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分析
论文关键词:体育管理;体育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国家体育总局
  论文摘要:运用文献资料、数理统计气研究方法,对1993 } 2008年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立项的基本状况进行归纳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研究大致可以分为3个时期;在研究内容方面以体育管理、群众体育、竟技体育、体育经济为主;不同时期的研究内容,反映了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及社会发展对体育事业的需要;研究数量不断增加;高校是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14所体育院校立项较多;经济发达的地区立项数量远远高于经济不发达地区。
    从1991年国家体育总局(体委)设立体育社会科学、软科学课题至今,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提高我国体育科学的研究水平起到推动作用。近几年来,这类课题己成为我国体育工作者研究较多、层次较高的专项课题,立项数量的多少已被人们用来衡量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研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
    本文以19932008年间我国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课题立项情况为基础,运用文献资料、体育统计等研究方法,探讨十几年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课题立项情况的变化规律,旨在总结我国体育总局社会科学发展的规律;展望体育社会科学发展的趋势;为广大体育科研工作者提供参考。
    一、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立项数量的发展变化特征
    体育科学研究反映出我国体育工作的发展趋势,社会科学立项的数量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情况。Www.11665.Com
    从图1可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立项课题,从1993至2008年的共16年间,共立项1281项,平均每年为8 0.1项。从变化曲线可以看出,十多年间立项课题的数量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但并不是直线上升,而是呈高低起伏的曲线变化。从其变化规律,我们大致可以分为3个时期。第1时期为起伏发展时期,从1993至1999年,共7年间立项195项,占立项课题总数的15.2%,平均每年27.9项,立项数量最多的是1999年的49项,立项最少的是1995年的5项。第2时期为直线上升时期,从2000至2003年,共4年间立项376项,占立项课题总数的29.4 %,平均每年立项94项,立项数量最多的是2003年的!10项,最少的是2000年的68项。第3时期为快速发展时期,从2004至2008年,共5年立项656项,占立项课题总数的51.2%,平均每年立项131.2项,立项数量最多的是2006年的175项,立项最少的是2008年128项。

    如果我们按照4年为一个周期来看,第1阶段1993-1996年,4年共立项80项,第2阶段1997-2000年共立项 183项,第3阶段2001-2004年共立项445项,第4阶段2005-2008年,共立项573项,可以看出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立项数量每4年均有很大的增加,特别是在从2001年开始有了快速的增加,2001-2004年立项数量是1993-1996年立项的近5.6倍多,是1997-2000年立项数量的近2.5倍。2005-2008年立项数量是1993-1996年立项的7倍多,是1997-2000年立项数量的3倍多。这些说明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体育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也说明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需要体育事业在各个方面作出相应的提高和突破,同时也与我国全民健身工程的深人开展,2001年奥运会申报成功,政府科研投人力度加大有着很大的关系。如自2005年起到2008年4年间,关于奥运会研究立项达到50多项,特别是2005年的立项中前17项都是关于北京奥运会研究的,体现了社会科学研究满足社会需要,为社会发展服务的特点。

    总体分析来看,跨度较大的是1995年和1996年之间,1995年立项为5项,1996年为41项,笔者认为,这与我国1995年8月29日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5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以及1995年我国开始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有着极大的关系。国家对全民健身的重视促进了相关领域研究的需要,在1996年立项的41个项目中关于体育法和全民健身的课题达到18项,其中关于全民健身计划方面的研究7项,具有代表性的如《关于西北地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基本对策及保证体系的研究》、《关于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对策的研究》等,可以看出这些立项均紧扣国家发展的需要,其研究成果对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个跨度较大的是2000年和2001年之间,由2000年的68项到2001年的101项。笔者认为,一方面这与我国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取得辉煌成绩有关,1996年第26届金牌16枚排名第4, 2000年27届金牌28枚排名第3且拉近了与前两名国家的距离,首次进人第1集团,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为体育科研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那么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成功的经验在哪里?今后我们竞技体育发展的道路该如何走?等等问题需要我们去总结和深思,故在2001年立项的101课题中关于竞技体育方面的研究达到35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如杨树安《20012010年中国奥运战略研究》( 293ss01001 ),李元伟《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举国体制的基本理论及相关》( 296ss01004 )等,都是从不同侧面体现了我国竞技体育的成功之处,及以后的走向。另一方面我国在2001年申办2008年奥运会,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需要对方方面面的事情进行研究,国家更加重视体育科研工作,加大了对体育科研的投入。
  二、立项课题研究内容
    (一)总体研究内容
    在很大程度上,社会科学理论的终极目的,在于寻求社会生活的规律性。因此对十几年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立项的研究内容进行分析,就可以发现体育研究在近十几年来社会体育事业的发展规律。19932008年16年间,我国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立项的研究方向按照2008年选题指南来划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体育发展战略、法制建设与体育改革、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
    从表1可知,16年间,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课题立项,在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体育发展战略、法制建设与体育改革、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个方面的研究比较均衡,5项比例介于21 % -15%之间,说明在立项时考虑到了体育社会科学和软科学方面的均衡协调发展。处于第1位的是关于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研究,16年间共立项266项,占立项总数的20.8 %,体育事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关系着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使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相适应,真正发挥体育工作在增强人民体质、促进社会文明、拉动经济增长、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一直是体育界所关注的问题。处于第2位的是关于体育产业方面的研究,共立项259项,占立项课题总数的20.2 %,我国在3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我国体育产业也得到了快速蓬勃的发展,并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体育产业正在融人普通民众的日常社会之中,健身、休闲已经成为我国家庭和个人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跨学科、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增势明显,许多项目在区分学科归属时,必须进行反复的认定和判断,可见其各个学科领域的交叉程度。体育学作为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其发展必然要广泛吸收社会科学各学科的营养,其研究必然要借助相关学科的理论。

