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公共权力透明化与构建和谐社会
 摘 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反映了13亿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意义十分重大。和谐社会,最终是平等、透明社会,不是“特权”的社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宣传教育,积极研究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才能推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公共权力 和谐社会
  
   在现在国家公共管理理论中,有一个核心的概念叫“公共权力”,是指在公共管理的过程中,由政府官员及其执政党相关部门掌握并行使的,用以处理公共事务、维护公共秩序、增进公共利益的权力。从本源上讲,公共权力来源于人民,但是一旦被滥用,就会导致“公共悖论”和“权力腐败”,损害公民的利益,平等、民主的理想社会就会被打破。
   2010年9月8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档《东方时空》播出一条新闻:四川宜宾喜捷镇红楼梦村一块本属于农民的集体土地,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国有土地,转手又被卖掉,农民只得到一张张累计400万元的代金券,转让的347.76亩土地一直荒芜至今。手拿印制精美的代金券,被问及村委会何事下发土地转让方案,所有的村民都茫然。更有甚者,一名叫“肖艳”的村民和她丈夫的签字画押却赫然被人拙劣地模仿,出现在村委会下发的转让确认通知上。
   不管这个事件的未来发展会如何,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代替近千户村民行使土地转让“权力”的当地村委会,恐怕难逃干系。在震惊于村民手握代金券,毫不知情的事件时,我们不经也问,是谁赋予了一个村委会在不经过所有村民的同意下,擅自转让集体财产的“特权”?而所为“公共权力”主体的村民,抑或是公民,他们为什么丧失了最起码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这或许只是多年来,中国某些代表人民利益的党政公共职责腐败的一个缩影。wWW.11665.cOM追本溯源,在政治生活领域,诸多的信息不对称或者说是“公共权力”与信息的对接,给它的异化提供了便利条件。文强是“权力”与道德、钱色的交易;郑少东被拉下马,更代表中国民营企业成长的原罪,更是公权力的原罪——当“政治权力”与“利益集团”相连接,公民的利益将得不到公正的保障。
   100多年前,英国剑桥大学的历史系教授,历史学家及理论政治家阿克顿,在其著作《自由与权力》中有一句名言,“权力使人腐败,绝对的权利导致绝对腐败”。在中国,公共权力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以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形式,赋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的。这其中,很多党员干部手里握有公共权力。权力本身具有腐蚀性,如何拒腐防变,防止“公共权力异化”就成了中国共产党党建工作中无可回避的重大历史课题。
   中共十六大后,中国共产党明确了构建“和谐社会”历史任务。但是,和谐是平等、自由、民主的象征,如果 “公共权力”异化严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实现就会成为空谈,“极端权力”将会引发更多的不稳定。
   首先,必须从我国的社会制度和国家政体上保证了人民作为公共权力所有者的地位。但人民与公共权力是一种间接的支配关系,这就有可能在党干公职人员这个中间环节上出问题。只有严厉禁止对公共权力的亵渎,才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使和谐社会健康发展。
   其次,培育公民公共权力主体意识、党员规范完善“非政府组织”和实现市场机制与公共权力的合理分工等四个方面。强化官员“公仆”意识,任何权力与义务都是分不开的,作为“人民的公仆”,代表人民行使权力,那我们又给人民尽了那些义务?
   再者,溢用公共权力通常发生在个人职权能够管辖和影响到的范围或领域内,因此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公共权力”的透明化,优化配置权力结构,建立全方位的权力监督网络,特别是人民的监督权力,注意经济特殊发展阶段的公共权力控制。因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胡锦涛总书记语)
   另外,思想政治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在当今社会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增强社会活力,增强全社会创造能力,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形成团结文明、扶贫济困的良好风气,形成公平正义、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有利于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人民利益矛盾,重视保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动,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全体人民主人翁意识,团结、凝聚和激励人民群众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思想政治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和重要保证。它能够紧紧抓住解决群众思想问题同实际问题相结合这个环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使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使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妥善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为实现自己利益,构建和谐社会而奋斗。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是稳定有序的社会。社会稳定既是重大的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而且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安定团结。要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预防和解决社会矛盾的新路子。一方面,要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使人民群众的意见能够充分表达出来,以便能够依法及时合理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另一方面,要针对各种因素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形成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和谐社会成为人人乐享,人人爱享的美好社会。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郭剑新 [标签: 透明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那儿》:知识分子的话语权力和存在困境
    美国权力之间的分立与制衡
    中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研究
    同人刊物与媒体的公共性
    我国城市交通公共利益保障机制研究
    中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研究:需求、困境与保…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农村公共体育产品供给…
    简论借力社会公共资源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浅议传统农村社会的结构与权力及其与文化精…
    新农村背景下农村居民参与公共服务研究
    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现状 原因和对策分析
    浅谈和谐社会中公共组织系统控制机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