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和谐社会视野下人的全面发展理论
    论文关键词:和谐社会 人的全面发展
  论文摘要: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马克思对未来共产主义社会本质特征的界定。当前,我国正进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历史时期,我们党立足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相互协调,把社会进步和人一的发展有机统一,把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看作和谐社会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可见,和谐社会理论蕴涵了极其丰富的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恩想精华。
    人的全面发展是共产主义的理想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本质要求。当前,我国正进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历史时期。和谐社会理论的提出,表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已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它立足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相互协调,把社会进步和人的发展有机统一。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确证,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把人的全面发展当作社会进步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理论。在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关系的问题上,《共产党宣言》在谈到未来共产主义社会时说,“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在这里,马克思不仅在社会发展观上实现了从以“物”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视角转换,而且把社会进步和人类追求自由、争取解放理解为同一历史进程中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wWW.11665.COM人通过实践改造世界,推动社会向前发展,从而逐渐实现人的解放、人的自由,最终达到“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理想目标。人类社会的发展就其实质而言,就是人在不断创造对象性世界的过程中,逐步实现自己全面发展的过程,“工业的历史和工业生产的对象性存在,是一本打开了的关于人的本质力量的书”。
    和谐社会理论深刻揭示了社会发展是一个不断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过程,凸显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维度。在世界经济和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如何使人类社会保持可持续发展,如何克服社会发展过程中人的片面发展,已成为全人类共同思考的时代课题。在我国,过去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制约,个人的主体性和独立性被埋没在抽象的集体概念中,个人的发展失去了客观内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唤醒了人的主体意识,激发了人们谋求自身发展的无穷创造力,把人的全面发展从理想带到现实。然而由市场经济负面效应所诱发的诸多社会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的发展片面性。和谐社会理论正是基于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现实状况的反思,提出了围绕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价值取向,构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他人、人与自身四位一体的和谐社会,充分表明和谐社会归根结底是为了人的发展;社会主义所追求的共同富裕的价值目标,不仅应当包括物质财富的共同富裕,也应包括全体成员精神财富和全面发展方面的共同提高。和谐社会所勾勒的未来中国社会的美丽图景,其理论视角始终聚焦在人的生存和发展上。从人本身出发考察社会发展,突出人在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以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和谐社会的评判尺度,这在理论上重新恢复了马克思在社会发展观上的人文关怀向度,使以人为本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中的本体含义得以确立。
    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始终与社会发展联系在一起,理解为一个逐步提高、不断发展的历史地生成的过程。“全面发展的个人……不是自然的产物,而是历史的产物”,人的全面发展存在于人的历史发展进程之中。人以实践为自身的存在形式,实践是以人为主体、客观事物为客体的现实对象性活动。在人的对象化活动过程中,人一方面按照自己的愿望、需要和力量改造对象世界,使之成为更符合自己生存发展的人化自然;另一方面,人又在对象化过程中,不断从对象身上吸取有利于自身生存发展的积极因素,自己的本质得以不断完善和发展。正是在这种主体客体化和客体主体化的双向运动中,人不断占有自己的本质。因而,人的发展必然体现为人与对象世界的共同发展。基于此,马克思进一步指出,人的全面发展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相互生成的过程,“个人的全面性不是想象的或设想的全面性,而是他的现实关系和观念关系的全面性”。就人与自然的关系而言,人通过对象性活动,不断占有自己的本质,使人的全面发展逐渐形成并显现出来。就人与社会关系而言,人是社会存在物,人必须与他人和谐共处,才能获得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所以,人的全面发展不是脱离人的现实存在的理想、目标,社会关系实际上决定着一个人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只有使人的社会关系高度丰富,才能使人全面塑造自己、充分发展自己。