    (二)各阶段研究内容
    体育事业作为社会全面发展的一个主要部分,社会科学研究带有非常明显的时代性。如果我们将16年来其研究内容,每4年分成一个阶段,就会得出以下结果。

    从表2可以看出,6大研究方面的立项数量均是逐年增加,特别是20052008年4年间,各个研究方面均增加在40%左右,说明这4年我国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力度加大。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在2005年以来增长的幅度最大。党的16届4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大重要举措,也是今后我国群众体育发展战略的基本指导思想。因此,在群众体育领域从更高层次的理论上把握和谐社会的要点也随即成为关注的焦点。社会发展是指社会以一定的活动内容方式满足社会成员物质需求和精神需要的进步过程,是反映着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进步过程。和谐社会的构建将会在加快经济增长的同时,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各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主要内容。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深人实施,参与体育活动的人将愈来愈多,为了提高体育活动的质量,全面提高我国人民的健康素质,必然要提高社会体育的科学化水平。人与人之间的熟悉、信任、关切、互助、融洽,有利于身心健康,满足人们交往的需要,体育运动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可以增强一个团体,乃至一个民族的向心力,促进团体内部各个体的整合与团结,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那么在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体育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价值和意义等成为研究的热点问题,从2005之2008年先后有11项课题得到立项,具有代表性的如陈伟《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研究》等,这些研究项目既体现了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的热点,又促进了我国社会发展。

    体育产业方面的研究从2001年以后研究的力度较大,8年间占同类研究方向16年来立项数量的75.3 % ,可以看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对体育产业的重视程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中指出:“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必须加强发展服务业,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发展服务业要面向城乡居民消费。……引导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卫生保健等产业发展,满足服务性消费需求”。把体育产业放在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加快发展服务业之中,这是对体育功能论述的重大突破。体育产业特别是全民健身服务业,是提高国民素质和人民大众生活质量的行业。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将会更加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社会体育作为一种提高生活质量的积极有效手段自会有着广阔的需求市场,社会上对健身、健美、保健、娱乐有着广泛的需求,城乡居民购买健身、健美、保健、娱乐等方面服务的动机和欲望逐步增强。目前,我国体育产业还面临着许多的困难:体育产业的规模很小;缺乏组织国际大型体育项目的运作经验;我国的体育产业化和商业化运作人才严重匾乏,这些都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瓶颈。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进而推动我国体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具有代表性的课题有《大型运动会体育产业开发系统构成及管理运作研究》等。这些研究从不同层面对影响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因素进行了相关分析,为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参考。

   2001年至2008年间,竞技体育方面的立项数量占16年来全部关于竞技体育方面立项数量80.4 %,这与我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需要对这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有关。新中国成立以来,竞技体育的发展着眼“为国争光,提高民族威望,振奋民族精神;为外交斗争服务”。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何在新形势下对竞技体育的功能进行全面的探讨和研究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关于这方面研究和探讨的课题主要集中在关于竞技体育管理、发展趋势、体制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课题,如2001年至2008年间,关于奥运方面的研究立项课题达到101项,平均每年立项在13项左右。这些大多数是围绕北京2008年奥运会展开研究的。特别是2005年立项的131个项目中,处于前列17个项目均是关于奥运会研究的。这些研究包括了北京奥运会的方方面面。值得以提的是,在2008年立项中有了一些北京奥运会结束以后在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方面的研究和探讨的课题。

    关于群众体育方面的研究1997年以来一直平稳上升,群众体育以其健康有益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满足了社会成员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进人新世纪以来,研究内容大多体现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构建,群众体育发展模式,不同地域群众体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方面的研究。
  三、课题承担人单位及单位地域分布情况
    承担单位情况能够反映出研究单位对体育社会科学的研究实力,研究单位对体育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视程度。16年间共有300多个单位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立项,总体来看,随着逐年立项数量的增多,承担单位也是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但是立项数量排名前5名的单位立项总数都在50项以上,绝大多数单位的立项数量16年间不到10项,部分单位立项数量不到5项,特别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单位较少。
    从表3可知,高校是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16年间共承担了974项,占总数的76%,  14所体育院校立项450项,占总数的35.1 %,说明直属体育院校在我国体育人才培养和体育科研中的主力军地位。

    由表4可见.,16年来各省市区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立项分布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立项最多的是北京地区,共立项354项,占总数的27.6%,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北京、广东和上海,3省市立项总数为594项,占总立项的46.4 %,排在前5位的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和湖北5省市立项总数为736项,占总数的57.5 %,而宁夏自治区在十几年来没有获得过立项。从这些统计我们可以看出,获得立项最多的是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说明一方面这些地区对体育社会科学重视的程度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体育研究人员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西北地区研究人员力量较薄弱。

  四、结论
    19932008年间我国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立项的基本情况反映了我国16年来在体育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变化趋势,根据立项数量的变化趋势可以分为三个时期,进人21世纪以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立项数量大幅度提高。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的研究内容上,16年来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体育发展战略、法制建设与体育改革;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研究方面的发展较为均衡,其中体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研究,近几年来增长幅度较大。在具体研究内容方面,立项课题大多是反映社会热点问题,体现了社会发展对体育事业的需要。
    高校是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特别是14所体育院校立项较多,这也符合高校逐渐成为教学、科研、训练等方面的中心趋势。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在主持人所在地域方面,经济发达地区立项数量远远高于经济欠发达地区。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菊红 周江 [标签: 国家体育总局 研究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