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探究欧洲篮球快速发展的原因
[论文关键词 ]欧洲篮球  文化特征  风格特点
  [论文摘要]在篮球运动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各国篮球运动之间的发展是不平衡的,这种不平衡表现为引领世界流派的更替,各流派的发展不是齐头并进,并驾齐驱的,而总是有一组流派发展很快,走在前边,以自己的概念和理论,对其他流派的发展起着积极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从而带动整体篮球运动的发展,本文从欧洲篮球的文化特征及这种文化下造就的风格特点来对欧洲篮球进行系统的阐述,从中找出其优异的特性。
  前言 
  nba联赛的不断国际化,使得世界篮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国男篮的霸主地位不断遭到欧洲篮球的强势冲击。o2年的第 14届世锦赛中“梦五队”接连被阿根廷、南斯拉夫和西班牙击败;04年的雅典奥运会男篮比赛 ,“梦六队”再遭遇到惨败,输给波多黎各、立陶宛和阿根廷,最后仅取得第三名。o6年的第 15届世锦赛中也完败给希腊队而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虽然在 o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中获得了冠军,但是在决赛中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也是打的难解难分。欧洲篮球在近几年的精彩表现取得的优秀成绩则使全世界人感到震惊。可以说,现代的世界篮球已由美国男篮的一支独秀发展形成了一种诸强争霸的新格局,欧美篮球风格相互竞争、渗透 ,推动了世界篮球的发展。由于各国政治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和文化背景不同,科学在各国之间的发展也是不平衡的。纵观近代科学活动中心转移的过程,从地域上来说,其发展表现出不平衡性。Www.11665.COM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一个中心接着一个中心,此起彼伏、波澜壮阔,呈现出波浪式前进。没有一个科学中心是长盛不衰、一成不变的,每一个科学活动的中心都有兴起、发展和衰落的起伏跌宕过程。
  纵观第 29届奥运会比赛的前八强队伍,欧洲球队占据了五席,我们可以发现世界篮球正出现的新趋势,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竞技篮球运动主流的中心正向着欧洲发展。 
  1.欧洲篮球文化特点
  篮球的文化就是观赏和参与篮球运动的人的思维方式以及行为方式的制度化结晶,是篮球运动的知识、技能、习俗和制度的总称。由于各国的地域、民族、传统、政治、经济、制度的不同,国际篮球文化在实践的过程中,都呈现着篮球本体内容,乃至个体与整体上的不同差异性。欧洲的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欧洲的各个国家在长期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自己丰富灿烂的文化。这些文化既有同一性,同时也具有复杂性。在这个发展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融入了欧洲文化的元素。让我们今天仍可从中清楚地看到欧洲文化的影子,它表现出对于崇尚精神理想以及浪漫气质的向往以及遵守公开竞赛、公平竞争的优秀精神品质。它使现代欧洲民族的性格中既含有优雅的贵族气质,又含有信守诺言、乐于助人,是一种为理想荣誉牺牲的豪爽武士性格。其中,个人的价值,在传统的欧洲文化中并不受到特别的推崇。 
  2.欧洲篮球风格特点 
  欧洲篮球运动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攻守转换以及身体对抗的日趋激烈。现代篮球运动是高速度、高强度、快节奏的比赛,队员的身体接触对抗更加频繁。综合多变的防守体系更加具有攻击性,防守者往往利用贴身加力紧逼,积极拼抢球,以攻击性的防守战术主动攻击对手,给对手施以重压。欧洲篮球运动的发展趋势:凶悍的防守以及高强度的激烈对抗。欧洲篮球的进攻方式总是在跑动中完成的,它永不停顿,在跑动中寻找空档,完成进攻。欧洲篮球的这种攻守理念和美国篮球更崇尚个人能力最大的不同就是在获得空位投篮的机会与面对面投篮的机会之间,美国男篮太看重后者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欧洲篮球的整体攻防能够充分发挥出每一名队员的最大能力,它强调的是整体控制,强调团队协助。
  把现代欧洲篮球风格归结起来 ,就是以整体控制、团队协助型作战为主,作风凶悍、顽强。改变了原有的固定落位——组织发动——配合进攻这一固定进攻模式;而成就了不断变化落位——顺势应变发动——连续的机动掩护配合的团队篮球。近几年我们也不难发现美国篮球的发展也是不断被欧洲篮球上升发展所冲击,欧洲球队已经显示出了极高的整体攻防、协同作战水平。 


  3.引领世界潮流的欧洲篮球 
  在以往评价欧洲篮球风格的时候,总是用打法靠整体、简练、实用来形容。而现代的欧洲篮球则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技术细腻、动作精练、配合流畅、作风顽强。欧洲篮球具备的这些优点正是现代篮球所提倡的东西。近些年来,欧洲球队在世界的各种大型比赛中所表现出的强悍作风以及舍我其谁的霸气,在力量、心理对抗方面占据着相对的巨大优势。欧洲篮球的这种强悍来自于自身强大的团队以及整体的凝聚力,这样的整体篮球能够充分发挥出每名队员的最大潜能。在进攻上耐心组织、连接有序,在防守上凶猛顽强、声势压人,处处都体现了欧洲篮球的攻击性。以整体型作战、团队协作的打法为基础的欧洲篮球依靠强大的精神力量,而成为了竞技场上的胜利者。 
  4.小结 
  当今世界篮球已经形成了从诸强争霸局面逐渐过渡到欧洲篮球独树一帜的崭新阶段,欧美篮球风格相互竞争,以欧洲篮球的飞跃暂时结束了这~情况 ;当今世界竞技篮球主流板块正在逐渐的迁移、整合,世界各国篮球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融合,欧洲篮球就是一股板块迁移整合的巨大推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欧洲篮球在不远的将来将会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孙民治.篮球运动高级教程[m].人民体育出版社,2004年 
  [2]金赛英.论篮球运动的文化内涵[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年3月第3期 
  [3]薛岚.论篮球运动的本质特征及发展趋势[1]l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1年 3月第 1期 
  [4]颜天民.竞技体育的价值研究[i] 体育科学,2000年第 1期.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范宇 [标签: 欧洲 快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告别“伪”探究 回归真课堂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综合探究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合作探究法”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的应用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