   和谐社会理论把人的全面发展同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结合起来,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投射到中国规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突出了人的全面发展,既是实现和谐社会的手段,又是和谐社会追求的目标,厘定了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内在一致性的关系。唯物史观认为,人与社会之间是不可分割的关系:一方面社会是人的社会,它既是人自身本质力量对象化的结果,又是制约人自身进一步活动的现实条件;另一方面,人是社会中的人,人作为社会活动的主体,其自身的发展必然会推动社会的发展,所以,社会进步本身就包含了人的解放和发展,离开社会发展的人的发展和离开人的发展的社会发展同样是不可想象的。和谐社会理论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我国今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凝聚出经济、政治、科技、生态相互协调、和谐发展的思路,着眼于人与自然、社会、他人及自身关系的重构,促成社会的和谐发展,明确了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有机统一。在人与自然关系问题上,和谐社会理论强调自然界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人与自然的和谐,即人同自然之间完成了本质的统一,自然界才提供给人正常的生存条件。在人与社会关系上,和谐社会理论突出人是社会的主体,人通过实践确立各种社会关系,人不仅依赖这些社会关系,而且只有在这些社会关系中,人的生命才得以生成和延伸,人与社会的和谐,创造出越来越丰富的社会关系,人因此获得多方面的社会规定性,成为越来越全面的人。在人与他人关系上,和谐社会理论指出,每个人不仅有自我生存的需要,而且有满足他人生存的需要,任何个人都不可能独立实现自己的目的,他必须把他人当作自己生存的条件,同样,自己也是他人生存的条件,人与人的和谐,是人实现其目的和手段统一的根本途径。在人与自身关系上,和谐社会所弘扬的以人为本的原则,把人理解为自己独立人格的主体,具有作为人格主体的主体意识和精神追求,人与自身的和谐,即人一与自身内在统一,这是人在物质财富创造中,保持精神财富同步增长的关键。总之,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的活力源泉在于人,人的发展既是目的归宿,又是决定因素。和谐社会理论正是依托人的全面发展而达到人与自然、社会、他人及自身和谐共处的理想状况,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现阶段,我们只有将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两个历史过程有机统一起来,相互促进,和谐社会才能变成现实。
    马克思认为,社会发展是一个不断趋向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过程,即使人类社会进人共产主义社会,这也只是为人的发展开辟了无限的可能性空间,而不是人的发展的完成。在他看来,人的全面发展要经历三个历史阶段:一是“人的依赖关系”阶段,二是“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阶段,三是“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生产能力成为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阶段。只有到了第三个阶段,即共产主义社会,由于私有制、旧式分工和阶级对抗已消灭,个人的发展与自然、社会的发展相一致,人才能将自己的全面发展理想变成现实。马克思在科学揭示人的全面发展的历史进程的基础上,指明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实道路。人的全面发展首先必须以发达的生产力为基础,只有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才能保证人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白由的发展和运用;只有通过生产力的发展才能促进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实现社会制度、社会形态的完善和更替,使人的社会关系全面生成和高度丰富;只有生产力的高度发展,才能消灭旧社会的生存条件,消灭旧式分工,消灭阶级对抗,实现个性自由的发展。其次,人的全面发展不仅要以高度发展的生产力为基础,而且取决于高度发展的生产关系,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来自于对资本主义社会现实的批判,要改变资本主义制度下人的存在与自身相异己化的状态,必须改变其生产关系,废除私有制,使社会全体成员得到全面发展。
    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辩证统一的过程,就是人和社会不断发展的历史。人和社会的相互作用,既推动了社会由低级向高级迈进,也促进了人由片面发展向全面发展的过渡。据此,和谐社会理论把人的全面发展理解为一个具体的、历史的过程。长期以来,我们对社会主义条件下人自身发展问题没有予以应有的重视,往往认为,人的全面发展,需要高度发展的生产力和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才能实现,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目标;在认识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时,片面地限定在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上,忽视了人自身发展的目的,这就否定了人的全面发展是一个动态的历史过程,同时堵塞了人的发展的可能途径。诚然,人的发展必须依靠发达的生产力,无论是社会发展或是人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但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并不等同于人的发展,若一味地视物质财富的增长为单一追求目标,不惜以牺牲人的全面发展为代价,换取生产力的发展,这必然导致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偏离正常的轨道而停滞。正如生产力的发展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人的全面发展也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到2020年社会发展战略,就是用动态的眼光审视人的全面发展,把人的发展既视为一个理想目标,又理解为一个发展过程,使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想回到现实。人的全面发展总是在现实中的发展,没有也不可能有一成不变的模式,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发展道路,同一个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上也有不同的发展内容。和谐社会理论,总结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实践经验和吸取其他国家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从当前中国实际出发,为人的全面发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展内容;现阶段,对于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来说,最为首要的任务是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科学文化建设,使广大劳动者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素质得到和谐的发展;随着我国和谐社会进程的不断推进,最终使每个人得到全面、自由而充分的发展。当然,在和谐社会的理论视野中,人的全面发展没有终极目标,它是一个无限上升的历史过程。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匡仁伟 [标签: 视野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功能理论视阈下广西高教发展与社会和谐关系…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