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民族体育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作用与对策研究
论文关键词:民族体育 全民健身运动 社会化 竟技性
  论文摘要:把我国传统的民族体育活动融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之中,既可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广泛地开展,又有利于弘扬我国的民族体育文化。民族体育在全民族健身活动中具有特珠的价住,加强对民族传统体育的研究和指导,推进其科学化、社会化进程,有助于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
    1995年国家体委在全国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此《纲要》的提出旨在大力发展我国全民族的体育运动,通过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来增强人民的体质.提高全民族的人口素质。这是一件关系到国家兴盛,民族强健的大事。
    关于少数民族体育与全民健身计划的关系,国家体委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中指出:“积极发展少数民族体育,在民族地区广泛开展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主的体育健身活动。”从政策上肯定了少数民族体育在全民健身计划活动中的作用,也为少数民族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边获省份,全省4 100万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占三分之一,共有52个民族,其中5000人以上的少数民族就有35个,16个民族跨境而居,共有8个自治州,29个自治县,197个民族乡,是全国自治地区和自治民族最多的省份。作为一个多民族省份,努力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全面开展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活动,对推进全省全民健身计划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wwW.11665.com
    一、民族体育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作用
    1.丰富多采,便于选用  云南少数民族体育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中宝贵的文化遗产。云南少数民族体育项目繁多,运动形式千姿百态。在云南25个主要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区都流传有多姿多采的体育活动,广布于全省各种地域和民族社会生活环境。有的民族体育活动适合在山区,半山区环境开展;有的则适合于坝区,河谷地带进行;有的适合于江河湖海中活动;有的则不受地理环境限制,何时何地都可随意从事。在纷繁多样的民族体育活动中,每个项目都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这些项目中,有的偏重趣味性;有的对抗性突出;有的讲究技巧;有的又强调力量。但无论哪个项目都具有强身健体,锻炼意志的显著功效,大都是全民健身活动中灵活多样,便于选用的体育内容。据统计,云南少数民族民间的体育活动有298个项目,占《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志》所列出的少数民族体育676项中的44%,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民族体育项目体系。这是人们从事体育健身活动的基础,不仅便于普及群众性体育活动,对全民健身计划的推进也具有重要意义。
    2.有效促进身心健康  民族体育是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并在欢快的身体运动中承受一定的生理负荷量。久而久之,有助于人体的机能形态,体质体能向着健康强壮的方向发展,并能有效地调节人的心理活动,从而增进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对人体健康和身体素质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例如白族的登山和游泳对人的耐力、心肺功能的锻炼效果大;彝族、哈尼族的摔跤对人的力量与意志具有直接的锻炼价值;傣族的跳竹杆可以发展腿部力量和人体协调性;布朗族和板族的爬杆能增进人的上肢力量、傈僳族、怒族、独龙族、壮族等民族的射箭、打陀螺可以提高人的臂力和判断的准确性。此外各民族中流传的民族舞蹈与民族武术,刚柔相济,动静结合,动作自然流畅,简单易行。这些项目使人的全身上下协调运动,健身性与娱乐性的完美结合,使之久练而不乏味,从而达到祛病健身,抗老益寿的目的。

    3.可以增加体育人口数,推进体育杜会化  由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内容和形式上富于生活情趣,是群众喜闻乐见和乐于参与的,因而,使它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全民族性。另一方面,少数民族体育种类多,具有广泛适应性,有较大的选择余地,涵盖多个年龄段人们的运动。许多运动项目不受年龄、性别、体质条件的限制,群众可以根据自身的年龄、身体状况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项目进行锻炼。另外,由于一些民族体育活动竞技性、娱乐性较强而成为跨越地域空间的全国性民族体育比赛,如龙舟、摔跤、武术、抢花炮、珍珠球、秋千、射弩、陀螺、赛马、木球、毽球等,已成为全国各民族都乐于参与的竞技项目二有些民族体育活动简单易行,自娱性、健身性、审美性较强,已逐步走出大山,走出民族村寨。步人到城镇职工和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体育活动方式。今天,步人云南各大、中城市群众性的展练环境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人群中闪动的“烟盒舞”、“跳乐”、“跳歌”、月般王鞭’、“白族迪斯科”、“民族迪斯科“活动的身影。这表明。民族体育活动以其独具特色的文化特征及价值功能,已逐步被各民族认同和接受,已经超越民族地域和文化的限制,逐步成为民族地区和城镇职工、居民体育活动的内容,对于扩大群众体育锻炼队伍,有效增加体育人口意义重大。
    4.减少体育投资,推动全民位身活动的开展  我国目前人均体育经费1年只有几毛钱,体育活动场馆、器材严重不足,远远满足不了广大群众进行体育锻炼的孺要。云南作为一个民族众多的边疆省份,现在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低层次,社会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山区多、贫困人口多、少数民族多、体育投资严重不足,其状况在短时期内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这就要求我们在全民健身活动中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开展群众性体育锻炼活动:这样。民族体育就成为我们这样一个民族众多、经济不发达的边疆山区省份最经济实用、最易推广开展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在民族地区广泛开展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为主的体育根基于各民族同胞的生产生活环境.其具有淳朴自然、贝占近生活、简单易行、群众喜闻乐见的特点。对场地器材要求不高,运动技术难度不大,许多项目只需一块平地或一片草坪,村前寨后即可开展,活动器材只需利用身边的生产、生活工具(如船、马匹、刀枪、箭、弩等)和自然资源(竹、木、藤、石等)即可解决,极有利于在少数民族中普及、开展:

