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论现代生活方式与运动休闲

摘要:科学技术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使人们的生活工作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加大,各种“现代生活方式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运动休闲作为一种积极健康的休闲方式,能够引导人们进行科学合理的户外运动,从而正确宣泄压力和情绪,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已日益融入和渗透到人们的现代生活方式中去。
  关键词:现代生活方式;运动休闲;自行车

  一、现代生活方式对运动休闲的呼唤
  现代生活方式是指在现代社会中不同的个人、群体或全体社会成员在一定的社会条件制约和价值观念指导下所形成的满足自身生活需要的全部活动形式与行为特征的体系[1]。科学技术在现代生活工作中的应用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包括生活内容、生活领域、生活节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革。一方面,人们在充分享受着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满足:机械和技术手段的创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产量,缩短了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人们接触到一个更为开阔和丰富的世界,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各种交通工具的革新和使用,改变了传统的步行方式,使人们的行动更加快捷和方便。另一方面,人们也为这些新技术、新发明的应用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对我们居住的地球构成了严重的威胁;饮食结构、工作方式的改变使人类的运动能力锐减,肢体力度和灵活性逐渐衰弱,各种“富贵病”、“生活方式病”给人类健康埋下隐患,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中的肥胖、近视、运动不足、精神障碍等问题让人堪忧;身处这样一个快节奏和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还要面对无时不在的噪音污染、交通堵塞、食品安全等社会问题,导致人们精神焦虑、易怒、抑郁等心理疾病频发,对社会和人生产生悲观和消极看法,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WWW.11665.COm在此背景下,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愉悦心情的运动休闲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运动休闲是以运动为手段,通过直接参与或观赏,达到休闲的目的。其本质核心是“休闲”,运动是达到休闲的一种手段或途径[2]。“运动是一切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形式”、“生命在于运动”、“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等古谚都揭示了运动与修身养性的密切关系,在运动中不仅可以促使脑血循环、改善大脑细胞的氧气和营养供应,而且对缓解神经肌肉紧张、失眠、抑郁等心理疾病均有明显疗效。通过各种轻松的运动休闲活动,达到放松身心、娱乐消遣和发展个性的目的,满足现代人在余暇时间里对生命质量的追求,对身体健康水平的改善,对精神享乐和自我超越的关注,不断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改善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和谐。这种运动休闲方式,就是要让人在运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在运动中找到生命的意义。
  二、运动休闲相关研究综述
  西方著名休闲学家杰弗瑞·戈比认为:休闲是从文化环境和物质环境的外在压力中解脱出来的一种相对自由的生活,它使个体能够以自己所喜爱的、本能地感到有价值的方式,在内心之爱的驱动下行动,并为信仰提供一个基础。在我国,休闲学家马惠娣认为:休闲是一种现实存在,是一种文化,一种文明程度的标尺,一个意义世界[3]。现代意义上的运动休闲研究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美国,之后很快受到了其他发达国家众多学者的关注。学者们在运动休闲的定义和概念的理解上各抒己见,争论较多。国内学者对运动休闲的概念目前也没有形成一致的看法,对运动休闲概念的表述和阐释主要侧重于体育运动领域,对“运动休闲”、“体育休闲”、“休闲体育”等概念的界定比较模糊。翁风(2001)认为,休闲运动是以体育运动为主要形式的一种活动,是在现代社会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下,人们利用余暇时间,主动地随意地体验各种以身体活动为基础的一种娱乐、健身的过程,是身体放松必不可少的一种运动[4]。赵卓鹏(2007)指出:休闲体育是指在现代文明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基础上,人们抱着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自觉态度,在闲暇时间里积极主动地追求和享受体育活动乐趣的一种现代行为方式[5]。郑向敏、宋伟(2008)对运动休闲、休闲运动与群众体育进行阐释与辨析,将运动休闲定义为人们在余暇时间里自主选择参与的以身体运动为主要形式的休闲活动,认为休闲属性是运动休闲的本质属性,它揭示了运动休闲是某种身体活动的休闲性的运动,运动休闲是指闲暇时间里的各种体育活动,是人们在闲暇时间里用于娱乐和休闲的各种体育活动[6]。栗燕梅(20008)认为,运动休闲是以运动为手段,通过直接参与或观赏,去达到休闲的目的[3]。
  美国心理学家席克珍特米哈依(m. csikszentmihalyi)1990年发表的专著《畅:最佳体验的心理学》,从心理学的角度对休闲体验的性质作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畅”(flow)的概念,即“具有适当的挑战性而能让一个人深深沉浸于其中,以至忘记了时间的流逝、意识不到自己的存在的体验。”“适当的”挑战指活动的难度与一个人所掌握的技能相适应,太难的活动会让人感到紧张和焦虑,而太容易的活动则会让人感到厌烦,都不能让人获得真正的休闲。所以,根据运动强度和娱乐性两个维度的特征,可以将运动休闲活动分为四类:核心类运动休闲活动、保健型运动休闲活动、趣味型运动休闲活动、惯常型运动休闲活动[6]。
