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档案管理发挥的经济效益作用

档案管理发挥的经济效益作用

  一、档案管理的内涵
  档案管理亦称档案工作,是档案馆(室)直接对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进行管理并提供利用服务的各项业务工作的总称,也是国家档案事业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档案管理工作主要包括:档案收集、档案整理、档案价值鉴定、档案保管、档案编目和档案检索、档案统计、档案编辑和研究(档案文献编纂)、档案提供利用等八个工作项目和过程。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认识到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档案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二、发挥档案管理经济效益作用的措施与对策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档案管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对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高效、有序以及规范的档案管理可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在我国一些企业中,档案管理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恶化不足不仅制约了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更影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下面就发挥档案管理经济效益作用的措施和对策来进行一些浅显的分析和探讨,希望这些措施和对策可以提高我国企业档案管理水平和质量,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档案管理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方面的重要作用。
  第一,提高对档案管理的认识。
  在一个企业中,企业管理主要包括有:财务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管理方面,这些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而档案管理就不同了,档案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是长远和隐性的,因此,在一些企业中企业管理者和领导者都不太重视企业的档案管理,而是更加重视可以为企业带来明显经济效益的企业管理,因此,要想充分发挥出档案管理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方面的作用,就必须提高企业管理者和领导者对档案管理的认识。Www.11665.cOM一是提升自身的认识。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的认识对档案管理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应当不断学习,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从思想上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利的;二是提高员工对档案管理的认识。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只提高自身的认识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提升企业员工特别是企业档案管理员工的认识,毕竟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都需要企业员工来执行,因此,这时候,企业领导者和管理者就必须充分发挥出自身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和主导作用,通过自身的影响来提升企业员工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
  第二,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各方面素质。
  企业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了企业档案管理质量,而档案管理质量又影响了档案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作用的发挥,因此,企业要想最大限度的发挥档案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就必须加强企业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各方面素质。为此:
  坚持每月学习制度。企业要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就必须要求企业档案管理员工不断地学习,在不断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对工作的熟练度。学习内容包括《档案法》和公司制定的《档案管理办法》、《技术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合同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企业档案管理员工的素质必然会有一个质的提升。
  加强对档案管理员工的培训。培训是老板送给员工最好的礼物。培训不仅可以提升员工的素质,更可以留着员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新技术、新事物以及新理念层出不穷,这就要求企业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使其可以不断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如当前企业档案管理的信息化趋势不可逆转,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信息化档案管理系统,对企业档案管理员工的素质提出了更好的要求,不仅需要企业档案管理员工熟练的掌握各种档案管理方法和方法,还需要精通计算机技术和各种网络技术,这都需

要企业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当然,培训必须根据集团公司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的有关要求来进行,只有这样,培训才是有意义和作用的。
  第三,严肃纪律,确保档案安全。
  档案安全不仅关系到企业档案工作的质量,更关系到企业的安全,因此,在企业档案管理中,必须充分重视档案安全工作,把档案安全看着档案管理的重中之重,为此,企业要想保证企业档案的安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严肃纪律,制定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完善的制度是保证企业档案安全的基础,只有不断完善企业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才能确保企业档案的安全。企业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企业档案工作管理现状,制度切实可行的档案管理制度,如对于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应该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建立目录,按规定时间向公司行政人事部提交备份、可以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企业档案进行检查和抽查等。对于制定好的管理制度,企业各个部门或者个人都必须严格执行,一旦发现有违法档案管理制度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以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二是提高企业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安全工作的认识。从思想上、行动上确保把档案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的思想,时刻牢记"档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工作中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确保企业档案工作的安全。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韦素芹 [标签: 档案 的经济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产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探讨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管理的影响
    做好沙湾县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的思考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
    做好企业合同管理的几点探讨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古书画文物的保护管理与收藏利用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高校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应用的构想
    高校科研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现状研究与思…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360度绩效考核的博弈分析
    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与运行机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