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我国城镇养老保障制度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论文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转型,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严重,我国社会保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养老保障也就显得格外突出,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城镇养老保障体制的问题也逐渐凸现出来了。
  论文关键词:体制改革;问题;对策
  一、前言
  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中国在经济体制改革以前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养老保险制度。这~制度在各国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产生过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相当严重的问题。除了现收现付制度所存在的共性因素以外,中国特有的改革动因还源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从计划经挤向市场经济的转换。改革虽然使旧的问题得以缓解,但是引发了更加具有挑战性和全局性的新问题。
  二、改革引发的新问题
  1、转制中的隐性债务问题
  在养老金制度从现收现付制向基金积累制或半基金积累制转变过程中,由于已经工作和退休的人员没有过去的积累,而他们又必须按新制度领取养老金,那么他们应得的、实际又没有的”积累唁分就被称作养老金隐性债务。与隐性债务相关联的债务是随通货膨胀和工资增长所增长的养老金,可称之为隐性附带债务。隐性债务是制度转变的内生效应,只要现收现付制向个人帐户积累制转变,隐性债务显性化就是绝对不可避免的。
  2、个人帐户基金”空帐”运转问题
  由于现在的退休者没有(或很少)个人帐户资金,又要按标准发放,社会统筹的资金远远不够支付退休群体的需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家规定企业的统筹缴费率平均维持在20%,统筹资金不够支付时,可以向个人帐户透支。wWw.11665.cOm实际上,这是借用新收缴和积累的个人帐户的资金发退休金(现实行的仍然是现收现付制)。因为统筹资金和个人帐户资金是放在一起管理的,这为混用提供了方便。虽然个人帐户基金有一定的剩余和积累,但是另一部分只是名义上的空帐。
  3、养老金资金困难的问题
  养老金制度改革的中心是资金来源问题,在资金来源方面,引起政府部门不安的是新的资金收缴制度不能顺利执行,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企业拒缴、欠费问题严重。新的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各地不断出现拖欠养老保险费的问题。虽然各地不断加大清理回收企业欠缴基本养老保险费工作的力度,使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和清欠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企业欠费现象有所好转,但是仍有一些企业具备缴费能力而拒缴社会保险费,其中包括已经上市的企业。
  (2)职工个人投保困难问题。职工个人承担养老保险投保的能力较低。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显示,绝大多数职工收入比较有限。目前我国居民在收入和分配方面出现了分化趋势,虽然企业职工的工资几次上调,但由于基础水平低,绝大多数工薪阶层的经济基础仍比较脆弱。

  4、关于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问题
  目前我国城镇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并不高,在企业转制、岗位转换过程中,某些国营和集体企业参保人员流失,中断缴费和保险关系;制度本身的遗漏,很多国有、集体企业使用的本地籍农村劳动力、外来劳动力,特别是建制镇以上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等并未全部纳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

  5、关于社会保险基金增值的问题
  影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我国还没真正建立起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有效机制。如果养老保险基金不能有效地增值,也很难适应未来的需要,特别是人寿命的延长将延长退休金的领取时期。应该注意到,如果没有安全、可靠的保值增值机制,新制度的生命力将会受到质疑。
  6、养老金不能按规定发放的问题
  中国养老金新制度建立和执行已有几年时间,但是由于资金不能得到保证、措施不到位和法制不健全,致使退休者不能按时、足额领取退休金。由于我国社会保障的法制和监督机制不健全,退休金拖欠问题还不能完全杜绝,需要从根地区累计拖欠本制度上解决问题。
  7、养老保险基金管理运营上的问题
  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对资金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情况时有发生。可见,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经历了建制和转型的阶段,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是目前的问题更为复杂,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的任务更为艰巨。
  三、结论和基本对策思考
  针对养老金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加强法制规范,增加政府的调控力度。养老金的高福利制度是不可取的,应该增加个人的责任。一方面,明确个人收人申报制度,按个人实际收人缴纳养老基金;另一方面,发挥政府职能,适当增加社会保障支出。
  中国在养老金改革中形成的转制成本一隐陛债务问题,需要国家统筹安排。因为改革和转制是社会性的问题,应该由国有资产解决部分养老金缺口问题。对于人口老龄化产生的老年人经济供养问题,一方面,应该纳入社会发展计划统一解决,增加政府和社会的责任,建立健全社会化的供养机制。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建立退休人员收人渠道多元化的机制;另一方面,必须鼓励和保证劳动者开展终生养老计划,增加晚年的经济来源。在效益好的单位建立补充养老保险制度;鼓励和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制度。
  健全法制,增加养老金管理的透明度,提高规范化水平,杜绝养老基金的滥用和腐败问题的出现,提高管理效率。对已经积累起来的养老基金按”谨慎原则”和”现代证券组合理论”进行股票市场长线投资,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解决养老保险社会化水平低和覆盖面窄的问题;对于不同户籍和所有制的劳动者实行保障权利的平等。由此,一方面体现社会保障公平的原则;另一方面解决长期资金来源问题,实现最大范围的社会共济和体制的良性运行与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黄珊珊 [标签: 制度 出现的 问题 和解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