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数字化时代“虚拟”探析
论文关键词 :数字化  虚拟  现实  选择  可能 
  论文摘要 :数字化正在引发一场影响人类生活各个方面的信息变革,形成了“虚拟的世界”。文章通过运用引证法、比较分析法等,分析数字化时代的虚拟的界定及其与现实的关系等问题,探讨了虚拟对未来人类生存方式和发展模式的改变。
  数字化就是用可度量的数据将客观世界的事物以二进制代码的形式模型化,结合借助计算机将事物虚拟建构的过程。由于在一定条件下,用离散的序列可以完全代表一个连续函数(采样定理 ),通过数字化任何连续变化的事物,如图像或声音经过模数转换器被转换为可以在计算机中用 0和 1表示的一串分力的数字信号,计算机可识别的数字信号经过有目的的设计和重新组合后,可以通过数模转换器将数字信号还原为模拟信号,从而使在计算机世界被重建的数字以虚拟事物的形式清晰、明确、生动地展现在人们面前。[1] 
  人们使用的家电设备、乘坐的交通工具、喜闻乐见的娱乐项目、企业采用的机械设备都和数字处理技术密不可分。现代的通信网络也在不可逆转地向数字化方向发展。数字化改变了人类原有的生存和发展模式,也改变了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图式和价值判断方式。数字化技术所开创的数字化空间,打开了人类发展的新纪元,数字化使时代有了新的价值和潜力。 
  一、 虚拟的世界 
  (一)数字化时代虚拟的内涵 
  对于何谓虚拟,它的本质要如何界定等问题对不同人来说可能意味着不同的东西 ,这取决于个人所站的角度和所处的环境。WWW.11665.cOM古人理解“虚拟”时肯定不会像现代人这样从当今虚拟技术发展的角度思考,对他们来说,只出现于神化传说中的存在以及对奇特自然现象的超越现实的猜测就是虚拟了。但这种虚拟只能局限于思维、文学和艺术中,人们的双眼永远无法看到夸父逐日时的执着。虚拟这时还只是苍白、无力的人类思维活动。 
  而今天的虚拟更多被理解为不受物理限制的约束,利用逻辑关系来表示资源。“对类似的资源提供一个通用的抽象接口集,从而隐藏属性和操作之间的差异,并允许通过一种通用的方式来查看并维护资源”(open grid services architecture glossary of terms)。通过这样的手段,可以实现不受地理环境、物理条件制约使用原始配置中获益的方式访问计算机资源的逻辑组的目的。换句话说,“它为数据、计算能力、存储资源以及其他资源提供了一个逻辑视图,而不是物理视图”(jonathan eunice,illuminata inc.)。 
  (二)虚拟的特征 
  这里谈论的“虚拟”是指通过数字化处理技术及时地跟踪处理能够在主体感觉器官上输入与输出信息的多媒体空间。美国虚拟实在哲学家迈克尔·海姆(michael helm)认为现代意义的虚拟至少表现为 以下三个特征 : 
  (1)immersive,即逼真的身临其境感。这就强调了“虚拟”要能使人在感受虚拟空间的时候能很轻松的全身心投入其中,在虚拟世界中,享受相对于现实而言在感觉层面具有效果上的同等性,起码要能够达 到近似性 。 
  (2)interactivity,即人机界面互动友好。在数字计算机构造的虚拟世界,人必须仍然作为积极行动者 的角色存在,否则,一个人类毫无作为的领域对于人类是毫无意义的。所以“虚拟”必须能够通过数字化中介与人有友好的互动关系,从而及时处理人发出的信息,满足人的需求。 
  (3)information intensity,即信息交流的程度。现代意义的虚拟的最大价值在于它能够便捷地通过数字化技术获得数据 、处理数据 、形成信息,再经过存储和控制进行传送 ,达到突破传统方式进行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的目的。 
  由于虚拟是建立在数字化技术基础之上的,它还因此具有以下特征: 
  (1).塑性强。这一点与数字化技术的性质有关。数字化技术本身是具有很强可塑性的一种“辅人技术”,数字化可以塑造出虚拟化生存的整体境遇,与人类所处的现实世界进行适当的联结。这是把握虚拟的关键。 
  (2)对现实的高参与性。数字化技术的高参与性,使它本身就构成我们的生存方式与实践交往方式。数字化的虚拟的时空结构、组织方式、交往方式的终极 目的是满足人类的现实的需求。虚拟世界 的经济、政治、文化等不会停留在虚拟的分析和漫游,它必然与现实社会的存在与发展息息相关,这是数字化技术 的社会性决定的。 
