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改革开放3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西藏的实践
    论文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理论;民族区域自治;反对分裂
  论文摘要:改革开放以来,西藏自治区政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墓木原理同西藏的实践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反对一切分裂活动,不断探索推动西藏发展与稳定的墓本规律。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西藏实践的必然性
    西藏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数百年来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领土遭到西方列强的侵略和蹂嗬,英国侵略者曾于1888年和1903年发动了两次侵略西藏的战争,试图把西藏从中国分割出去。为了解救苦难的中国,以康有为、严复、孙中山等为代表的中国人,历经千辛万苦,向西方国家寻求真理,然而他们的多次奋斗都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将其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提出了正确的斗争目标、方针和方法,带领人民群众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成立了新中国,并通过社会主义改造的方式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同样,西藏的解放和民主改革的胜利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wWw.11665.COm新中国成立前后,西藏局势更加严重:一方面,西藏仍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占人口5%的僧俗农奴主控制着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的人身自由,对农奴和奴隶进行残酷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广大农奴通过消极怠工、抗债和杀死农奴主等多种方式表达了他们的不满,社会矛盾处于极端尖锐的状态。另一方面,英美帝国主义蓄意支持西藏独立,集中力量在西藏上层统治集团中培植亲帝分裂主义势力,不断挑拨离间,破坏民族内部团结。在英美帝国主义挑拨之下,以达扎摄政为首的西藏地方当局中的分裂主义势力,发动了“七八事件”,加紧策划“西藏独立”。班禅堪布会议厅急电中央揭露拉萨当局的分裂活动。电文指出:“西藏系中国领土,为全世界所公认,全藏人民亦自认为中华民族之一。今拉萨当局此种举动,实为破坏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违背西藏人民,恭请速发义师,解放西藏肃清反动分子,驭逐在藏的帝国主义势力,巩固西南国防,解放西藏人民。”
    为了解放西藏人民,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同西藏实际相结合,充分考虑西藏的自然条件、民族特点、各族人民的思想觉悟和生活状况,尤其是西藏的国际影响,最终确立了采取军事进攻和政治工作相结合的方式,争取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在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努力下,双方圆满地达成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和平地解决了西藏问题。
    “这个协议是符合于西藏民族和西藏人民的利益,同时也符合于中国各民族人民的利益。”《协议》规定,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尊重西藏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等。
    恩格斯指出:“胜利了的无产阶级不能强迫任何异族人民接受任何替他们造福的办法,否则就会断送自己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据西藏社会政治形势的发展进程来决定民主改革的时机和步骤。1956年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之时,考虑到大多数西藏上层人士心存疑虑,中央作出“六年不改”的决定,并说六年之后还要看当时的条件才能决定是否改革,“所有这些事情,政治的也好,经济的也好,文化的也好……都要掌握一个原则,就是同少数民族商量。他们赞成就做,赞成一部分就做一部分,赞成大部分就做大部分,全部赞成就全部做。”然而以达赖为首的一小撮上层反动分子,顽固坚持反动立场,在1959年公然撕毁协议,发动武装叛乱,宣布“西藏独立”。人民解放军被迫讨平叛乱。尽管这次分裂活动失败了,但包括达赖在内的敌对分子并没有放弃对西藏的思想渗透和分裂活动,国际敌对分子甚至把西藏作为对我国实施西化的一个突破口,不遗余力地宜传资产阶级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腐朽思想,企图动摇马克思主义在西藏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正像列宁所指出的,剥削阶级的思想是不可能同他们的棺材一起埋人地下的,它们必然要在人类社会中腐烂发臭,毒化人的精神,危害人类社会。意识形态的阵地,如果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和封建阶级的腐朽思想必然要乘机而人,并从各个方面诱惑人们,夺取这一阵地,以便为它们的复辟创造条件。

    平息叛乱的同时,基于广大群众的呼声,中央政府果断地做出了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决定。根据西藏的地区因素,将西藏的民主改革划分为农区、牧区、寺庙、城镇和边境地区等五个区域来进行,还针对不同的区域特点分别制定出不同的政策和规定,从而保证整个民主改革任务的顺利进行。民主改革的胜利推翻了僧俗农奴主的联合专政,建立了人民的政权,人民成了国家的真正主人。
    虽然西藏民主改革取得了胜利,但是封建农奴制思想残余和宗教唯心主义的影响仍然存在,长期制约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束缚着人们的视野。只有继续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才能提高人民改造世界的能力,引导人民群众解放思想、祟尚科学,才能消除西藏封建农奴制思想残余,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西藏的和谐发展。
    二、改革开放3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西藏的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西藏的实际情况,中央先后召开了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其中心内容是一切从西藏实际出发,制定一系列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有力指导西藏工作步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历史已经证明,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人民生活水平有很大的提高,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一)加快经济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为帮助西藏全面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邓小平同志提出衡量西藏工作的标准,“关键是看怎样对西藏人民有利,怎样才能使西藏很快发展起来.在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进前列。”在他的指示下,中央先后召开第一、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的经济政策和改革开放政策,提出了“两个为主”(以家庭经营为主,以市场调节为主)、“两个长期不变”(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土地归户使用,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的工作方针和实行对国外和国内各省区市“两个开放”的政策。
