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论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摘要:会计工作处于各单位经济管理工作的前沿,会计人员身处财经的关键地位,会计信息的失真也日益突出,违规违纪现象层出不穷,所以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职业道德;诚信;内部控制;监督
    
  “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这是朱镕基在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给所有会计审计人员提出的工作要求。当今,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广大会计人员职业态度是端正的,职业表现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是高的,但是仍然存在着一部分财务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欠缺和失范现象的发生,导致会计造假、信息失真等成为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因此,本文就如何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加强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建设提出粗浅的建议。
  一、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
  (一)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含义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既是会计行业在职业活动中的规范,也是会计行业对社会所应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会计职业道德强调的是“会计职业”的道德,重在“职业”二字。它要求会计职业在确定、计量、处理和传输经济信息要可靠、相关和有用。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则重在强调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从内涵上讲,应包括三个层面:一是会计本身的客观规律(会计技术、会计方法、会计程序等),二是会计职业对会计工作的客观要求(客观、公正、公平、可靠、相关、有用等),三是从事会计职业的人员的德行(职业良心、职业品质、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理想、职业作风等)。只有将会计人员的品德、职业态度、职业理想与会计职业紧密地结合起来,才是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Www.11665.cOm
  (二)会计人员道德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
  加强会计道德建设的目标,是为了促进会计人员不断追求崇高的会计道德观念,达到更高的会计道德境界,塑造出高尚的会计道德品质,从而在从事会计工作的时候,廉洁奉公、忠于职守、勤俭理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体来说,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培养会计行业“四有”新人的重要措施,是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的有效手段,有利于反腐倡廉,进而有助于形成全社会的廉洁之风。
  会计工作处于各单位经济管理工作的前沿,会计人员身处财经的关键地位,在一些不健康的消极环境影响下,其价值观念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会计推崇职业道德,是现代人本管理和行为科学的必然发展与要求。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加强与之相适应、相配套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机制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亦相当迫切。
  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现状及成因
  (一)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现状
  1.会计信息失真。在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的当今世界,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和市场竞争的更加激烈,企业、政府和公众对公开、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有着更为强烈的需求。然而,近几年来,我国“银光厦”事件,美国“安然”事件等为代表的会计诚信危机,使会计行业面临着“诚信危机”的挑战,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已是国内外会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意识薄弱。在现实生活中,相当一部分道德素质较低的会计人员由于缺乏客观公正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往往难以抵挡各种诱惑,不能坚持准则,在处理会计业务时经常为他人所左右,不能公平地对待利益各方,甚至通同作弊,为违法违纪活动出谋划策,直接参与伪造,编造虚假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使会计行为偏离了既定的会计目标,经常以牺牲国家利益换取局部利益乃至个人利益。会计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日益淡薄,这是现实中会计职业道德思想基础的严重扭曲。
  3.利益驱动,诚信缺失。一些会计人员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膨胀,丧失了法制观念,通过收入不入账,虚报冒领等手段,故意伪造、编造、隐匿、毁损会计资料;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公款,将国家和集体的财产转移到个人手中,侵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少数会计人员丧失会计职业道德,借工作之便违法犯罪。有的会计人员个人利益膨胀,故意伪造、编造、隐匿、毁损会计资料,监守自盗,利益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公款,以身试法。一些严重违法法制行为虽然是少数会计人员所为,但也反映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会计队伍中确有一部分人会计职业道德沦丧,走上法制的道路。
  4.有法不依,法律意识淡薄,业务水平低下。会计工作中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现象比较严重。不少会计人员不能做到熟悉法规、依法办事,遵纪守法意识淡薄,唯领导命令是从,缺乏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不关注、不学习会计法规以及财务规章制度,就更谈不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有的会计人员缺少会计专业基本的业务素质,业务知识贫乏或老化,对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知之甚少,专业技术能力较差,业务素质低下,在工作中得过且过,缺乏积极进取、精益求精的精神。
  (二)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原因
  1.屈从领导的压力被迫作假。有些领导的职业道德水准低,为了自己的政绩授意指使甚至强令会计人员编制虚假的会计信息,一旦违背他的旨意,会计人员就面临下岗,炒鱿鱼的困境。因而,有些会计人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2.缺乏健全的法制环境。会计职业道德是依靠会计从业人员自觉自愿地执行,依靠社会舆论和良心来实现,是非强制性的,其执行力较差,需要会计、法律、规范予以保障。我国现阶段有关会计的法制并不健全,相关法律对违法会计行为的制约缺乏强制性和操作性,客观上不利于制约违法会计行为的滋生蔓延。更为严重的是,在会计人员抵制违法会计行为需要法律保护时,法律没能给予足够的保护,会计人员的道德修养缺乏强有力的支撑。
  3.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不够重视。在我国现阶段的会计教育体制中,很多教育机构只重视学生会计技能的培养而忽略了对其道德素养和人格品质的教育。会计职业道德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作为单独的一门课程纳入会计学科体系,职业道德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从而导致学生在面临实际工作时无所适从。目前会计犯罪有高学历、年轻化的趋势,这与会计学历教育中缺乏职业道德教育有关。
  4.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有的单位和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领导和审计部门无视违法违规的行为,对违法违纪的现象只惩以小戒,使得造假事件频繁发生,从而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
  5.利益驱动的低成本。会计造假背后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企业通过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取得投资者、债权人及国家有关管理机关的信任,并因此获得投资、政策倾斜、减少税金支出等经济利益。单位的领导和高级管理人员、主管部门及政府有关部门的人员都可以因为“增加业务”而得到更多的收益,单位职工也可以因为"效益好"而多拿工资奖金。目前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正处于买方市场,为了占有一席之地,有些会计师事务所违背职业道德,出具虚假报告。正是这些复杂的利益关系构成了虚假会计信息产生的内在原因。

