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简述徽州古村落水系形态设计的审美特色
论文关键词:古村落水系 形态 水环境
  论文摘要:本文以徽州民居宏村水环境为例,分析了古村落水系的形成背景、水系形态的布局以及古水系的审美特色,并试图通过这种分析挖掘蕴藏在民居村落人工水系的具有浓厚传统的审美文化精华。在现代景观建筑设计中,这些传统的精髓,对现代人来说不仅仅是思想的启迪,而且是创作的源泉。 
   
  徽州古村落分布于徽州地区,迄今保留着众多的明清古村落建筑群,显示着徽州明清民居的独特风貌,其山川水脉与古村落交相辉映的壮丽景观,像一串串亮丽的珍珠,散落在黄山脚下。本文试图以黟县古村落宏村水环境为例,对独具匠心的村落古人工水系形成的水街景观布局及其文化审美特色作探讨性分析。 
   
  一、水系形态布局 
   
  宏村古人工水系形态布局由水口、水圳、月沼、南湖及每家水院构成。水口位于村落入口处,是众水汇集之地,“夫水口者,一方众水所总出处也”。水口的作用,一方面界定村落的区域和标识村落出入口的位置,另一方面满足村民“保瑞避邪”的心理需要。对水口布局,讲“源宜朝抱有情,不宜直射关闭,去口宜关闭紧密,最怕直去无处”。村落水口一般多植树,建桥或构筑标志性建筑。宏村水口之水由西溪水道和小溪之水汇集而成,到礁石群处转弯向南,水圳进水口就设在离弯折处30米的地方。进水口水面高于南湖水面3.96米,圳水流速21.6米/分。六百年的历史证明,宏村水口工程的设计是科学的。 
  水圳的走向和水系的布局,使全村居民用水距离比较适中。WWw.11665.cOM水圳分作大小水圳两部分,村中分流,大圳向西,全长716米,分上、中、下三段。上水圳自进水口往南流30米,再转折弯流向东南方向,中段圳沿宏村街向东流到“慎思堂"前折向南流,即是下水圳,下水圳曲折拐弯流入南湖。小圳向东流入月沼,曲折地拐了一个大弯,再向南流入南湖。据黄山市测绘院对宏村古水系勘察测算,全村离水源最远的住户,直线距离也不过100米,大部分住户离水源的直线距离在60米以内。可见,当年设计的水系网络已充分考虑村民就近用水的问题。 
   
  二、古水系的审美特色 
   
  宏村古人工水系遍布全村,潺潺水圳,九曲十弯,绕家穿户,贯通月沼和南湖,长年流水不腐。在这里③,流动之水成为宏村古水系典型的特色之一。一曲清水在村中朝着一个方向流淌了六百年,逝者如斯,或曲折而缓淌,或波摇而闪光,这种流动之美蕴含着的是生命精神的存在,是一种实用价值的特殊形式,是一种自由理想的寄托。六百年来,水圳之水已成为宏村人须臾不可或缺的水源。全村男女老少都十分珍惜保护水圳的建设,避免污脏之物坠入,减少对水环境的污染。《汪公锡文运熙家抄》中有段点评古水系的排句,“引水入室掘井家中,防祝融之肆虐,取汲浣之便利,求滚滚之财源,荡里中之秽气,灌村外之良田”,生动地概括了水圳活水的“饮用、洗涤、防火、灌溉、环保”五项功能。宏村古水系水的流动所展现的生命旋律,充分体现了宏村人汪氏祖先的智慧和力量,呈现出无限的生命力,表现了古村落聚居环境和自然生态的高度结合,符合现代人类可持续的生态发展观。 
  宏村水环境另一显著特色是静态之美。所谓“静”只是相对而言。月沼和南湖一个平和如镜,一个深邃空阔,都有虚旷致静之美。月沼呈半月形,水面如镜,四周民居环绕,天光云影,人语回音清晰,成为古村落水街景观的核心,也是村民洗漱用水的共享空间。宋儒朱熹曾吟唱诗篇: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诗中描述的是传统理水方式和对水的本质的真实写照。南湖似弓形,漫步在池岸小径,步移景异,一幅幅优美的风景画映入眼帘,水面在建筑的映衬之下形成虚实相间之空间,显得晶莹、宁静、恬美。 


  宏村水系形态规划迎合了造园随形而弯、依势而曲的审美原则。尚曲是中国古典园林审美文化的基本特征。《园冶》云:“随形而弯,依势而曲,或蟠山腰,或穷水际,通花渡壑,蜒蜿无尽”, 宏村水系规划所体现的意境正好与人的节奏相宜。水圳成线,路亦为线,水圳与路巷平行、叠合、交错,成为庭院的延伸。路随水走,行走用水两相宜。受水的曲线影响,建筑外墙凹凸进出,各条巷弄空间收放急骤,宽窄变化,曲折迷离,成为一种动态空间。另外尚曲在中国风水说中也多有体现。“吉砂” 形态学说讲的就是一个半圆环形,《水尤经》曰“直来直去损人丁”,认为“气”是运动的,吉气走曲线,煞气走直线,“曲则有情”、“曲径通幽”,同时认为水止的地方,气就有储蓄,曲水比直水好,所谓“气行则水随,水止则气蓄”,“水见三弯,福寿安闲,屈曲来朝,荣华富饶”。水流三面环绕为吉,谓之“金城环抱”。这些学说深刻印证了风水中的“尚曲”现象。宏村地域正是三面环水,背枕高冈,村中月沼形态似呈半圆,南湖形态拟呈弓形,有力地证明了宏村水环境弯曲的景观意象与风水格局紧密相关。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在古人的心目中是完美无缺的。宏村古村落的特点,主要集中在水的灵活处理上,在充分满足日常生活需求的同时,汪氏祖先巧妙地把水做成一个富于变化的水街景观,使整个村落因水而充满生机。水是村落的命脉,圳水欢快地从各里弄流过,世代如此,川流不息; 月沼之水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民居的怀抱中,光彩照人;南湖之水则充满自然情趣映衬着周边的古建筑,如梦如幻。也许,宏村祖先远没有我们现代人想象的这么复杂,大多是任其自然不经意而成。也正是如此,使得这水空间灵活多变,天然无饰。今天的景观设计,如果能吸收古人对自然环境认识观的营养,或许能从某种程度上减少对自然和人文环境的破坏。 
   
  参考文献: 
  ①陈伟:“徽州古民居(村落)的风水观”,《华中建筑》,2000.2。
  ②汪森强:《水脉宏村》,江苏美术出版社, 南京,2004。
  ③陈六江:《艺术之水——水环境艺术文化论》, 重庆大学出版社,2003。
  ④王振复:《中国建筑艺术论》,山西教育出版社,太原,200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逯海勇 [标签: 徽州 水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述《道德经》与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
    简述ART运用中倡导女性关怀及现实困境
    简述高校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阵地
    简述对“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的回顾与思考
    简述国企人才流失问题研究
    简述服装设计积压面料再利用
    简述中国古代技术的人文特征
    简述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现状与重构
    简述农民工有序政治参与的现实意义及路径选…
    简述村民委员会选举存在的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