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当前街道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当前街道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自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高新区启动开发建设,经过1995、2002、2005年三次区划调整,发展到现在辐射面积达到220平方公里,现管辖六个街道和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无锡空港产业园、无锡新加坡工业园、无锡出口加工区、吴文化博览园、工业博览园等功能园区。
  一、街道现有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基本现状
  新区现有六个街道, 由于高新区体制的创新,新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体制上与其他地区相比有一定的差异:新区组织部除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责管理区管干部人事档案外,具体还要负责六个街道、法院、检察院及全区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36个独立管档单位的日常性业务指导工作。
  目前六个街道所管理的干部人事档案主要有三大类型:第一类是公务员和事业身份的干部和工作人员;第二类是街道管理干部企业身份人员;第三类是党员档案。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业务指导到位,先后通过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二级审核检查标准,并全部使用了省委组织部版的系统软件。
  二、当前干部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街道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基层管档人员的想法,也欣喜地感受到大多数单位领导已经认识到干部人事档案在实际工作中的重要性,理解管档人员平时工作的琐碎、繁重和艰辛,从而配备综合素质高、具有奉献精神的同志,并注意保证人员的相对稳定性。wWW.11665.cOM做到基础扎实长效管理,保证为干部管理提供良好的信息依据。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干部人事档案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1.档案管理的动态性与管档人员的不稳定性不相适应。档案管理人员工作强度大,业务专业性强,待遇却较差,造成人员变化大,没有连续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保密性强,既不引人注目、又默默无闻的工作,工作忙忙碌碌但一时难以出成绩。街道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基本上都是由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兼管,没有配备管档人员,而兼职人员忙于本单位事务,没有精力动态收集新产生的干部资料,再加上人员变动频繁,形成日积月累的各种问题,影响了干部档案管理的质量。
  2.档案管理范围与新的用人机制不相吻合。近年来大学生“村官”大量招聘充实到街道,但按照市人才中心的有关规定,档案尚未纳入街道组织部门管理,由当地人才市场代管,给日常管理和查档了解个人信息带来不便。
  3.干部档案整理与新形势发展和要求不相适应。如纸张大小的处理(现在新的学历、培训材料都是顶天立地的a4纸张)。事业单位改革全员合同每年签定的材料、审计材料归档、工资调整材料的收集等面广量大。干部工作业绩情况、干部个人收入申报、涉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经济问题审计等重大事项报告的材料尚显不足。
  4.普通党员档案管理面广量大利用率不高。街管干部档案还没有规范建立。基层干部、普通党员档案只收集简单的入党信息,个人全面情况如劳动、工资等信息由劳动部门存档,利用率不高。
  三、近年来创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1.抓组织领导,全区干部档案工作重视程度显著提升。为保证干部档案的动态和长效管理,组织部领导高度重视,部长过问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管副部长亲自抓档案管理,亲力亲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配备了专职人员从事档案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要求街道明确党委副书记分管,专人负责,切实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作为干部管理的重要一环。一是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和考核指标体系。2009年开始把档案管理内容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制定考核指标加入区全年文明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中,年未按照目标进行考评,考核结果与街道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和收入效益挂钩。二是建立年会通报制度,每年年初召开由各街道、相关单位具体负责干部档案管理人员参加的工作年会。通报各单位上年度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具体完成情况,研讨干部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新形势下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安排

部署当年干部档案主要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制度,完善规范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并确保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全区干部档案管理的质量。
  2.抓目标管理,全区干部档案达标比例显著提升。目标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规范档案管理的质量。大力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的达标率,前几年由于区划调整和学校资源整合,全区这项指标的完成率只有38%。为促进全区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顺利完成,采取了抓试点以点带面、抓重点加强业务培训、抓弱点强化整体推进的方法,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业务指导到位。组织部档案室率先通过一级复查,街道全部达到二级以上目标,全区所有管档单位达标率已达100%,提升了新区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的层次和水平。
  3.抓信息建设,全区干部信息化管理比例显著提升。大力推广使用省委组织部新版干部档案管理系统软件 。一方面组织部档案室集中精力对所管的干部档案全部进行了信息化录入,基本实现了纸质档案电子化二套同步与更新。另一方面主动为基层提供业务指导和服务,力推街道全部使用省委组织部新版的干部档案管理系统软件,为机关和街道干部交流工作对接提供了便捷服务,提升了全区干部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
  4.抓制度建设,全区干部档案管理的质量显著提升。为确保干部档案的真实准确,有效地为干部工作服务,狠抓制度建设和落实,先后起草下发了关于《干部档案查借阅领导审批制度》、《关于规范干部人事档案转递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目标管理》等八份规范性文件。健全的制度,更注重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干部档案信息查阅领导审批制。做好干部档案材料的动态收集管理。干部任免调动后的干部人事档案转递工作,进行调档归口管理。做到档案管理与干部管理权限统一。
  5.抓队伍建设,全区干部档案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显著提升。针对全区档案工作人员更换频繁、新上岗人员业务生疏的现状,每年举办干部档案工作业务培训班,重点对干部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管理、信息系统的输入和日常应用进行了全员培训,力推全区管档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同时以例会的形式定期召开会议,促进管档单位间的业务交流,提升了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政策的把握能力。
  6.抓基础建设,整体推动街道(社区)干部和党员档案的建立和健全。2012年根据省、市委组织部要求,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本区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通过全面部署,遵循整体推进、重在实效和可操作性的原则,采取重点指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在街道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现场观摩交流,实地抽查指导,答疑解难,各街道交叉互查互纠的方式,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狠抓基础,从严规范,强力推进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规范化。六个街道全部新建立了街管干部档案,审核完善了在编干部档案,完成健全了所有的党员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一卷,填补了街管干部档案管理的空白。使全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计婷婷 [标签: 街道 档案 档案 街道 档案 条例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当前小学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我国当前职业教育发展SWOT分析
    从传播学的角度解析当前热门网络事件
    当前农村研究中的真问题
    关于我国当前过激行为的现状和直接原因分析
    当前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政策研究
    从社会学角度浅析当前大学生学习状况
    当前农村社会矛盾调查研究  试析以河北保定…
    当前社会矛盾产生的思想根源分析
    关于当前农村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及对策研究
    当前我国欠发达农村农民政治参与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