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区域创新网络与广东省产学研合作对策研究
论文关键词:区域创新网络;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
论文摘要:基于对区域创新网络的研究,分析广东省产学研合作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给出了培育网络组织意识、完善产学研合作服务系统、加速完善产学研投融资机制及联合各方资源促进企业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发展对策。
1引言
在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的同时,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区域化强性特征,新的世界分工不再以国家而是按照区域竞争力来进行,区域创新能力日益成为地区经济获取国际竞争优势的决定性因素。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学者基于对欧美等发达国家区域产业群及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研究,非常强调区域创新网络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中的重要性。如,vanakenje(2000)等人认为技术创新网络的重要性既在于增强了个体成员的创新性,又在于其对个体伙伴创新能力的组合与放大。hagedoorn和duysters(2002)指出通过跨组织的技术创新网络的应用可以使企业获取新知识,并且逐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l2j。jones和conway(2001)认为创新网络是技术创新活动新的组织形式,网络的生成是为了寻找有助于自身发展的新知识j。区域创新网络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增强区域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实践已经证明,产学研结合是建立和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的核心,它不仅是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主要方式,也是推进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作为改革开发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广东的经济和产业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广东的家电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制造、海洋产业、纺织服装、建材、森工造纸、食品加工等行业已形成较强的规模效益和市场优势,相关领域的技术得到较大发展。wWW.11665.Com但广东的经济主要是在“三来一补”等外向型工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自有技术和自有品牌不足,大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国际竞争力较弱。随着技术创新在价值创造和实现中作用的加强,以及土地、环境等资源稀缺程度的加深和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广东发展传统加工制造业的优势进一步减弱。为此,广东明确将产学研结合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大力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为支撑、以产业化为目标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在此背景下,本文将基于对区域创新网络的研究,分析广东省产学研合作的现状,找出广东省产学研合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此给出进一步发展广东省产学研合作的对策。
2广东省产学研合作与区域创新网络体系建设
2.1区域创新网络与产学研合作之间的关系
区域创新网络是指地方行为主体(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地方政府等组织及其个人)之间在长期正式或非正式的合作与交流关系的基础上所形成的相对稳定的系统。一般而言,区域创新网络中有四个最基本的行为主体:企业、大学或研究机构、政府以及具有创新粘结功能的中介机构。其中,企业是区域创新网络的创新主体,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核心。大学或研究机构是区域创新网络中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提供者,直接参加知识的生产、传播和应用。政府是区域创新网络的建设主体,为其提供外控变量,是创新网络的组织、建设和维护者。中介机构是创新网络中主要结点,在服务于技术创新方面发挥沟通、协调和粘结作用。创新网络为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提供了相互交流的界面,企业直接对大学和研究机构提出技术需求和提供必要的科研经费,大学和研究机构根据企业需求进行技术创新,双向互补的需求,使网络交流结点频繁出现,创新资源流量加大,创新机会大大增加。作为构建区域技术创新体系的主要方式之一,产学研合作是实施技术创新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社会技术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途径。
2.2广东省产学研合作的基本情况
随着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区域技术创新能力et益成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形式。广东省不断增加产学研专项资金的投入,优先支持在重点产业中由产学研合作组建的技术平台,大力支持以中心城市为依托的区域性产学研联合和以重点产业为主导的行业性产学研联合,逐步形成了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机构积极参与和引导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十五”期间,广东省研发经费年均增长在15%以上,2005年投入规模达290亿元,比五年前增长86%。围绕支柱产业发展需求,广东省组织实施了省部产学研结合科技专项155项,吸引全国93所著名高校的技术和人才,与广东600家企业实现有效合作。项目带动企业投入研发经费15亿元,预计实现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利税20亿元。全省以广州和深圳为龙头,珠江三角洲高新技术产业带为重点,带动东西两翼和山区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珠三角东岸的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组成了“电子信息走廊”,西岸的佛山、中山、江门、珠海,形成了以电器、机械及专用设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链,呈现出较强的技术聚集和溢出效应。2006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高达15548亿元,是2003年的3.3倍,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2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1020亿美元,比2005年增加近26%,约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40%,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90886件和43516件,均占全国总量的19%,连续12年保持全国第一,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21351件,超过全国申请量的1/6,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
2.3广东省产学研结合存在的主要问题