  三、运动休闲提升现代生活质量
  随着休闲时代的来临,在健康和科学生活方式的呼唤和感召下,人们开始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重视自己的生活质量,主动去接受和寻求积极健康的休闲观念,改变以前不良的生活习惯和消极的休闲方式,追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内心的和谐。而运动休闲正是实现这种和谐和平衡的科学有效的途径,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和喜爱,运动休闲作为一种健康的休闲方式,可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能带来以下价值功能。
  (一)增强身体素质,预防和治疗现代疾病
  当今社会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焦虑和压力状态之中,心灵的焦灼、精神的疲惫以及健康状况的每况愈下无不困扰着人们脆弱的神经。各种“现代生活方式病”、“富贵病”、“亚健康”症状不断涌现,更使得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质量。因此,积极引导人们走出家门,来到户外,通过运动和锻炼不仅能够预防疾病、增强体质,使人人精神振奋,体力充沛,还可以缓解神经肌肉的紧张,宣泄和排解不良情绪,将工作中的烦恼和抑郁在运动中合理发泄,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二)改善人际交往,促进沟通和社会和谐
  现代“电脑综合症”的一个危害就是使人身体某些器官的功能减弱。人可以足不出户地完成很多事情,从而间接导致了人际交往机会的减少,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淡漠、疏远,越来越不愿面对陌生人。人们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虚拟世界中,自我陶醉,长此以往,会发现人际交流开始变得不自然和窘迫,于是转而又回到自己的个人世界中,形成恶性循环。而通过参与一些团体性的运动休闲活动,人们可以消除隔阂,弥补裂痕,体验和感受团队中那种积极向上、团结互助及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从而能够创造出一种良好和谐的家庭气氛和社会沟通环境,对于融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形成良好和谐的社会气氛是很有意义的。在团队中的合作和互助也将成为一种粘合剂和润滑剂,能起到凝聚和拉近人心的作用。
  (三)规范休闲方式,养成科学健康生活方式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在面对快速的社会和文化变迁时显得无所适从,传统道德观念对人的约束力日益下降,历史转型时期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激烈震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冲击使得现代人们的休闲方式出现了异化:一掷千金、奢侈消费等炫耀性休闲;酗酒、赌博、沉溺网络等成瘾性休闲屡屡见诸报端,反映了人们休闲行为的失范和扭曲。而运动休闲在提倡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理念的当今社会,对培养和树立积极的休闲观念,调节人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从而建立起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四、运动休闲在现代生活方式中的渗透和体现
  美国历史学家福勒斯说:一个人选择自己的休闲方式,也就是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当今提倡“健康第一”、“慢节奏生活”、“节能减碳”、“亲近自然”等生活理念的时代背景下,运动休闲日益被人们所接受和认可,并迅速渗透和融入到现代生活中去。如台湾盛行的自行车休闲文化、在青少年中大受欢迎的nba文化、街舞、跑酷和各种极限运动,甚至诸如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安踏等运动服装的热卖等都表明运动休闲这一休闲理念已深入人心,并成为现代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休闲运动中,人们发现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也在慢慢发生改变。
  (一)休闲运动的参与,使人们更加适应快节奏的生活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曾把“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平衡”称之为“健康基石”,足见运动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休闲活动的参与,不仅能够弥补人们在现代生活方式中的“运动不足”和解决“肌肉饥饿”问题,还可以提高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尤其是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增强人体对快节奏生活的应变能力和耐受能力,帮助人们克服对快节奏生活的抵触、恐惧、厌烦和焦虑等心理障碍,更加适应现代快节奏生活方式[7]。
  (二)休闲运动的参与,可以使情绪得到合理宣泄,缓解压力
  通过运动可以使人从紧张的生活节奏和巨大的工作压力中获得解脱,在运动中宣泄消极情绪,尽情释放压抑等情感紧张力,使人感到舒畅和快乐,从而缓解和消除心灵的失衡。通过在运动中与他人的交往沟通情感,增进友谊,消除现代人的孤独感,恢复自信,使因工作或生活所引起的紧张情绪得到放松。在娱乐中感受和体验发自内心的愉悦和畅快,寻找人性的回归。同时,在体育运动中,人也会意识到自身潜能的巨大,在竞争中锤炼意志、砥砺品格、增强自信,感悟自身存在的意义,达到精神的升华。
