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新形势下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初探

新形势下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初探

  引言
  在新的历史时期,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为进一步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加强和改进对党校工作的领导,抓好党校的办学方向、学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发挥党校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重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1、人事档案管理的不足
  1.1效能发挥不足,应用水平不高
  当前,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应用水平,特别是现代化、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档案管理模式也往往局限于传统的理念,档案的收集、进档、归档、组卷、装订及整理仍普遍采用传统手工操作的管理方法,档案管理人员工作强度大,重复劳动现象普遍存在,从而降低了工作效率,无法科学合理地推行和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的动态化管理,更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新需要。由于目前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仍普遍基于传统手工或者半手工、半现代化和半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干部人事档案仍以纸质为主,处于基本档案信息的计算机电子文档化或数据库录入状态,还仍然只是干部人事档案的静态化管理阶段,这虽然相对于传统手工操作管理有了较大进步,但是归根结底来说,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其实质是对人的价值和潜能的最大挖掘和高效利用,如果无法体现这一点,干部人事档案也仅只是“静静躺在计算机里的一堆数据”,无法充分有效地挖掘和利用档案内在潜藏的信息价值,更加无法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档案所获得的有价值的信息为党校干部教育事业服务。wwW.11665.cOm
  1.2创新思路不活,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往往舍本逐末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党校的干部教育事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党校干部教育事业发展的着力点、落脚点在于党校的广大干部教职员工辛勤工作和创造价值,以及党校全体人员个人的成长、进步、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而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则服务于党校干部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加离不开创新。目前,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仅仅主要停留在管理和技术创新层面,忽略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核心和本质,因为无论是管理还是技术,都只不过是一种手段。那么,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核心和本质是什么呢?服务,即服务于党校干部教育事业的发展。因此,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大都没有真正围绕服务党校干部教育事业发展这个“活灵魂”,往往局限于旁枝末节。
  2、现代人事档案管理需要信息化的支持
  加快人事档案全文数据库建设,满足利用需求深化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人事档案工作的效率,满足利用者的需求,保护实体档案,建成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人事档案信息服务网络,以实现单位内部管理部门、单位之间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对全国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 加强网络建设,构建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实施人事档案现代化,首先是在人事管理机构中设置信息中心,履行人事管理信息化的指导和技术支持职能。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以信息中心为枢纽,对信息需求者实行授权和分等级开放,实现信息服务的良性循环。增强人事档案的时效性与真实性加强人事档案的动态性管理,定期对原有的人事档案进行审核鉴定,剔除无保存价值的内容,补充新的内容,方便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了解和认识一个人的全部实际情况。扩展信息量,形成完备的信息管理体系和处理系统,提高整体使用水平。
  3、加强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议
  3.1更新观念,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领导
  党校各级领导和档案工作人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正确认识是推进和搞好档案工作的重要基础。胡锦涛同志曾指出:“档案是人类活动的记录,是人们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重要依据。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档案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因此,党校领导干部应认真深刻理解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工作的指导,立足于干部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作用。
  3.2实施规范化管理,提高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人员是基础,制度是保障。只有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科学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规章制度,使工作有序,有据可依,保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逐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才能真正发挥干部人事档案“见证历史”的作用。首先,健全工作制度。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头绪众多、琐碎繁杂的工作,如果没有一定的制度来制约,就会无章可循、无所适从。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各项干部档案管理制度,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其次,加强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和鉴别工作的规范化。人事档案管理质量取决于收集和补充的档案材料的质量,因此要认真做好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对收集到的材料,要从手续是否齐全,表述是否准确精练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的鉴别,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退回纠正后再归档,不属于归档范围的要及时退还。
  3.3提高干部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
  首先,配置专门的档案管理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档案工作人员,选择政治上可靠、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的共产党员从事干部档案工作。作为人事档案工作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加强责任感,把人事档案工作看作一项政治工作,在平常的管理中体现它的严肃性,能坚持原则、遵守制度、保守秘密。在繁杂琐碎、枯燥单调的工作中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减少工作中的失误和差错。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使人事档案工作更科学、更实用。其次,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档案管理也必将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这就为档案管理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档案信息、组织人事管理系统等专业管理软件的维护、使用,档案信息的电脑录入,查阅,传递等都是每一位现代档案管理工作者必备的技能。要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者的培养,通过培训、学习等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
  总之, 人事档案是与个人关系最为亲密的一种档案,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发展的今天,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对促进单位稳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重要意义。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何萍 [标签: 党校 初探 档案 党校 培训 档案 身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文化类节目的编导与制作
    增强高职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新形势下农广校远程教育发展的思考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党的思想建设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挑战
    浅议新形势下高校中外联合办学
    试论新形势下提升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
    关于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群工作
    从消费角度看新形势下我国人口问题
    新形势下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