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现实意义与可行性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共图书馆已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民众对文献资源和电子资源都占有优势的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呼声越来越高,应充分利用高校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为社会服务。本文对高校图书馆具有的优势以及面向社会开放的可行性方案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 面向社会 读者服务
  
  目前,民众对公共图书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尽管近年来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跨入一个又一个飞速发展期,但其数量及分布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作为文献资源集散地、我国图书馆事业三大支柱之一的高校图书馆,打破仅针对本校教师学生的单一模式,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丰富的优势,面向社会开放、为公众提供服务就显得日渐重要。
  
  1 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现实意义
  教育部2002年2月21日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第四章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应尽可能向社会读者和社区读者开放。面向社会的文献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可根据材料和劳动的消耗或服务成果的实际效益收取适当费用。”可见国家对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是持提倡鼓励的态度的。
  从国外的经验看,欧美及亚洲的日本早已将高校图书馆对市民开放。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大学图书馆都是向公众开放的,市民可以随便进入图书馆查阅资料。英国大学图书馆里大约有5%的读者是普通市民。在中北欧的一些国家,一些大学图书馆本身就是面向社会公众的,具有大学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的双重身份。如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图书馆就担负着芬兰国家图书馆的职责,德国的法兰克福大学图书馆即是法兰克福市图书馆。Www.11665.coM在亚洲,日本在1990年向社会开放的大学图书馆就达97%。
  由此可知,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已经有了很成熟的先例。在我国,每年都有数百万的毕业生踏入各行各业。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够像学校一样拥有藏书量以及电子资源如此丰富的图书馆。这些企业的员工在工作遇到问题需要查阅资料,或者需要充电时,就会有困难。公共图书馆数量有限,馆藏种类广而不精等,都给市民带来了种种不便。高校图书馆向公众开放的必要性日益凸显。
  
  2 高校图书馆向社会提供信息资源服务的必然性
  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国家对高校的关注度日益提高。高校图书馆相对公共图书馆购书资金充沛、电子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2.1 高校图书馆图书及信息资源利用的问题
  高校图书馆在专业学科文献资源占有比率明显高于公共图书馆,但是大多数图书借阅率偏低,这对文献资源是一种浪费。
  另外,由于学生电脑的不断普及,电子阅览室的利用率逐年降低。而学校的电子资源仅针对本校师生使用,外单位人员无法访问,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外单位人员的信息获取,空闲的电子阅览室已经成为了一种资源浪费。
  2.2 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是其扩展发展空间的良好途径
  由于高校图书馆已经给民众形成了仅针对本高校人员借阅使用的观念,或者曾经有外来读者希望借书却由于制度原因未能得到允许,使高校图书馆一直处于被动服务状态。面向社会化,正是给高校图书馆注入新鲜血液的好机会,使其服务由被动状态转化为主动状态,采取一定的制约手段,服务于更多的人。这无疑是高校图书馆制度的一次巨大飞跃,是化被动为主动的一次变革,将读者群由单一的高校群体扩展为需求广泛的各类读者,是挑战,更是突破。
  2.3 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是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能力的良好途径
  高校图书馆管理员相对于高校其他部门人员,所处环境相对闭塞,接触的均为教师或学生,工作环境比较单一,容易产生工作倦怠心理。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给高校图书管理员一次良好自我提高的机会,可以对其进行培训,在日后面对更多类型的读者情况下得到更多的锻炼与提高。
  2.4 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满足了社会的需求
  由于公共图书馆不能满足所有人,不论是在专业图书数量或者更新速度上都不及以专业知识为主的高校图书馆。当企业员工从自己企业内部存书中不能获取自己所需知识时,自然转向图书馆求以帮助,公共图书馆的种种局限性导致读者在获取所需材料上遇到重重困难,于是,民众自然会要求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

  3 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具有的优势
  3.1 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
  高校图书馆无论在纸质资源还是电子资源的发展及存储方面,都远远优越于公共图书馆,其中电子资源尤为明显。电子资源通过一定方式面向社会开放,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高校外人员查询资料难的问题,能够让最新的知识及成果流通于民众。这必将是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带来的最大福利。
  3.2 人才优势
  目前,高校图书馆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已具有大专以上水平,硕士学历馆员数量也在逐年递增。他们掌握了丰富的情报资源,组成了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在资源管理、信息服务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具有较强实力。高素质的工作团队是高校图书馆社会化服务的坚实基础及坚强的保障。
  3.3 资金优势
  近年来,国家逐年加大对高校图书馆资源信息经费的投入。高校图书馆资金雄厚,数字图书馆建设迅速,拥有大量的令人羡慕的特色资源,馆内设施完善,都是公共图书馆望尘莫及的。而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也正是充分运用国家所拨经费的一种方式。
  
  4 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形式
  4.1 电子阅览室
  随着电脑以及网络的普及,学生使用电子阅览室的人数逐年递减,经常会出现一天只有几个读者、甚至 “剃光头”现象,这无疑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我们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对外单位人士开放电子阅览室,让他们查阅相应数据库,获取所需知识。这是对资源的充分利用,也为校外人士解决了电子资源查询困难的问题。
  4.2 与相关企业合作
  在高校图书馆中,文献资源利用率分布非常不均。部分资源的利用率可达到70%,而更多的资源经常处于“闲置”状态。高校图书馆可以与企业合作,开放图书及期刊阅览室,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共图书馆藏书有限的问题,也可以提高文献资源的利用率,更能够服务于群众。同时还可以提供有偿复印,让企业员工将所需文献资料复印带走。
  4.3 对民众有偿开放
  对于非高校人员,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收取一定的费用及押金,登记其身份信息办理阅读卡,让民众使用图书及期刊阅览室。这即丰富了民众的休闲娱乐活动,又对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有了更高要求,可引入竞争机制,使本来沉闷的图书馆管理工作变得富有激情活力,是一项双赢的举措。
  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是和谐社会的体现。随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高校图书馆不可避免的会走向社会化这条道路。尽管现阶段这种观点存在分歧,实施起来有困难,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会找出一条最合适的发展道路,为民众做好事,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参考文献
  [1] 托娅.浅谈高校图书馆的社会化服务.内蒙古经济与科技,2009,(17).
  [2] 赖良君.地方高校图书馆为社会服务的思考.浙江高校图书情报工作,2008,(2).
  [3] 姚志伟.高校图书馆为社会服务的几点思考.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06,24(4).
  [4] 叶元芳.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的必要性、迫切性及开放办法的探讨.图书情报工作,2008年增刊(2).
  [5] 张学军.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问题的研究述评.图书馆学刊,2008,(3).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高珑 黎娜 [标签: 图书馆 可行性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以人为本的高校思政工作开展思路
    彩信与微信:高校校园手机报发行载体分析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高校学生工程能力成熟度现状调查研究
    高校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应用的构想
    高校科研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现状研究与思…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360度绩效考核的博弈分析
    高校广告专业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教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