  三、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的危害
  (一)危害社会经济秩序
  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没有信用,市场经济就无法维系,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诚信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会计信息质量和好坏直接影响到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只有会计提供的数据真实可靠才能保证决策,执行、统计和决算等部门的正常运转,会计信息失真不仅导致国有资产和财政收入的大量流失,各项经济指标失真,而且扰乱了国民经济宏观调控和市场经济秩序,影响了国家的方针制定,助长了贪污腐化之风,使社会风气日益恶化。           (二)损害投资者的利益,减弱了投资者的信任度
  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投资的主要依据是经过审计的会计报表,会计报表的失真将直接导致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三)危害会计人员本身
  会计人员不遵循职业道德,轻者不得从事会计行业,重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职业道德对于会计人员来说是生存的基础,失去了诚信,会计师就失去了一切。
  四、加强与完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对策
  由于造成会计人员道德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提高会计职业道德标准也应当采用多种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规范性防范,以法治假,追究责任
  1.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典及有关监督约束机制,将有关民事赔偿法律纳入有关会计立法中,同时强化实施。
  2.明确单位负责人责任。明确了单位负责人为会计信息真实性、完整性的第一责任人,加大了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所以明确单位负责人为会计责任主体,也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二)建立好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体系
  加强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建设是完善会计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它能够有效地维护会计管理制度体系的完整性和协调性,确保会计管理制度的有效性。是改善单位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策略。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会计人员考核、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会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防止会计人员在会计日常工作中违反会计职业道德行为,还应对会计人员建立考核、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考核、竞争、激励和约束等机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使那些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强、业务能力强的人走上会计工作岗位,并全面提升会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强化监督机制
  会计监督机制是指对会计核算和管理工作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的监控和经常性的检查,便于及时发现并纠正会计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偏差和错误。依法查处可能存在的舞弊造假,确保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工作健康、有序、高效的运行。监督机制有会计监督、社会监督以及法律制裁等。
  (四)加强会计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
  首先,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财会人员的使命感;其次,建立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体系,会计职业道德的评价体系是会计职业道德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再次,对道德评价结果应使用奖罚手段、示范道德榜样、大众传播媒介等方式,使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状况始终置于各单位内部和社会公众的督导之下。
  (五)净化会计行为环境
  会计人员不仅工作在会计领域,更生活在社会大环境中,其职业道德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社会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在一个道德意识淡薄,公共意识低下,自我中心突出的社会环境下,不可能营造出高品位的会计职业道德。净化环境,不是光靠会计职业界的努力能做到的,而要依托于社会各方面的变革与协调,尤其是应与法律、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同步,才能建设好会计职业道德。
  综上所述,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提高素质的内在要求。我们会计人员应该自觉遵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促进整个社会工作质量的提高,使整个单位乃至整个社会的会计工作处于良性循环,从而不断进步,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地发展。每个会计人员必须从自身做起,不负众望,以严明的制度约束自己,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感召世人。
  
  参考文献:
  [1]叶陈刚.会计道德研究[j].职业道德现状分析,2002,(6).
  [2]范杰.谈谈会计工作中的道德问题[j].论会计自律机制,2002,(2).
  [3]乔宇东.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j].财会研究,2009,(2):224.
  [4]原艳波.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之我见[j].职业技术,2008,100,(12):90.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晓秋 [标签: 会计人员 职业道德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我国连锁超市联合配送策略探析
    论述我国证券经纪业务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