  (3)人文价值的可选择性。无论是数字化还是虚拟都是人类文明选择和进步的产物,本身必然天生地具备着人类历史人文价值的选择因素。在人类文明的摇篮里不会抚育一个与人类文明毫无关系 的虚拟世界。虚拟的产生是技术进步带来的,虚拟的发展则是由于人文价值的推动。
  (三)虚拟与可能 
  在现实世界中有许多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在计算机世界得到声情并茂的表现 ,但虚拟与可能之间却有着清晰的界限。正如安杰洛所说:“这种技术能促进人的思维演化,但这种技术应被接近智慧”。我们的感官只能直接感知现实性世界,而不是一种可能的世界。黑格尔认为,可能是相对现实而言的,它意味着在事物的形式上已经具备完全被构造的能力,但 与现实存在相比较还存在着一个中间的发展状态。囤这中间的发展状态的存在原因主要来自于时间、可行性的步骤或者观念和形式的改变。因此,从事物的发展态势看 ,可能在内在的形式上是完全与真实的实在相同,而唯一的区别在于它还没能够成为一种现实的存在。 
  虚拟(vircua1)一词来源于拉丁语“virtus”、“virtualis”。中世纪神学家兼逻辑学家邓·司各脱曾赋予这个术语最初的哲学含义:可产生某种效果的内在力量或者能力。虚拟就其本身的技术特征而言,无非是数字化的构成方式,是一种“结构性实在”属性的反映,但虚拟同静态的并且形式上已经被构造的可能不一样,它不仅指向与现实事物在存在形式上的对立,更指向具有产生某种效果的内在力量或者能力的存有疑问的复合体,“它是一种创造 ,但不是现实的 ,它往往存有许多疑问,包含着许多虚拟的内容,虚拟在实际化的展开过程中表现为创造性,其结果在功能上、性质上或在其它方面与现实的感受性具有相同的效果”(法国研究虚拟哲学的学者 pierre levy),是一种能够产生一种“实际化”的革命性过程。莱维 (pierre levy)认为,“可能的实在化在最充分的意义上不是一种创造性的行为,因为创造性暗示着一种观念和形式的发明性的产生。”网一个事物从可能演变成现实,它是受到必然性的支配。但是从虚拟过渡到实际不是受到必然性的支配 ,而受到创造性的支配。虚拟成为实际的过程蕴涵着创造性的行为。因此,“可能”不等同于“虚拟”。 
  二、虚拟与现实的对立统一 
  虚拟是人对现实世界的主观体验通过数字方式在计算机领域的再现。虚拟世界不会刻板地停留在现实世界的原始组合 ,而是往往用创造性的虚拟和虚构新的可能性选择来满足好奇的人类。 
  (一)虚拟与现实的不同 
  虚拟强调让人在主观上产生一种在现实中没有出现的感觉性存在 ,是从技术角度使人在给定的环境下对被虚拟的事物产生该事物“存在 ”的感受。但事实上虚拟与现实之间在物理性存在上有着天壤之别。海德格尔认为,对存在的理解与我们对存在的解释方式有关。我们通过空间的概念来对现实的存在进行理解,这种做法使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就实现了对虚拟与现实的界定。
  虚拟至少 以下两点上不同于现实 : 
  (1)现实的本质规定性是被抛境况的开展和在整个世界之中的当下开展。这种状态是由个人的现身参与决定的。领会与现身一样也是原始的构成存在。海德格尔说:“领会是这样一种能在的存在:这种能在从不作为尚未现成的东西有所期待;作为本质上从不现成的东西,这种能在随此在之在 ,在生存的意义上存在。”这种现身与领会的存在论有助于理解今天的仅存在于计算机的数字化的虚拟世界。对于虚拟的存在,我们尽管也是通过知觉来理解它的存在性 ,但 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身处于“被抛的境况之中”。 

  (2)虚拟不仅可以是对现实的虚拟,更可以是对现实的超越和重构。和现实不同,虚拟世界不拒绝荒诞和悖谬,相反它可以为这些“不实的存在”增加各种各样意义和层次更深的价值。数字化的新型存在可以毫不费力地向我们展示对现实世界的模拟,创造出现实世界所没有的虚拟世界 ,构造对现实性来说是不可能的可能性,易如反掌地向人们展示过去只能存在想像中的荒诞和悖谬,轻而易举地实现对现实世界的超越。在人的世界里除去传统的用文字或艺术表达的现实空间,又产生一种基于对现实的表述和不可思议的创造性期待的数字虚拟世界 ,它义无反顾地为人们打碎了心中的多如牛毛的思维壁垒,开拓了人的选择空间、思维空间,带来了人的创造能力的巨大发展,激发了人的潜能的全面开掘,人性得到了空前的“张扬”。 