    1994年和2001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主持召开了第三、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西藏的发展,涉及国家的发展;重视西藏的工作,实际上就是重视全局的工作”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谋划西藏工作,在全面总结新时期西藏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作出了15个省市对口援助西藏的战略决策。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对口援藏工作再延续10年,并决定由国家投资313亿元来加强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
    2005年在自治区成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研究新时期的西藏工作,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中发[2005]12号)。意见指出,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注重发展社会事业,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生态良好、资源节约、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为贯彻这个文件精神,2006年,国务院制定加快西藏发展、维护西藏稳定的40条优惠政策,自治区党委提出“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即努力提高农牧业发展水平,重点发展特色工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业。这些优惠政策,得到了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使西藏的生产力不断得到新的解放和发展,国民经济从总体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07年,西藏地区gdp达到342.1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78年的6.65亿元增长了15.8倍;人均gdp达到12109元,比1978年的375元提高了9.4倍。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第一、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由1978年的50.7 ; 27.7 : 21.6调整到2007年的16.2 :28.2 :55.6 ;全区地方财政收人达到23.14亿元,比1978年的一0.16亿元增加23亿多元。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目前,西藏已形成109,317,318, 214,219五条国道为主干,14条省道为支架,20条县道,57条乡道,12条专用公路和79条边防专用公路的公路网络。2007年公路通车里程达4.86万公里,比1978年的1.58万公里增加3.28万公里。航空事业也获得了空前发展,形成了以拉萨贡嘎国际机场为中心的15条航线,构筑起了以拉萨为中心的辐射国内特大城市和周边大城市的航线网络,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空中枢纽。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2007年,西藏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73.27千公顷,粮食总产稳定在50万吨左右。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自治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区域优势,大力发展耗牛、优质青裸、无污染蔬菜、等高原特色产品,广泛开展农畜产品深加工。2007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6.34亿元.油菜、肉类、奶类总产量和农牧业总产值分别达1.3万吨、6.21万吨、12.76万吨和6.38亿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64%、32%、37%和27%。1978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人只有175元,2007年达到2788元,比1978年增长了近16倍。
    30年来西藏在经济结构和经济总量上均实现了重大飞跃,彻底告别了封闭的庄园制自然经济,初步形成了以优势矿产业、建材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为支柱的富有西藏特色的工业生产体系。2007年西藏工业总产值达到47亿元,其中轻工业实现产值14.70亿元,重工业实现产值26.66亿元。非公有制经济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补充,2007年,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达到25.3万人,实现产值占工业总产值近50%。
    30年来,西藏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不断拉动西藏的整体经济发展。1980年到2007年,全区旅游累计收人166.58亿元,旅游收人增幅高于全区gdp增幅23%。2007年,全区共有各类旅游企业1212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84万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02万人次,比1980年增长近800倍。实现旅游总收人48.5亿元,比1980年增长2200倍。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1978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只有565元,2007年突破10000元大关,达到11131元,比1978年增长了近20倍。2007年,全区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60.13亿元,比1978年的0.33亿元增长了近500倍。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人均期望寿命由解放初期的36岁,提高到了现在的67岁。消费结构也开始多样化,冰箱、彩电、洗衣机、摩托车等消费品进人了寻常百姓家,有的还购买了汽车。富裕起来的农牧民住上了新房,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1.65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2.70平方米。
