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考察河北省赞皇县野生漆树林的反思
论文关键词: 漆工艺 漆树漆液 河北省赞皇县
  论文摘要: 本文主要从漆树的生长规律、生长环境、接种方法以及漆液的性质特点、采割方式等方面,阐述了漆材料的基本特征及其来之不易的原因,同时呼吁大众对传统手工艺发展给予关心与支持。
   
  在古代,大漆的用途甚广,除日常用品外,交通工具、礼器、祭器、乐器、兵器甚至葬具都用大漆来髹涂。几千年来,生产大漆的漆树一直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被人们种植,而且“除公营漆林外,也有以私人经营为主的漆林,政府对其制定了征收税率的管理办法,即对私有漆林征收25%的税率。”①这说明当时的用漆量相当大,漆树的经济效益与利用价值也相当高。
  漆树属木兰植物纲、蔷薇亚纲,无患子目,漆树科,原产于中国,是一种特种经济林,广泛分布于全国23个省,500多个县。笔者在调查赞皇县山区时发现,山中生长着大量漆树。这里的漆树胸径10cm以上的有7000多棵,而10cm以下的竟有13000多棵。最粗的胸径达90cm以上,寿命近百年。 
  从赞皇县城出发开车1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一个名为野湖泉的村落,据当地林业部门调查,这里的野生漆树林较多,漆液的质量也较好。这里的气候等种植条件都十分适宜漆树的生长,日照时间相对于四川、贵州等地区要长,且日照率在40%以上。尽管漆树喜光,但白天的强光高温与降水量较少,导致此地的漆树生长于避风保湿的阴坡和半阴坡的地方。
  此地的野生大木漆树成片分布,与南方的漆树不同的是,这里的漆树长得很壮,一般有10~13m高,最高的大约有20m左右,最粗的要三人合抱,新生的幼年漆树也为数不少。WWW.11665.cOM这里的漆树分枝大多向水平伸展,节间距较长;当年生的小枝比较光滑。树冠呈尖塔形,主干分枝点约为2~3m,树干端直,漆籽呈暗红色,结实量很大。树皮比较薄,有纵向浅裂纹,裂口不显红色。当地的农民称它为“霸王树”,有些过敏严重的人,只要从树旁经过就会浮肿。
  县里的林业部门曾试图人工播种,却没有达到次年生芽的效果。这是由于漆籽外皮有一层蜡质,而且很坚硬,水分不能渗入,发芽就会很困难,因此必须进行脱蜡和催芽处理才可以进行播种。
  《尚书·禹贡》中记有“兖州、豫州贡漆”,说明夏代就已经有了经济漆树林的经营,并以生漆作为贡品。兖州相当于今天的山东省西北部和河北省的南部,赞皇县所处的地带应该也属于当年的兖州。这样看来,赞皇县的野生漆树林在古代就一直在开发和利用当中,当时的人们也一定十分了解这种天然涂料,在采割养护和提炼技术上也一定是十分娴熟的。然而,现在当地的村民却十分惧怕这种“咬人”的“霸王树”,认为它有毒,是“鬼树”,因此从来都躲得远远的,更不要说采割了。这引起了我们对失落的传统文化的思考。著名漆艺家乔十光曾指出,“至今没有一种合成涂料能在硬度、耐久性等方面超过大漆,因此大漆被称为‘涂料之王’。”但现在背靠着漆树的农民不但不以此为宝,反而将它当成避之不及的“妖怪”。对于当地的百姓来说,现在的化学涂料似乎足够满足他们的审美需求了,而对这种会致痒的涂料的坚固、粘合、美化的作用,他们的体会并不深刻。明知有经济效益,却每年仅以1000元的价格包给外地人来随意采割。赞皇县位于现代都市之邻,工业社会的今天,偶尔在老乡的家里看到的老旧漆家具,在村里人眼中却成了落后与贫穷的象征。这里的漆树现在也只有位于中原盆地、远离都市喧闹的四川绵阳地区的漆农来采割了。 
  正在感叹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了开着一个个“v”字形口的漆树,有的口下面还插着接漆液用的蚌壳。我们又往山里走了没多久就遇见了一个来自四川的漆农。这名漆农的采漆工具有一把弯刀——用来在漆树上开口;若干河蚌壳(壳的边缘磨得很尖)——用以插在开口下方的树皮上来接流下的漆液; 一个竹质的、长条形的可以背在身上的桶——用来盛放收割来的漆液,除此以外还有一个把胶皮钉于木板上的刮锹——用来把河蚌壳里的生漆液一滴不剩地刮入漆桶里面。



  漆树的生长过程决定着漆液采割的方法和时间。漆树在长到漆脂道发育完善时,漆液才开始合成。因此,漆树在长到7~12年,树高大约9~12m,胸径6~9cm时才可以割漆。但是,这个时期的漆树仍然以营养生长为主,漆液产量较低,因此不可在树干上开刀太大,太频繁,以免伤害树体。待漆树长到8~15年,胸径达15~25cm的时候,是漆树生命最旺盛的时期,漆汁的道数多,合成漆液多,产量高,质量好。而树龄到了25年以后,树势明显衰弱,割口的愈合速度开始变慢,产漆量也随之降低。因此,要科学地按照漆树的生长情况采割漆液,如果割漆不当,则会割断树体内运送养分的通道,影响漆树的生长,甚至导致漆树的死亡。野湖泉海拔较高,年平均气温低,因此漆树要生长13~15年以后才能开始割漆,一般在每年的6月初~9月中旬进行采割。这名漆农讲,他们来这里要割8次,每一次间隔7天,第一次来把粗糙的树皮刮去、开口,并放出漆树里的水分,以及在爬不上去的地方钉上木头,用以当作梯子,来采割高处的漆液。隔年开采,明年就不来赞皇县,而转移到去年开采的山西太行山地区了。适宜漆树排漆的气温在14.8~30.8℃,相对湿度在56%~92%。因此他们从黎明四五点就开始割漆、插蚌壳,大约三四个小时后蚌壳满了,再逐个收入竹桶当中。他们采用的方法是“v”字形割口,每个“v”字口大概间隔20cm左右,最低的口与地面间隔也大于20cm,相隔5~7天在原来的口上采割1次,这几个月下来总共沿“v”字形上下两侧各四刀,漆液顺“v”字的下尖口流至插好的蚌壳当中,真是“百里千刀一斤漆”啊。 
  漆树的生长环境、生长规律决定了漆液形成的不易,而漆农的艰难采割,更增加了大漆的成本。大漆形成的光泽、大漆与其它材料的完美结合及其耐久性,使漆器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视为珍贵的高级实用及观赏品,封建统治阶级不仅在生前使用,死后还要用来殉葬。中国的大漆产量居全世界之首,日本、韩国的生漆80%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可是现在在中国知道大漆的人却寥寥无几。漆艺作为传统手工艺,似乎必然会被大工业所取代,但是作为观赏性的漆艺反而能成为工业生产时代的最好补充——它能唤起我们内心深处的亲切感,这是冷冰冰的现代工业千篇一律的复制所不能取代的。漆工艺产品现在已经由原来的日用品蜕变为了审美对象,成为了精神产品; 也有一些艺术家在发展传统漆艺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工业的技术和现代的人文思想,形成了一种新的手工艺文化。 
   
  注释: 
  ①陈丽华:《古漆器鉴赏与收藏》,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长春,1996,第3页。/②乔十光主编:《高等艺术教育“九五”部级教材 中国艺术教育大系·美术卷·漆艺》,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杭州, 2000,第37页。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谢天晓 [标签: 河北省 赞皇县 生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浅析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