  (二 )虚拟与现实的统一 
  虚拟和现实不再突出地表现为对立。人类思想 中的虚拟世界可以更加便捷的用可视、可听、可理解的现实图景表现在他者面前,虚拟自此成为有着新型表达形式的现实,而且这种现实可以很快被人类接受、拥抱和喜爱。模拟、反映和创新越来越广泛地被当作新的生活习惯。虚拟和现实之间有了更多可以互相沟通的桥梁。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多以往不为人知的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选择,这些可能性选择使人类通过虚拟世界可以看到更多的未来,以及许多原来按照时间计划人类根本不该面对的复杂局面。这些可能性正在被人类有理性地使用。虚拟只是现实的可能性描述,现实才是人类永恒的追求 。当虚拟世界从人的大脑中走 出来 ,到了绚烂的计算机 网络世界 ,并被有声有色呈现的时候 ,虚拟就 已经毫无疑问地被宣告成为新 的存在。 
  而且,从认识论的角度分析,人类对现实世界中任何存在的理解都必须依赖于心理感觉,离开心理感觉的所有存在,都将是毫无认识价值的。所以,具有心理感觉的存在是认识论意义上存在的必要条件。虚拟世界正是在这个特殊意义上,达到了它在认识论意义上存在的最基本要求从一般认知心理学的要求上看,显现存在必须受到物理性模仿的制约,甚至某种程度上决定于这种模仿,是反对主客体分离的存在论。因此,即使是显现在虚拟技术中并不能完全反映虚拟实在的整个存在方式,它仍然能够实现与实体存在并行不悖。 
  虚拟世界之所以与现实世界平行不悖,其原因在于,虽然它不是物理状态上的现实,却具有功能上实际的影响力 ,它至少是以数字化的方式存在着。由于数字化,我们可以把虚拟世界理解为一个纯粹的数学过程或者特定的物理学现象,是属于符号对象及其相互关系的世界或者是奇妙的计算机系统创造的物理世界。因此,我们今天只是用符号语言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写入了计算机世界,打算从此将住进新建造的灵魂游乐园。虚拟实在确实让我们感受到存在着这样一类“实体”,“它的一只脚站在物理器件的真实世界中,另一只脚处于抽象数学的对象世界中。” 
  三、结束语 
  虚拟是人类的认知的延伸,它使感知延伸到更宽广和更深刻的世界,使人能够具体地省察人所理解的世界,使人得以体味主体在人所欲求的世界中的生活。虚拟既可能形成相对独立的生活世界,也可能与现实共存而拓展真实世界。人所构建的世界将随人的实践不断延拓。虚拟的存在只是客观世界在人的努力探索下形成的一个新发展,本身仍然属于客观实在的范畴,只是相对来说虚拟存在可以更加自由地摆脱物理属性的束缚而便捷地拓展人类的创造性 ,并将最终极大推动人类向更高层次的发展。这过程中虚拟给人类带来的决不会仅仅是便捷和舒适 ,也可能会导致人类心理的普遍的困惑、躁动和焦虑,但正如人类曾经应对的危机一样,随着我们对新世界的不断认识 ,问题也在渐进 地解决 ,而最终 等待在后面将是整个社会的转型和生存 方式的一系列变革 。
  参考文献 : 
  【1】李超元.略论虚拟性实践的基本特征和价值.天津社会科学.2000(6). 
  【2】(美)保罗·费耶阿本德.自由社会中的科学【m】.上海译文出版社.1996. 
  【3】(美)michael heim.从界面到网络空间【m】.上海译文出版社。2000. 
  【4】鲍宗豪,李振.数字化的时代限度in].光明日报,2000—05—07. 
  【5】格尔.小逻辑【m].商务印书馆.1980. 
  【6】pierre levy.becoming virtual reality in the digital age【m】.new york and london:plenum trade1998. 
  【7】陈志良.虚拟,哲学必须面对的课题  .光明日报,2000—01—18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孙畅鸿 [标签: 数字化时代 虚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房产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探讨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