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医院档案管理中信息网络化的应用

医院档案管理中信息网络化的应用

  信息飞跃式的网络时代为档案管理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手段,当然医院的档案管理也受到了影响。医院的档案管理主要包括:财务管理、行政管理、人事管理、患者病历等纸质的记录,是医院管理中重要的凭证,也是医学工作的基础。
  一、医院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的趋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化时代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档案管理信息化是通过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相结合,能更有效地建立全新的的档案查新办法、档案管理。有利于第一时间将信息资源进行处置和管理,使档案管理能发挥其最大的效益。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打破了原有的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档案管理,能更有力地促进医生和患者之间治疗信息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也利于医院内部信息的流通与管理。不仅确保了医院信息的安全性,而且减少了工作的时间和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提高了服务质量,更有利于医院整体的形象。
  1.1医院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是医院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管理水平提高的表现
  随着各类医院的发展和扩大,信息化档案管理也在逐步的提高。目前,我国各大医院都在不断的实现信息化管理档案,创造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从而提高效率和服务质量。信息化管理将会改变医院传统的管理模式,它是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卫生工作的重要前提。信息化管理可以优化医院的管理流程、提高医院整体的管理水平、还能提高工作效率。改善医疗机构的水平和服务能力,才能更好地对患者进行服务。
  1.2医院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能有效的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信息素质和思想观念,进而提高工作效率
  随着信息技术在医院的各个部门和科室广泛的应用,医院也对各科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信息技术的学习和培训,从而提高各科工作人员对科技信息的应用能力,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www.11665.Com医院档案管理人员要具备以下几个素质和能力:(1)要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态度;(2)要注重工作中的细节;(3)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4)较强的专业知识和计算机的应用;(5)要不断的强化和提高服务意识。
  1.3医院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为上级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方针、制度提供了依据
  医院实现信息化管理,能将各类信息资料完整的、准确地、长期的保存,当需要的时候又能很快的找出,进行查阅、参考、和核对。保存完整的信息档案能为上级领导机构提供决策性的参考依据,更有利于上级领导管理制定政策、方针和制度。所以,信息化管理档案更有利于医院实行上级管理部门的政策和方针。
  1.4医院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客观要求
  医院实行信息化档案管理是今后医院发展的必经一路,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客观要求。医院实施信息化管理档案将原来的手动操作的缴费、挂号、处方、病例等通过计算机平台而实现了各科室间的传递和共享,节省了财力、物力、人力和时间,实现了各个部门的统一化管理,方便了患者和家属的同时还给医院带来了工作效益和经

济效益,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1.5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对医院的优势
  信息化档案管理对不仅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更为医院带来今后发展的优势。其优势主要表现在即有利于保护珍贵档案原件,改善归档方式,又有利于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检索和使用方便快捷,改善档案管理的传统模式。
  二、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应用的要求
  2.1医院档案管理信息化建立应遵循如下原则
  (1)安全可靠性原则;(2)规范性原则;(3)效益性原则;(4)实用性原则;(5)长期储备原则;(6)归档双轨制原则;(7)协作交互原则。
  2.2不断地完善医院管理档案
  进一步的完善医院管理档案,提高医院管理与服务的水平,能更好的为医院发展服务;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能更好的为社会发展服务。
  三、结论
  医院实行信息化管理档案是医院科学化规范化的必经之路,已成为现代医院发展进程中的重要环节。只要我们不断的提高对档案管理的认识,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在医院建立信息统一化管理的模式,多途径的开发档案信息,来满足科研、教学、医疗的需要,就能使医院的档案管理呈现更见完善的信息化和网络化,从而达成档案信息的共享和利用。让档案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医院,促进医院今后的发展。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任兵 [标签: 档案 理中 信息网络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产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探讨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管理的影响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
    加强高校基建档案管理
    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档案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重要性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当前街道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中小学档案管理信息化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