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简述服装设计积压面料再利用
论文关键词:服装设计 积压面料再利用 
  论文摘要:积压面料再利用是社会资源再利用问题,本文从制作工艺、装饰创新、色彩创新和结构创新几个方面,对积压面料再利用问题作了一些探讨,以求使积压面料得到合理利用,体现设计的价值。 
   
  目前,国际石油危机引起了人们对能源利用的反思。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时不断耗费着地球有限的资源,而过度的耗费资源使生态失去平衡。为了实现资源持续利用,各个领域中都建立了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本文将就服装积压面料再利用的问题作一些探讨。积压面料再利用一直是服装企业希望解决的问题,也是社会资源再利用的问题。同时,积压面料再利用不单纯是经济及技术的问题,更深层意义上来说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设计是实现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大效益的方法之一。面料再设计是对积压面料再利用的主要手法,是最能体现积压面料真正价值的方法。积压面料的再利用,不是简单的材料运用,而是通过各种不同面料创新设计手法,对旧的材质进行再创造,改变服装材料原有的质感、观感及服用性能,既降低了成本又增加了服装的附加值,使其成为可赚取高利润的产品,并且节约了资源。 
  我们将积压面料分为可直接利用的和需进行材料再造的材料两大类。不管是可直接利用的库存材料还是需进行材料再造的库存材料,都可以根据不同风格的款式,选择与之相配的材料风格进行材料的重组,改变材料外观。
   
  一、改变肌理,改旧成新
   
  采用各种制作工艺及其它手法,使平面的面料变得立体,改良其服用性能。Www.11665.coM
  褶绉法: 用外力使面料产生褶绉。由于有褶绉,使平面的面料变得立体,使面料带有伸缩性; 使面料与皮肤接触的部分产生空隙,加强了透气性能。打褶有很多种手法:有规律的褶绉 、无规律的褶绉、机械褶绉、手工褶绉。不同的打褶方式使面料产生多种视觉效果。褶绉处理能令那些过时的面料焕然一新。
  镂空、抽纱法:镂空是将“孔”设计成花纹图案的形式,通过机械热压或手工镂空而成(机械热压主要用于合成纤维及革类制品上)。抽纱是将面料的经纬纱按一定的格式抽出,形成透底的一些格子,在底层衬托一种不同色彩的里布,可产生意想不到的色彩效果。 
  拼合法:通过拼接的手法将各种积压面料重组。由于不同的着色性能而产生不同的色彩效果,可将各种不同材质及色彩的材料拼合,还可将不同材质的面料拼合后再染色。还有将面料裁成各种形状,再重新拼合在一起,达到改变面料效果的作用,尤其应用在皮草、皮革服装的制作上。可以是规则地拼合,也可以是不规则地拼合。通过不同材料拼合可产生不同风格,其视觉效果丰富多彩。还可将各种边角碎料裁成一定的形状,拼合起来制成服装,这种手法多用于童装设计或家居用品上。 
  行缝法:这种手法多用于秋冬的面料上,它需要在面料与里料之间夹一层涤纶棉絮,在面上按一定的图案行缝,使布面产生立体的效果。加工后的面料具有独特的风格。 
   
  二、强化面料的装饰创新 
   
  在布料上附加各种装饰手法起到改变其视觉效果的作用。这种形式有很多种手法 :绣花、钉珠、钉附件、印花、堆砌等。可在素色的面料上进行,也可在印花面料上绣花或钉珠,使图案更突出、更生动,还可钉上一些用各种碎布剪成的小花,或将面料的一部分打褶后有规律或无规律地缝在面料上,装饰手法层出不穷。图中是一个利用积压材料设计的服装系列,面料本身毫无特色,而且是黑色,不利于夏天穿着。设计者采用简练优雅的服装造型,配以附加装饰的设计手法,在黑色面料上绣出色彩绚丽的流行绣花图案,并将裙子常规的黑色衬里改为与绣花图案相呼应的玫瑰红色,在敞开式的外套内配上玫瑰红色的背心,既增强了穿着功能又突出了色彩效果。使单调而沉闷的黑色变得光彩照人,符合成熟职业女性既要稳重又追求个性的审美需求。服装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虽然价格比没有绣花的服装略高,但顾客仍爱不释手,成为畅销产品。 


   
  三、强化面料的色彩创新 
   
  色彩对于服装销售来说首先可起到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的作用,其视觉效果是不容忽视的。而积压面料的色彩往往不尽如人意,因此,要通过各种手段改变其色彩效果。方法一 :重新漂染法,可采用手工渲染法、扎染法以及石磨、洗水等方法改变或减弱原有的色彩效果。方法二 :采用覆盖法改变色彩效果。采用几种不同厚度的布料,将最薄并且透明的材料放在上面,由于不同的色彩交叠后产生独特色彩变化。可依据流行选用合适的处理手法。 
   
  四、强化结构创新,淡化面料 
   
  服装结构也就是服装骨架,是由服装的零部件组成,它包括领子、袖子、口袋、结构线、衣身、裤管、裙片等。在服装设计中的常用手法是,选用独特的面料时,服装的款式及结构较为简练,突出材料。而当选用外观比较平淡的材料设计服装的款式及结构时,往往是强调款式的新颖及结构的奇特,结构的创新能淡化面料。可见,好的服装材料固然会令服装锦上添花,没有好的服装材料也可通过设计化腐朽为神奇。 
  面料的各种不同特性,影响着设计师的思维与创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设计的形式与结果。对于服装设计来说,积压面料的再利用是以尽可能小的代价取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服装企业赢取更多的利润,为社会创造财富,更重要的是善用了资源。无论采用何种设计方法,最终目的是令积压面料得到合理的利用,重获新生。积压面料的再利用是设计的价值体现,而服装设计师在这个过程中功不可没。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何继丹 [标签: 服装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低碳纺织服装的发展现状与策略选择
    简析服装视觉营销中的橱窗设计
    简述《道德经》与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
    简述ART运用中倡导女性关怀及现实困境
    简述高校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阵地
    简述对“一法两条例”实施情况的回顾与思考
    简述国企人才流失问题研究
    简述徽州古村落水系形态设计的审美特色
    浅谈服装潮流与服装设计
    简述中国古代技术的人文特征
    简述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现状与重构
    简述农民工有序政治参与的现实意义及路径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