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形势下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摘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对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巩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地位,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分析了新形势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振兴我国农村集体经济的对策。
  关键词:农村集体经济;问题;对策
   
  村级集体经济是村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物质基础,也是发挥农民新农村建设主体作用的主要条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事关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政治问题。为了对新农村建设中集体经济发展阶段、组织形式、微观机制等进行系统研究,笔者主持的课题组选择山东省代表性地区的十个乡镇中的三十个村庄进行访谈和问卷调研。调查中,我们发现,当前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制约因素,有成功模式,有经验借鉴。调研结果如下:
  一、综述
  调研中,我们认识到,农村集体经济曾在农村发挥过重要作用,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悄然离开历史舞台。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一个带着普遍性的问题越来越引人关注,这就是农村集体经济实力不强,“空壳村”问题日渐突出。在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基层组织正常运转难,党群、干群关系协调难,公益事业建设难,村级债务化解难,农民增收难等一系列矛盾相互交织,直接关系到农村基层政权的巩固。从一定意义上讲,发展壮大村级经济集体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
  二、当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近几年来,在新农村建设中,广大农村干部普遍感到,要实现新农村建设目标,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多数村庄集体经济薄弱甚至“空壳”,存在“无钱办事”的问题。www.11665.coM作为一个村庄,一方面,没有集体经济不行,另一方面,想发展、要发展集体经济虽有愿望,但总感到无处下手。具体有“七缺”:
  一是缺信心。农村干部群众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普遍存在信心不足,尤其是过去不少村庄发展集体经济时没有实现有效发展,不仅加重了乡村债务、影响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加重了乡村干部工作的难度,而且挫伤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动摇了人们的发展信心。
  二是缺资金。调查中,村集体经济较为发达的村庄,面临着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问题,而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或“空壳”村,以村集体的名义进行贷款融资非常困难,当前起步发展的面临资金瓶颈制约较为突出。
  三是缺政策。当前国家惠农政策限于取消农业税、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等种植业领域,对农村基层发展集体经济方面缺乏启动性政策支持、缺乏推进发展的动力。
  四是缺人才。改革开放以来,鼓励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一系列措施,大大调动了农村干部群众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积极性,自己想发展的多了,有能力的都自己干了,就是以前村集体经济带头人,也通过改制自己另起炉灶了。
  五是缺机制。当前村委会发展集体经济,面临诸多机制方面的问题,如管理模式陈旧,程序多,决策慢;管理机制不灵活,缺乏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集体经济产权不清、产权封闭,村委承担风险大,难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等等。这种状况,在集体经济较为发达的村庄阻碍了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在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或“空壳”村庄制约了集体经济发展。
  六是缺氛围。一方面,近年来村集体经济通过改制,把集体企业改了、卖了,集体资产在有的村庄没有实现保值增值,村民没有得到更多的实惠。另一方面,舆论环境采取各种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加大了对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宣传力度,家喻户晓。在这种情况下,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想集体的少了,想自己的多了,关心集体的少了,关心自己的多了,干集体的少了,干自己的多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缺乏号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七是缺体制。现在的村级班子三年一选,有的村干部反映,这种情况导致了部分村干部的短期行为,对村里集体经济发展很难有一个长远规划,有的甚至说第一年熟悉情况、打算打算,第二年干点事,第三年开始准备下一轮选举了。班子不稳定,集体经济很难有长远发展。


  三、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照抄,要因地制宜,立足村情选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路径。从农村实际情况看,目前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途径概括起来主要有八种:
  一是土地经营权流转型。通过多种方式集中土地,积极推动土地经营权流转,使农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二是资源开发利用型。靠山峦、滩涂、矿产、林地和生态旅游等资源,实现了村集体增收。
  三是社会化有偿服务型。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组建种植、养殖协会等中介组织,向公司和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有偿服务,培植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四是盘活存量资产型。对处于停产状态的村办企业,对小型水利设施、林木苗圃、荒沟荒滩等,采取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租赁、拍卖等多种方式,盘活了集体经营性资产。
  五是骨干企业带动型。对村办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造,走集团化发展的路子,加快推进村办企业二次创业,实现了靠企业强村。
  六是物业租赁经营型。依托地处城镇区域或临近交通干线等区位优势,对外提供集体店面、厂房、市场、仓储等发展载体,开展物业租赁经营,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七是产业聚集拉动型。利用石材、塑料、养殖等产业聚集的优势,为企业提供水电、清运垃圾等服务,从而增加了集体收入。
  八是集体资本运营型。利用集体资本到村外发展其他产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可以说,村居条件各不相同,增收招数不尽一致,但都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庄,应该多研究前四种方法。只要肯下功夫,必定能走出一条适合本村实际的增收路子来。
  四、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几点建议
  (一)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实践证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离不开一个好带头人,要引导党员群众把愿意为群众办事、符合党员条件的农村致富能人选到基层党组织中来,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同时,加大对村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村干部带领农民发展集体经济的本领,把村级领导班子建成带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强集体。
  (二)营造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要采取各种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加大对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宣传力度,提高对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思想认识。认真总结实践中群众创造的丰富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意义,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明确发展的途径和措施办法。大力表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营造有利于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迈上新的台阶。
  (三)落实完善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
  近几年,中央加大统筹城乡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要学透用足这些政策,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是鼓励发展名优规模养殖,二是鼓励发展休闲旅游业,三是鼓励开展土地整理和村庄整治,四是鼓励发展村级合作经济组织,五是鼓励企业投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六是鼓励村级“一事一议”筹资筹劳。
  (四)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形式
  要因地、因村制宜地制定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要认真分析每一个村的发展条件,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突出特色和优势,选准发展路子,“干能干的事,挣能挣的钱”,建立起村级稳定的收入来源。因此,每个村庄都要从本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切实解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心中无目标、发展无思路”和畏难发愁的问题,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集体经济发展较好村庄实现集体经济的膨胀式发展,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薄弱村”实现集体收入的较大增加,基本解决日常经费问题,逐步实现有钱办事,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服务,既强村又富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五)抓好行政村规模调整促进村级增收节支
  抓好行政村规模调整是推动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要举措。农民不从土地上转移出来,就很难实现富裕;所有村庄都建成城市般的水平需要巨额投入,政府、村集体、农民谁也承担不起,而且也不经济,合并村庄已是大势所趋,合并村庄给村庄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减少了村庄数量,压减了工资、招待、报刊等行政开支,更重要的是利于人才、产业、土地、劳动力等资源的有效整合,加快村庄建设和发展。
  (六)强化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考核奖惩
  农村干部干事创业,首要的是抓发展,而抓发展重点是发展村集体经济,这个导向要在今后工作中鲜明地突出出来。村居干部工资报酬要与村居集体可支配收入直接挂钩,村居集体可支配收入当年增长部分与对村居干部的奖励直接挂钩。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刘恒 [标签: 下关 集体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文化类节目的编导与制作
    增强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新形势下农广校远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浅议新形势下高校中外联合办学
    新形势下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初探
    试论新形势下提升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
    关于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群工作
    从消费角度看新形势下我国人口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