服务机构检查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并督促各级便民服务机构加强联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改进工作作风,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健全民主法治,改进服务理念,搞好干群工作
        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要求切实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在促进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充分发挥法治在促进、实现、保障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
         作为基层党组织,一是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形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自觉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二是要努力推动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建设。通过推行厂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落实广大职工群众和党员的民主权利:通过正常、合法的渠道,使他们真正享有参与权、知情权、选择权、建议权、监督权;通过“党建带团建”,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的政治热情,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掌握各地开展工作的情况.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知晓群众对便民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搞好服务。
         要善于查找问题,发现亮点,提炼经验。坚持定期召开便民服务工作联席会,互相交流,查找差距,总结经验,推广亮点。要坚持抓好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树好典型,以点带面。要学习借鉴外地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各级便民服务机构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围绕群众所期所盼来确定工作重点,通过“一站式”服务或分散服务.统一办理或单独办理,定点服务或上门服务,首问办理与全程代理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林晓霞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文化类节目的编导与制作
    增强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新形势下农广校远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浅议新形势下高校中外联合办学
    新形势下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初探
    试论新形势下提升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
    关于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从消费角度看新形势下我国人口问题
    新形势下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