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如何做好医院的档案管理的科学化

浅析如何做好医院的档案管理的科学化

  医院档案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加强档案现代化科学化管理,以适应医院医疗卫生发展的需要,已成为医院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那么,如何做好医院的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呢?笔者结合自身的长起的档案管理的经验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1档案科学化管理的概念与作用
  档案科学化管理是当下的一个管理概念,首先是一种意识、一种理念、一种态度,还是一种精益求精的文化。目前,档案管理人员所要做的就是怎样把这种意识、理念、态度贯穿于档案管理实践中,使它成为档案管理人员工作和生活中的一部分,切实成为档案管理人员的自然习惯。规范化管理就是建立健全档案法制意识、强化依法治档、深入宣传和贯彻执行《档案法》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促使档案工作逐步走上依法治理的轨道;标准化管理就是指在档案工作领域内,由档案事业主管机关会同标准化部门对档案工作的管理、方法、概念、原则、质量、设施等制订出科学统一的规划和技术规范,并予以贯彻执行、修订的全部过程,使档案工作逐步规范化、统一化,以获得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佳的工作秩序和社会效益;信息化管理就是在文件的起草、签发、催办、归档等运作过程是在计算机和通讯线路中进行的,具有方便修改、复制、查询、储存的特点,没有草稿与印稿、正本与副本的差异,实现文件与档案的统一。它给档案管理工作造成的影响与冲击必将是全面而深刻的。这些档案的利用方式与纸质载体档案的利用方式有很大差异。WwW.11665.COm这种变化预示着档案管理人员将面对更多的以磁盘为载体的储存档案,广大信息检索者关心的是信息的内容,把这些档案信息综合系统地提供出来是档案管理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失时机地提供价值的档案信息,必须有一个精选的过程,使得电子档案具有系统性、真实性、价值性,用户才能获得更为完善的服务。尤其是珍贵的历史性档案资料,一旦损毁、消失,其原始原貌无法复原再生,其损失无法估量。因此,不断强化档案管理,对于保护档案资料,提高档案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档案有着不可替代的凭证作用,至关重要。由此看来,档案管理科学化是档案利用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
  2医院的档案管理的科学化的实施策略
  2.1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档案工作和其它任何事物一样,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不靠科学化管理,只凭经验,是搞不好档案工作的,对档案管理干部,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和业务能力,更重要的是要热爱档案事业,对档案工作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档案意识,而对于领导者,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必须靠信息,才能在竞争中稳操胜券,档案是信息载体,强化档案意识是搞好科学化管理的必要条件。几年来,我院十分重视档案工作,加强对档案队伍建设,注重选择德才兼备的人员管理档案工作,并加强业务学习,采取多途径、多种形式进行培训,通过学习提高文化水平,增长专业知识,提高了档案管理水平。另外,我院从1994年起成立档案管理委员会,由一把手亲自负责,列入领导议事日程,并纳入医院长期发展规划,年初工作计划中,为档案科学化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2.2强化档案管理意识,严格档案管理程序。强化医院领导干部档案管理意识,提高档案管理硬件设备,增加档案库房,购买空调、除湿机、档案密集架和电脑。引进计算机管理软件,建立人事档案的信息存储和检索系统。医院不仅是人事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在与工资福利、职称评聘等个人利益息息相关的同时,更应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主动性,从根本上确保人事档案材料准确完备、及时归档。此外,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努力做到档案收集齐全完整、内容真实可靠。
  2.3建章立制,有章可循,规范操作,积极主动做好档案收集工作。 制度上墙,操作人员有章可循。建立职工借阅档案登记簿、职工档案转入、转出登记簿,职工档案材料转入、转出登记簿,档案材料移交表等。对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确实收集不到的档案材料,要查明原因,登记说明,为以后查找提供方便。因此,我们在收集档案资料时要做到口勤、手勤、脚勤,及时追补和不断补充新的资料,真正起到人事档案的依据作用。
  2.4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加强档案人员的事业心、责任感。 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对收集的材料要认真核实,把真实可靠的材料收入人事档案,把好质量关。在档案鉴别过程中,档案管理人员要认真负责、确保档案真实完整,充分认识到职工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人才资源开发中的重要性,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业务素质。在鉴别过程中,能明辨是非,坚决把那些虚假的资料拒之门外,维护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
  2.5提高对职工档案材料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职工对其人事档案重要性的认识,做好咨询服务工作,利用多种渠道向职工宣传有关人事档案的管理知识,使其认识到,人事档案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它对职工今后重新就业有着重要的影响。二是加强对职工人事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做到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和保管等各个环节科学规范。三是加强收集工作,完善档案内容,及时补充档案缺失材料,提高档案的利用价值。
  2.6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提高工作效率。 如何利用计算机技术对人事档案进行信息存储、检索,进而实现网络化管理,已经成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议题。这就要求尽快建立人事档案数据库,使人事档案的管理实现信息化、网络化。同时,在规定相应使用权限的情况下,部分信息对部门和个人开放,建立公开、透明的人事档案管理机制。如此一来,不仅能增强全体职工的档案意识,增加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透明度,还为单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奠定信息基础。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马永刚 [标签: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如何作好新时期科学知识型离退休干部工作
    如何认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