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试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情况的调查报告
论文摘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重大举措。该调查报告通过对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情况进行调查后,分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现状,提出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的对策建议。
  论文关键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意愿,参保能力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继取消农业税、实行农业直补、新农合、农村低保等政策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惠农政策。本文在通过对新农保制度进行调查后,试对新农保制度推行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一、定义界定和数据收集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建立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以保障农民年老后基本生活的一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凡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均可在户籍所在地自愿参加新农保。新农保政府补贴包括缴费补贴和发放基础养老金两部分。各市、县(市、区)政府根据当地经济条件和参保农民实际缴费金额确定缴费补贴金额,每人每年不低于30元。
  20l0年暑假期间,研究小组对全国各省市的50名农民进行了调查。调查以匿名填写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问卷数据的收集整理采用了spss统计软件和相关的统计学知识,从技术层次上保证了样本数据的信度。为了弥补抽样调查的不足,我们还分别对部分农民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个案访谈。wwW.11665.cOm
  二、样本的基本情况
  根据研究的需要,选取了问卷中对农民的500份调查问卷作为研究的样本。样本中男性300人,占60%,女性200人,占40%;年龄结构以中老年为主,20.40岁130人,占26%,41-60岁270人,占54%,60岁以上l00人,占20%;学历以初中以下文化层次居多,小学以下2l0人,占42%,初中170人,占34%,高中及中专50人,占l0%,大专及其以上60人,占12%;所在村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试点的频数为30,占60%,所在村不是新农保试点的频数为l9,占38%,一人未选,占2%
  三、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一)养老观念陈旧,家庭养老仍是最主要的养老方式。
  调查显示,选择子女供养作为60岁以上老人生活来源的有410人,占82,00%;选择老人劳动收入和老人养老储蓄的均占40.00%:然而选择农村养老保险作为老人生活来源的仅占22.00%。说明广大农民仍不同程度的束缚于养儿防老的旧观念中,对农村养老保险还有一定程度的不信任和顾虑。

  (二)农民对养老保险:苜很大的诉求
  调查显示,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为290人,占58.00%,参加商业保险的占4.00%,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占4.00%,参加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占6.00%,选择其它的占38.00%。虽然目前社会养老保险还存在一定的缺陷,但仍有超过一半的农民对社会养老保有较大的诉求。
  (三)农民个人缴费能力有限,参保能力不足
  调查显示,40.00%的农民每人每年能够承受的养老保险费为l00元,32.00%的为200元,500元以上仅为6.1)0%。说明农民的个人缴费能力较低,有参加养老保险的诉求但是个人的参保能力不足。

  四、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农民对养老保险制度不够了解,对保障能力缺乏信心
  调查结果显示,当被问及有关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制度设计问题时,8.00%的农民表示没有听说过,72.00%的农民不太了解,与了解和非常了解的18.00%和2.00%形成鲜明的对比。农民自身对社会养老保险认知不够,其社会保险意识尚未真正形成。不少农民在收入水平提高后,不愿意把资金投入到未来的养老消费当中。由此可见,信息是否对称已影响到:捉民参加新型农保的信心进而间接影响到农民是否参保的行为。
  (二)养儿防老的思想根深蒂固
  农民的思想观念对新农保认识不足,传统的”养儿防老,家庭养老”的思想在农民心里根深蒂固,认为依靠家庭和土地来养老最安全、可靠,还没有认识到新农保的好处。
  (三)政府财力投入不足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设计明确了三方主体的出资责任,理应提升农民参加新农保的信心,但在地方财力有限、支出压力很大且刚性较强的情况下,农民往往担心政府财力能否保证持续投入,确保农民享受到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好处,进而担心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能否成功实施。
  五、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建议
  (一)加大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参保的积极性
  要发挥宣传导向作用,引导农民主动参保,要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有效性强的政策宣传工作。
  (二)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的参保能力
  未来的养老保障对于收入较低的农民来说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因为在收入较低的情况下,农民考虑第一位的是子女教育、生活必需品、房屋修建等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即使他们愿意参加,但有可能没有参与能力而无法参加。我们从调查中也能得到同样的结论。为此,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将有助于提高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与程度。
  (三)加快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自身的建设和完善坚持参与方式灵活性,缴费标准多样性的原则。
  由于农村中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缴费承受能力各不相同,因此需要创新社会养老保险缴纳方式。例如可以采用土地换养老保险,以实物缴纳保险费用等方式,使每年对农民的补贴与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结合,以此为支点,推动农村养老保险体系的建立。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高珊 [标签: 新型农村 养老保险 情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的戏剧性风格
    试论多主体与美国西部开发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试论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家庭养老结构变迁
    试论“新媒介事件”之“新”
    试论打击防范家庭暴力犯罪的调研报告
    论新课程背景下地理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新型农村合作社的发展及其对策分析
    新型白菜细胞质雄性不育系6w
    工商管理专业新型应用人才的方法与措施研究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的思考
    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所面临的困境及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