    (二)完善民族区城自治,保障藏族人民的民主权利
    根据 195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建立自治机关,享有自主管理地方财政,自主地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自主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等权利。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贯彻实施,保障了西藏人民的政治权利,他们选举自己的代表,并通过选举产生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的权力。从西藏自治区成立迄今,在四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参选率不断提高。1993年参选率达到91.6% , 2002年参选率达到93.09% ; 2007年参选率达到%.4%,有些地方参选率达到100%。2007年,经过直接和间接选举产生的34000多名四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4%以上。此外,还有一批西藏的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公民直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如目前在全国人大代表中,西藏自治区的19名代表中有12名为藏族公民,其中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格列朗杰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根据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自治区有权结合西藏的实际,变通执行国家有关的法律和法规。1981年4月18日,西藏自治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西藏自治区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变通条例》。《条例》坚持了《婚姻法》的基本原则,实行一夫一妻,废除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的旧婚俗。但是,对执行变通条例之前已经形成的上述婚姻关系,凡不主动提出解除婚姻关系者,准予维待。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对于个别继续按照传统的习惯,自愿采取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的人,主要进行说服教育,劝其解除婚约,实行一夫一妻,但不定为重婚罪。又如西藏自治区还根据西藏特殊的自然地理因素,将职工的周工作时间规定为35小时,比全国法定工作时间少5小时。
    保护和整理民族文化遗产,依法保障西藏人民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的自由是民族区域自治的重要内容。西藏自治区先后于1987年和1988年颁布实施了《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千规定(试行)》,明确规定在西藏自治区,藏、汉语文并重,以藏语文为主,将学习、使用和发展藏民族语言文字的工作纳人法制化的轨道。西藏自治区教育系统全面推行以藏语文授课为主的双语教学,编译出版了从小学至高中所有课程的藏文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西藏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法规,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下达的正式文件、发布的公告,都使用藏、汉两种文字,各单位的公章、证件、标识和街道、交通路标等都使用藏、汉两种文字。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还成立了专门的民族文化遗产抢救、整理和研究机构,先后收集整理并编辑出版了《中国戏曲志西藏卷》、《中国民间歌谣集成西藏卷》等文艺集成,整理出版了多部藏文版和汉译本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2001年开始,国家又拨专款3.3亿元人民币,用于布达拉宫二期维修工程和罗布林卡、萨迩寺三大文物古迹的维修。

    尊重和保护西藏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的自由。例如,在西藏自治区,一些传统节庆活动如藏历新年、萨噶达瓦节、望果节、雪顿节等许多节庆活动得以保留和继承,藏族的民族服饰、饮食习惯和住房的传统风格也得以保留。西藏人民还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国家非常重视藏族的活佛转世制度,1992年,国务院宗教局批准了第十七世噶玛巴活佛的继任;1995年,西藏自治区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完成了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寻访、认定以及第十一世班禅的册立和坐床。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有1700多处藏传佛教活动场所,住寺僧尼约4.6万人;清真寺4座,伊斯兰教信徒约3000余人;天主教堂一座,信徒700余人。
    (三)反对分裂活动,坚决挥卫祖国统一和主权完整
    邓小平同志指出,“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他多次强调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不容否定,西藏搞独立、半独立、变相独立都不行。藏民族与其他各民族同属于中华大民族的成员,藏民族与中华各民族有着共同的历史文化认同和稳定的心理认同。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的安全问题,坚决捍卫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1994年7月召开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西藏是边疆民族工作的重点地区,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前沿,有特殊的战略地位”,“我们与达赖集团的斗争,不是信教与不信教,自治与不自治的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反分裂的问题,是敌我性质的问题。”2004年发表的《西藏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进一步指出,西藏与香港、澳门的情况完全不同,不存在恢复行使主权的问题,也不存在重搞另一种社会制度的可能,自然也就不能套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模式。
