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简述对“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的回顾与思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上海市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和《上海市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简称 “一法两条例”)是上海市郊农村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法律依据。从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至今的三年多时间里,本市根据市郊农村的实际情况,各级领导把贯彻实施 “一法两条例”和推进上海农村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结合起来,和上海市郊建设的长期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和从根本上改变与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结合起来,着眼于大局,着眼于发展,着眼于稳定,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较好地实现了广大农民当家作主的愿望,确保市郊农村长治久安。
  提高普及程度做到家喻户晓
  为了让广大村民学习、理解和掌握 “一法两条例”,市民政局编印了5万多册 “一法两条例”文本供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学习,通过新闻媒体对村民自治工作进行宣传,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专题宣传有关村委会组织法的法律知识。各区县也编印了有关宣传资料,利用会议、区县报、广播、电视、宣传车、黑板报、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政府根据当地实情 ,充分发挥贴近村民、了解村情的优势,运用广播、黑板报、标语、横幅、宣传手册以及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宣传 “一法两条例”。许多村委会除了运用传统的广播、黑板报、宣传牌等宣传形式外,还通过村民会议和村民小组会议,向广大村民作宣传,力争将 “一法两条例”的精神传到千家万户。
  实行民主选举实现村民自治
  根据村委会组织法和本市村委会选举办法要求,截止到 1999年底,本市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基本完成。WWW.11665.CoM目前,上海市郊共有 2801个村,28134个村民小组,其中进行直接选举的为 2697个村,占现有村数的 96.29%;实行 “海选”的村有 1165个 ,占41.59%。在村委会主任中,女性 210人 ,占7.79%;党员 2450人 ,占90.84%;连任的村委会主任 1438人 ,占5332%;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一肩挑”的 1046人,占38.78%。在村委会主任中,30岁以下的 69人,占2.56%;31到 40岁的 744人,占27.59%;41到 50岁的 1528人,占56.66%;51岁以上的284人,占 1053% 。 
  实践证明,通过广泛的民主,能够把真正代表广大村民利益的人和大多数村民信赖的人选到村民委员会中来,实现村民管理村务、村民自治的基本要求。但从现状分析,村民委员会成员的年龄结构还不尽合理,尤以村委会主任为最。目前,本市村委会主任年龄偏高,41岁以上的占到总数的67.19%,而 30岁以下的只占2.56%。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有,一是拥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回村青年较少,在村里工作的青年也不多;二是乡镇政府推荐人选的范围和村民推荐人选的范围不尽一致 ;三是当选村委会成员必须是本村户籍的人。这些都使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的推荐范围更加有限。
  加强组织建设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
  本市贯彻实施“一法两条例”是扎扎实实的。自1998年村委会组织法颁布实施后,市民政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农委、市纪委建立了推进村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各区县也迅即建立了区县村民自治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一般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民政、组织、纪委、宣传等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各乡镇政府按照区县要求也成立了村民自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 
  但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还存在各区县工作不平衡的情况,这种不平衡主要受到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受到村集体经济的影响。集体经济较弱的村在干部收入、村民会议的误工补贴、村内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受到很大制约,影响村委会作为村核心的形成。二是受到村委会成员工作能力的影响。一些村委会成员年龄偏大,学历不高,办法不多,工作停留在计划经济年代的模式,村经济难以适应农村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加强指导有的放失地开展工作
  加强对“一法两条例”实施工作的具体指导,本市主要抓了三方面工作。抓队伍建设。建立从区县、乡镇政府到村的实施 “一法两条例”工作队伍,组织培训。培训对象包括区县分管此项工作的民政局长、乡镇党政分管领导、人大主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村委会委员、村民代表等。通过培训,使这项工作进一步纳入法制轨道。


  规范要求。通过对 “一法两条例”的学习,按照 “一法两条例”的要求来规范各项工作。重点抓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各个环节,抓好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的制定。 
  据村民自治。重点提升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发扬民主的程度,让村民充分发扬民主、实践民主,让村民自治有一个好的环境和机制。 
  实践证明,对 “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进行正确有效的指导,是保证依法办事的重要手段。它可以避免出现工作的反复和无谓的矛盾,提高贯彻实施 “一法两条例”的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不是领导,更不能越俎代庖。有些地方乡镇政府与村委会存在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影响到 “一法两条例”的实施。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乡镇政府对村委会还存在着行政命令的情况,村委会承担历史延续下来的许多工作 ,无形中成为政府的派出机构。二是村委会成员的人选,还受到乡镇政府的影响,甚至出现随意调动或撤销村干部的情况。村委会成员的工作指标和报酬(尤其是完成乡镇政府指标的奖励部分 )基本上由乡镇政府说了算,直接影响到村民自治。长此以往,村委会在行使 “一法两条例”赋予的自治权力时,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对乡镇政府的依赖性,显得底气不足。
  发扬“四个民主” 增强民主意识
  实施 “一法两条例”,村委会是主体。市郊各村委会在实施 “一法两条例”过程中,牢牢抓住 “四个民主”,充分扩展 自治载体,通过多种途径,建设好村民委员会,搞好村民自治工作,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由于文化传统和历史原因,目前村民的民主意识是不强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角色意识不明确,对自己依法应该拥有的权力和承担的义务不清楚;二是参与意识不强,事不关己就不参与,有的是形式上参与,实际上没参与;三是议政能力不强,缺乏必要的知识,尤其缺乏对村经济发展的全局观念。鉴于此种原因,本市更要加大对 “一法两条例”的普及力度,把法律法规和村民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让村民感到法是不可或缺的,提高村民自治的参与度。
  注重研究为实施法律法规务实基础
  在实施“一法两条例”过程中,对认识上和实践中碰到一些问题,各级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应高度重视。从市到区县、乡镇政府的党政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通过研究和实践,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总结出了一系列成功的经验,也发现了许多需要改进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程序上的,有的是操作上的,更多的是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和带有前瞻性的课题。笔者建议,应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和分类,寻找 “一法两条例”实施中的规律性问题,加大对难点、结合点存在问题的研究 ,建立 “一法两条例” 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积累更多的经验。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朱勤皓 [标签: 一法 条例 情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角色理论对 人格分裂 的浅思
    简述《道德经》与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
    简述ART运用中倡导女性关怀及现实困境
    关于对“形体美”若干理论概念之辨析
    简述高校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阵地
    简述国企人才流失问题研究
    探析应对“费太因”式恐怖袭击方法
    简述徽州古村落水系形态设计的审美特色
    简述服装设计积压面料再利用
    论生态整体主义对“人类中心主义”和“生物…
    简述中国古代技术的人文特征
    简述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现状与重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