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三重一大”制度的分析与研究

   [摘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在国有企业中深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对国有企业及其领导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中共中央提出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制度(以下简称“三重一大”制度)。本文对此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关键词]“三重一大”制度 分析 研究
  
  一、“三重一大”制度的理论分析
  “三重一大”制度是针对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所产生的问题进行约束和管理的重要指导方针,同时它也是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党的指导方针在实践中的一次进步和发展。
  首先,“三重一大”制度是民主集中制的一项基本内容。
  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基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章》第十条明确规定: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第十条第五项规定: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1996年,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就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提出了新的要求,将《党章》规定的“重大问题”具体化,提出“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简称‘三重一大’),必须经集体讨论,不准个人或少数人专断”的要求。
  其次,规定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中的权利和义务。
  根据《党章》第三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国有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wwW.11665.com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权利和义务:一是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二是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厂长)依法行使职权;三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四是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五是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由此可见,国有企业中党组织既有支持企业决策主体依法决策的义务,也有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贯彻执行的权利。
  最后,明确规定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反“三重一大”制度的党纪处分。
  根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第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反决策原则和程序决定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及重要人事任免的行为,在性质上是违反廉洁从业规范、滥用职权,损害国有资产权益的行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有违反上述规定行为,是党员领导人员的应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一条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即: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非党员领导人员按有关规定处理。

  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践和思考
  扩大基层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国有企业面临的复杂多变的情况和难以预料的因素大大增多,对企业领导工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要求更高了,难度更大了。“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实际上是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正确的集中,通过健全的制度和机制,充分反映、体现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愿望,从而保证决策的正确,才能使企业既按经济规律办事,又有效地规避风险,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
  首先,提高企业领导干部民主决策意识。回顾以往,由于体制和制度上的不健全、不到位,一些单位在企业决策中存在随意性、盲目性的倾向,由此造成决策失误,给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严重影响,教训是极其深刻的。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践表明:作为企业领导干部必须懂得,坚持民主科学决策,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是集体领导的基本内容,是实现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要保证,也是企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
  其次,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制度和机制。在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必须强化制度和机制的建设,加强集体领导,发挥集体智慧和作用。不仅要结合企业现状建立起“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的制度,同时也要建立起相应的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企业现行体制上的疏漏和不足。
  最后,坚持依法分类指导原则。“三重一大”制度是一项带有全局性、探索性的工作,各企业在落实过程中,要要把握好完善企业集体决策制度和保障企业自主决策的度。这就需要准确把握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方向,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在不违背《企业法》的前提下,指导企业按照集体决策、科学决策、党组织参与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全方位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
  三、总结和结论
  《党章》规定,国有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三重一大”制度指明了党章中关于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具体要求,对党组织应发挥的作用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其指导下,企业能够实行民主管理,在重大问题上实行集体决策;而且党组织能够更好的组织领导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落实民主管理和发挥监督作用。“三重一大”制度成为保证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执行的重要举措。“三重一大”制度建设既是深化企业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大课题,又是企业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环节。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且关系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桂红 [标签: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关于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的思考和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