    针对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要求,一方面,中央严厉打击达赖集团制造的各种分裂破坏活动,确保西藏稳定和国家安全。例如,分裂主义分子在1987年9月至1989年3月制造了多次骚乱事件,其中1989年3月5日的特大骚乱事件尤为严重,他们多次冲、砸城关区委和区政府机关,打、砸、抢、烧了大量的商店,还砸毁了交通警岗和指示灯,甚至公然向公安武警开枪射击。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在拉萨宣布戒严、出动武装警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以武力镇压,打击了分裂主义分子的嚣张气焰。又如2008年3月14日极少数不法分子,在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阴谋策划下,悍然策动了一场严重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他们打砸抢烧,烧死、砍死18名无辜群众,致伤群众382人,纵火焚烧一些学校、医院、银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共30多座建筑物和100多户民宅。针对不法分子的暴力行动,政府迅速依法采取措施,果断平息了这场暴力事件。
    另一方面,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严密防范不法分子的分裂破坏活动放在首位,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首先,自治区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广大千部群众,强调祖国利益高于一切,使“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深人人心;其次,深人揭批达赖集团,紧紧抓住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的要害,多层次多角度地揭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罪行,揭露其分类祖国的反动本质;第三,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号召全区人民勇敢地与一切有害祖国统一、阻碍发展、阻碍进步的思想行为进行彻底决裂;第四,强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教育,使广大群众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政策,通过广播、电视以及出访演出等多种方式,大力宜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争取境外藏胞和爱国人士心向祖国。1979年,西藏成立了“自治区接待回国藏胞委员会”,七个地市和樟木口岸相继成立或设立了接待归国藏胞委员会或办公室,专门负责回国探访藏胞的接待服务工作。这项工作成为争取国外藏胞人心和对达赖集团实施分化瓦解的重要手段,委员会通过组织探访藏胞到西藏各地参观考察,让他们亲身感受西藏在改革开放3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他们增进了对西藏真实情况的了解,增强了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归属感。

    三、改革开放3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西藏实践的基本经验
    西藏发展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了西藏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回顾30年来改革开放艰难曲折的历程,西藏各族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历史进程中,积累了十分丰富而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核心大致有这么几方面:
    (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而且要联系西藏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在两者的结合中总结出真正能够推动西藏发展的基本规律,同时规律的探索要随着西藏社会发展不断推进而逐步科学化和系统化。
    (二)坚持中央与地方相结合
    即坚持中央政府的领导与民族区域自治相结合,一方面,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央政府首要的政治职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坚决服从中央的领导,具体而言,西藏自治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绝对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允许以任何方式谋求“西藏独立”;另一方面,在维护中央权威的基础上,通过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西藏自治区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切实保障西藏的自治权,具体而言,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援西藏的发展,不断加大对西藏的直接投资,加大对西藏的扶持力度,推进经济发达地区与西藏的对口支援,同时,西藏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要,制定适合自身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和计划,自主安排经济建设,如可自主管理、保护、开发自然资源,自主地安排使用地方的财政收人等。
    (三)坚持德定与发展相结合
    西藏的发展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以稳定为前提,尤其要重视以达赖集团为首的少数分裂分子有意破坏西藏的政治稳定局势的破坏活动,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西藏美好的明天。在抓稳定的同时,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推动西藏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特别是促进落后地区、人口较少民族的发展,缩小其与优势地区的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30年实践充分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符合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西藏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展望西藏美好未来,就是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人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西藏的发展实践相结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相结合,坚持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相结合,努力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平安西藏与和谐西藏的进程。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庄立臣 任成金 [标签: 改革 马克思主义 理论 西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管理的影响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高职职业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高职数学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思考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