  (三)通过休闲运动的参与,感受户外运动的乐趣,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休闲改变生活”——从2006年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的这一口号,足以看出休闲在人们生活的地位。北京奥运的举办,在全国掀起一股全民健身的旋风和热潮,因此,鼓励和引导人们走出家门,走到户外,接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的空气,通过运动消除现代科技和人类自身习惯给人性和人的生命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运动娱乐中强身健体,调试身心,发展自我,这不仅能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有助于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生命质量。选择了运动休闲生活方式就是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选择,它促进了运动休闲对现代生活方式的渗透[8]。
  五、台湾自行车运动休闲发展现状
  台湾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美称。2007年“台湾体育委员会”将每年的5月第一个周六定位“台湾自行车日”(taiwanbikeday),5月为台湾自行车月。它将与“九月九日的重阳节登山日”和“十一月十一日的全民健走”活动并列为台湾三大全民运动体育活动[9]。2008年的台北国际自行车展参观人数更是达到了86 000人次,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作为世界三大自行车展之一,亚洲最大的自行车展——台北国际自行车展的火热和成功,也反映了自行车运动在台湾的盛行。在台湾甚至还出现了下班后骑自行车兜风的夜骑活动,岛内很多县市民众通过各种方式自发组织起来,相约夜间伴骑,成为一种非常流行的休闲方式。
  台湾自行车运动文化的风靡,最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民众对健康休闲生活理念的关注,对休闲运动的崇尚和追捧。首先,骑自行车可以促进心肺功能、增强肌肉耐力及有效控制体重,这与当今提倡“健康生活”的理念不谋而合。同时,在骑行自行车过程中膝盖骨内会分泌一种特殊物质,可以润滑膝盖,保持膝盖的柔韧性和弹性。所以,每天早晨与傍晚,都会见到成群的市民穿上自行车专用的靓装,戴上风镜,驰行于自行车道上下班、购物、放松、聊天。自行车在台湾已经不是交通工具,而是时尚的休闲运动。其次,这也反映了民众休闲意识的增强,休闲质量的提升。在闲暇时间,约三五好友环岛观光,踩着轻快的自行车,沿着淡水河穿过红树林,一边骑车聊天一边欣赏水岸的美丽风光,或绕着盘山公路扶摇而上,置身于神秘宁静的大自然,体验自由的呼吸和心灵的畅快,感受悠闲自在的愉悦。通过在运动中放松,在放松中健身,陶冶身心,享受生活的美好。此外,自行车运动这一休闲方式也契合了当代社会“绿色环保”、 “节能减碳”等可持续发展理念。2009年,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到2020年要比2005年减排40%—45%。面对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和能源短缺,人们需要转变自己的生活消费方式,在生活中选择绿色无污染产品、清洁高效能源,尽量减少碳排放。而骑单车出行、购物、旅游正是一种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绿色生活方式。
  结语
  到2015年,世界发达国家将进人“休闲时代”。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将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现代社会信息化、机械化快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社会问题,对人类身心健康和生活环境构成了巨大的挑战,运动休闲在现代社会中的渗透和推广,可以使人们从烦琐、枯燥、沉重的工作生活中解脱出来,放松和愉悦疲惫的身心,调适心情、排解压力,在运动中汲取能量、重塑自信,体验休闲的乐趣,感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自行车运动作为一项传统和健康的休闲活动,在当今休闲风潮和节能减排的时代背景下,成为现代人们放松身心、排解压力、感受休闲健康生活的一种时尚运动方式。台湾自行车休闲文化也逐渐向大陆乃至全世界风靡蔓延,渗透和融入到现代人们生活方式中去。

  参考文献:
  [1] 马洪全.严海霞体育运动与现代社会生活方式[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6(4):47-48.
  [2] 栗燕梅.运动休闲概念、分类及应用的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8,28(6):57-59.
  [3] 马惠娣.21世纪与休闲经济、休闲产业、休闲文化[j].信息空间,2004,(7):89-94.
  [4] 卢一,许军.论休闲运动的学科体系[j].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3):27-28.
  [5] 赵卓鹏.关于休闲体育的多元价值分析[j].长治学院学报,2007,24(1):77-79.
  [6] 郑向敏,宋伟.运动休闲的概念阐释与理解[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8,31(3):315-317.
  [7] 范方.体育运动——现代生活方式的宠儿[j].体育文化导刊,2006,(7):49-51
  [8] 潘兰芳,卢碧.运动休闲对现代生活方式的渗透[j].山东体育科技,2005,27(3):82-83.
  [9] 田毅.台湾自行车日[n].联合报,2009-06-03(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方百寿 [标签: 现代生活 运动 休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传统意蕴的现代言说
    《良友》画报的现代启蒙
    现代主义设计风格中德国包豪斯对版式设计的…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现代电视新闻传播中动漫应用研究
    浅谈现代公立医院财务管理
    现代人事档案管理探索
    论现代科技的社会伦理危机及对策
    儒家伦理与现代企业伦理的关联性及价值
    档案管理服务现代社会的几个转变
    政治社会学视野下的中国近现代史观浅议
    谈档案管理基础工作在现代档案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