广东省虽然已初步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体系,但由于产学研各方在合作关系中动力不足,缺乏长久目标,产学研结合的实际运行只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并没有形成“科技研发——成果孵化、成果产业化——领先技术——高利润——高研发投入”的产学研结合良性循环。目前,广东产学研结合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产学研合作层次较低,规模较小。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单纯引进技术或生产线,而忽视对企业技术开发人员的培养和高素质人才的引进。二是产学研合作项目主要是技术转让、委托开发的形式,基本上是学校和院所出人才和技术,企业出课题和资金,而如共建研究开发机构、实验室、研发基地、战略联盟等全方位、高层次的合作还较少。三是产学研合作还主要局限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在项目上的“点对点”合作,高校之间、研究机构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规模比较小,作为产学研合作的后援机构的工商团体、融资机构、有关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介入意识还比较差,网络化产学研体系还远远未能形成。
(2)产学研合作融资渠道不畅。主要表现在:一是经费来源单一。主要依靠政府拨款,企业资金所占比例较小,不能形成产学研良性互动的态势。虽自2006年起,广东省设立了产学研省部合作专项基金,由省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并根据省部合作的需要逐年增加,但对于整个广东省产学研合作的项目经费需求来讲,仍然是远远不足的。二是缺乏风险资金保障。虽然我省财政每年都在不断加大对产学研项目的投入,但由于政府、风险投资机构、企业和金融机构等风险共担的投入机制还未建立起来,广东省的风险投资市场还不成熟,上规模的风险投资公司不超过1o家,风险资本还不能取代政府投资而成为科研开发资金的重要来源。

(3)产学研结合科研成果转化率低。随着广东省科教兴粤战略的实施以及政府对科研投人力度的加大,省科研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科研成果的产出及转化在数量上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的科研成果50%-_6o%的转化率相比,广东省只有20%一3o%,产学研结合科研成果的转化率比较低。据发达国家的历史数据表明,一项科研成果成功的投入生产第一线,其研究开发、实验、成果商品化三者资金投入比例一般为1:10:100,而广东省约为1:1:10,科技成果的成熟度不够,即使投入市场也易造成产品的高风险与不确定性,严重制约科研成果的产出与转化。
(4)中介服务机制不健全。近年来,广东省科技成果中介服务从无到有,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大多功能单一,机构不健全,科技信息交流不畅,信息传递不及时和准确。部分科技中介服务主导业务不突出,科技评估、技术产权交易等业务服务能力有限,没有形成品牌化的服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都有待提高。
3培育区域创新网络促进广东产学研合作
3.1培育网络组织意识,优化区域创新环境
首先政府应重视和培育本地企业之间的网络化联系。创新是一个集体化的过程。本地企业之间的隔绝和相互不信任,会大大降低竞争的有效性和合作创新的可能性。面对外部竞争常常会感到孤立无援,尤其是对不正当竞争,如低价倾销、以次充好、冒牌等。为此,政府可以帮助企业寻找它们的一些共同兴趣和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一些座谈会、展览会,打破企业界限;建立一些民间的文化活动组织,提供一些共同活动场所,从而鼓励企业间以及企业与机构间相互合作。加强本地企业网络化联系,形成自组织企业群。维护本地企业之间健康的竞争合作,逐步形成本地化创新网络,提高本地企业竞争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3.2完善产学研合作服务系统
第一,发展以专业服务中介机构为主体的知识传播和技术扩散体系。包括各类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评估咨询机构、职业培训机构、科技信息中心等,形成组织网络化、服务社会化的创新服务网络,发挥其联合各创新主体、促进互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第二,建立广东省产学研结合促进会。积极开展创新网络中各主体,如校地、校企的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举办高校科技成果展示会、推介会、交易会、洽谈会和科技发展论坛,建立和培养创新主体长期的合作关系,促进本地传统产业升级。第三,鼓励大学设立产学研结合服务机构。鼓励教育部直属高校与广东地方政府、企业联合建立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平台和创新中心,加快部属高校科技资源进入广东区域技术创新体系的步伐。
3.3加速完善产学研投融资机制
第一,持续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逐步提高政府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占全省科技经费投入总额的比例,发挥政府在r&d资源配置中的调控和引导作用,如在实行“火炬计划”、“科技项目推广计划”时,优先支持产学研合作的项目;或通过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来指导投资方向,加大对技术创新合作领域的支持力度。第二,创建产学研发展基金。产业研发展基金以服务于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国家技术创新战略,专门投资于基于产学研合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商业化前景的新技术、新产品,为推进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我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科技水平提供融资支持。第三,鼓励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究,鼓励企业之间资源组合、落实国家企业技术开发投入的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对技术开发经费投入。第四,引入风险投资建立市场化投融资体系。逐步建立起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民间资本为主体的风险资本筹集和循环机制。调整有关政策,强化风险资本诸如上市、出售、收购、企业回购和清算等方式运作的退出机制构建。改革授权授信制度,拓展担保方式,扩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
3.4联合各方资源,促进企业人才培养和引进
第一,发挥广东省高校、科研机构的“帮扶带”作用,为广东中小企业培养急需的实用型创新人才。高校应与企业建立紧密的战略联盟关系,将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间的合作形式由原来单纯的项目合作转向人才联合培养、人员相互流动乃至企业、科研院所直接参与高校共同办学,把人才培养的总教学计划和企业总体的问题结合起来,把理论与案例紧密结合起来,并由企业中的高层管理人员开设专题讲座,传授实践战略战术,培养学生实践中融会贯通的能力。第二,高校要积极组织科研师资力量,为中小企业制定切合实际的科研方案和人员培训方案,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培养出企业急需的技术、生产、经营管理人才。第三,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博士后工作站,推出高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建立高聚集、多渠道的人才引进机制,采取高强度优惠政策,重点引进产业研究代表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有特长的专业人员,有机结合引进技术、项目和管理模式,鼓励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推进知识产权资本化。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樊霞 朱桂龙 [标签: 区域 创新 网络 广东省 合作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特色化区域教育科研共同体构建的研究”研…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