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之我见

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之我见

  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用工形式的多元化。原有的人事档案管理体制的弊端日渐显露。人事档案管理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现代管理理论、掌握新技术的运用;不断开拓创新,真正适应知识经济的时代要求;为医院选拔优秀人才,促进医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此,笔者就当前医疗卫生系统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谈几点看法,供读者商讨。
  1目前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领导重视不够。认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就是保管的事务性工作,只要不丢失、不泄密,能应付外调,查档就行了。因此,往往容易忽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档案问题得不到解决,场所、经费、人员没有保障,档案工作自然就做不好。
  1.2干部职工对人事档案的认识不足。他们填写履历表、年度考核表等类似的表格时,能省则省,不按要求填写,有的培训、职称材料等,一旦落入个人手中,认为由自己保管更安全,用起来更方便,不愿意将材料交给档案管理人员。
  1.3人事档案存在弄虚作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现有人事档案管理模式下,"弄虚作假"现象屡见不鲜。如高考、职工调动、就业、报考公务员、考研等,个别人甚至通过在人事档案中改修姓名冒名顶替达到读书、工作、参军等目的。有的为竟聘较高级领导职务岗位,伪造干部履历、入党材料和学历证书等。
  1.4档案利用价值不高,人档分离的情况愈加严重。由于档案材料的不完善,不能客观地反映本人的全貌,使得档案的利用价值相对降低。WwW.11665.com不重视医院内部的实绩考核,轻视人事档案记录,人为地造成了人员与其档案的两者分离。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人才资源配置市场化,人才流动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为"社会人",人才的流动造成人档分离,弃档不用的人员越来越多。并且由于许多单位对档案没什么要求,这些原因都不同程度地造成了医院人事档案利用率的降低使人档分离的情况愈加严重。
  1.5档案室硬件环境设施不齐全。对人事档案管理必备的条件解决落实差,个别单位没有专用档案室,有的单位档案多、档案室狭窄、潮湿、"六防"设备不配套,引起档案材料霉变、虫蛀,影响档案的美观整洁、完整,有的管档单位必备的切刀、统一的档案夹,都无法购置齐备。
  1.6管理人员配置不足,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政治性、机密性很强的工作,人事档案材料需要专人管理、单独存放。但是由于医院人事管理人员编制不足,人事管理工作量大,人事档案管理大多数是由人事科的工作人员兼职,没有一个专职的人员来管理,大多数档案管理人员没经过组织专业知识培训,业务不熟,对档案的重要性、管理档案的要求、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装订等业务不太了解、因此严重影响了档案管理水平。
  1.7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高。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不断更新,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已得到普遍采用,计算机信息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有些先进的技术手段还没有充分挖掘和发挥,计算机技术还没有在人事档案管理中广泛运用。这些不利于人事管理效率的提高,并且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具体反映在人事档案材料基本上都是手工操作,相对较为耗费人力、物力。而且手工操作的档案材料也不易于检索利用,易被人为破坏。在手工条件下形成的人事档案也不利于科学化、系统化和标准化管理。
  2加强改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适应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新要求
  2.1加强领导,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档案管理领导小组,定期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按照人事档案达标的要求,制定和完善人事档案管理的整体规划,使档案工作顺利进行。
  2.2加大对硬件的设施的投入,进一步夯实档案工作基础。(一)按照人事档案管理规定标准,配置足够面积的档案室、阅档案、办公室、微机室、档案柜或档案密集架、电脑、空调、去湿机、灭火器、温湿度计等硬件设施。搞好通风、采光、防虫、防潮等配套保护措施。(二)引进计算机管理软件,建立人事档案的信息存储和检索系统,实现人事档案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确保医院在人才培养、职称晋升、干部聘用等方面的合理性和公正性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3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一)加强

对管理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培训,提高管理人的政策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培养具有"创造型、复合型、协作型"多素质人才。(二)档案管理人员要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精神,加强业务学习,强化继续教育,坚持"学用结合、按需施教、重视实效",全面系统的掌握档案管理工作的新知识、新技术,了解医院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具体内容。(三)引人竞争机制通过择优录用,竞聘上岗,把真正优秀的档案专业人员选拔到档案管理岗位上来。(四)医院要将档案人员的培养纳入医院人才培养计划,为他们系统的学习专业知识提供学习的机会,关心他们的职称晋升和工作业绩,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4人事档案管理材料收集。(一)建立相应的档案管理制度,对产生的档案资料从收集、归档到移交档案室统一管理以及档案的日常保管、借阅、利用,都要制定一套严格的制度。(二)建立畅通的材料收集渠道:收集人事档案管理材料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如反映业绩的考核、考察材料,学历和专业培训材料,任免、工资待遇、专业技术晋升、出国考察学习、业务能力、技术专长、发明创造、科研成果评定评价材料等需要入档的材料不断增多,给人事档案管理材料的收集带来了新的要求。
  3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对于不能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的规章制度,必须要进行改革,及时建立新的、更为科学合理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使得人事档案工作更加制度化、科学化、法律化。为了避免档案的丢失、改动,必须建立健全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手续,做到转入、转出、接收材料有登记;查阅、借阅档案有登记。利用方便,提供准确,有效地制约造成档案泄密、涂改等人为因素。对档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实行责任追究,保证档案管理规范有序。
  4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
  人事档案是人才信息资源库,合理利用各种资源,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必须把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于人事档案管理,以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和延长人事档案寿命的目的。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是人事档案服务于人事工作、人事制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是我院对档案信息需求日渐增强的客观需求。这就要求我们档案管理部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准确、及时地传输人事信息,提高人事信息管理的时效性。要提高工作效率,就需要对人事档案实行计算机辅助管理,利用计算机、扫描仪等现代设备和现代技术,将档案资料整理输入计算机,通过相应的技术处理,将文字、图片、声像等资料转变成数据资料,实现人事档案纸质与数据格式并存。并且根据需要,通过屏幕查阅有关内容。同时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来进行人事档案管理创新,通过网络,可以实行不属于保密范围的档案信息的社会共享,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人才档案信息服务,以实现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既方便利用者又提高了人事档案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并大大提高档案的利用效率。通过档案管理工作的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必将更加科学有效,档案管理工作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总之,档案凝聚着医院的所有创造、所有知识,档案承载着医院人才的信息,档案管理不再是无足轻重。人事档案管理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现代管理理论、掌握新技术的运用;不断开拓创新,真正适应知识经济的时代要求;不断为医院的发展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殷红娟 [标签: 档案 档案 管理办法 档案 档案 软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医院管理的影响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加强高校基建档案管理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社会管理创新中应加强道德模范的建设
    新时期医院档案管理的意义与策略
    医院档案管理中信息网络化的应用
    浅析如何做好医院的档案管理的科学化
    浅谈信息化条件下如何提高医院的档案管理水…
    浅析如何做好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