    5.促进学校体育与民族体育接轨  学校体育是培养学生体育知识、技术、技能的重要场所,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方面。目前,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边远的贫困山区学校的办学条件十分困难,体育场地旺乏,体育师资不足的状况仍在困扰着民族地区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使民族教育的健康发展受到影响。因此,应根据各民族生存的自然环境条件,依据人体生长发育和体质健康发展的规律要求,精选出一些民族体育活动项目作为民族地区学校的体育教材或乡土教材,在民族地区学校中大力推广、使用。既可克服体育资金短缺、体育场地医乏、体育教师不足的困难,又能因地制宜地开展学校体育活动,还可以使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后继有人。同时,也可改变我国学校体育中仅以现代体育为主.轻视民族体育的状况,使民族体育与现代体育在我国的学校体育中比奚齐飞。
    二、在全民健身活动中推进民族体育发展
    民族传统体育精华荟萃,其活泼的运动形式和淳朴自然的丰富内容,既是民族文化的展示.又是民族精神的体现。近几年,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较快。其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已构成我国群众体育活动的主干二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要充分认识和发挥民族传统体育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优势和作用,我们应积极挖掘、整理和改革,发展民族体育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和提高民族传统体育科学化、规范化、健身化、社会化等程度。使之更好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真正增强民族体质,为建设民族文化大省服务。
    1.加快科学化、社会化进程  所谓科学化,即按照现代体育活动的一般规律,对那些依然附着在民风民俗中的体育活动进行改革,剔出其自然经济、小农经济和封建意识的因素。对那些活动方式有较大随意性、缺乏有机联系与规则的民间游戏进行整理、提炼,使之与现代体育和现代社会的价值观念接轨。使之逐步地从分散的民俗和生产活动中逐步分离出来。走上稳定、系统、独立发展的位置,这样才具有推向社会化的可能。同时,也要打破民族与地域间的限制,加强民族体育的传播与交流,使民族传统体育活动逐步推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

    2.强调竞技化、规范化  竞技性是体育活动的精粹与魅力所在,竞争取胜、超越自我、战胜对手。更高、更快、更强是体育精神的本质内核,它与人类不断进取.勇于开拓的精神相契合。因此,体育竞技能成为全世界最易接受的“国际语言”。应加强民族体育的竞技化发展和改造,要有完善的竞赛规则,能体现民族平等和公平竞赛的精神。这些规则要简明准确,便于操作、量化统计和名次判定。目前,我国的民族传统武术、龙舟等项目,经不断改革,已制定出较完善的规则与胜负评判标准,逐步适应了国际体育竞技的要求: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已有11项运动列人第六届全国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云南少数民族体育中的射弩、打陀螺于第三届和第五届全国民运会上列人正式比赛项目,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比赛项目的丰富与完善作出了贡献。云南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积极参加全国民运会的各项比赛,在第六届全国民运会中共获得22枚金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近年来,云南少数民族体育中的射弩、陀螺、堆沙等项目多次外出,参加国际、国内的重大比赛和表演,云南白族的霸王鞭、彝族的跳月、哈尼族的茫鼓舞也多次到国内外许多地区进行表演。因此,竞技化、规范化是我国少数民族体育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也是吸引广大群众参与的必备条件:
    3.提高娱乐审典价值  民族体育的娱乐性包括自娱性和娱他性,使运动者和观赏者都能通过体育运动来娱悦身心、调节情感、陶冶情操,撷取运动感的审美体验,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要。
    在现代社会.随着人类物质生活质量提高,余暇时光的增加,体育运动逐步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内容,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不仅要有较强的竞技性,还应有较高的娱乐审美价值,才能被人们普遍接受。只要我们注意提高民族体育中的娱乐审美价值和文化品味,这些活动将会受到人们的喜爱和接受。
    4.发掘健身性、保健性功能  强身健体是人类体育最基本的功能之共早在原始社会末期,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发明了“消肿舞”,以演导血脉通利关节,增进人体健康。在现代社会,工业化、自动化的大机器生产给人类带来巨大财富的同时,也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不良影响。现代社会“文明病”的泛滥已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人们更崇尚“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锻炼”的体育观念。从体育运动中获取健康、长寿的体育价值趋向日趋突出。因此,民族体育要在我省城乡各地的全民健身活动中推广,首先就要发掘民族体育的健身价值。宣传民族体育的保健功能,使之与娱乐性、竞技性相配套、最终推进民族体育向着社会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
    面对新世纪的到来,云南少数民族体育将以崭新的面容和步伐走向未来,走向世界。云南少数民族体育将以其多姿多彩的文化特征和运动形态及多元的社会功能走进广大民众的健身领域.为我国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作出贡献。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赵玲玲 沈阳 饶远 [标签: 中的 作用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少数民族地区的民间信仰复兴现象研究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实际开展有针对…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少数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对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影…
    三峡库区农村散杂居民族社会保障现状调查与…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