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构建适应和谐社会的人事档案管理新模式

构建适应和谐社会的人事档案管理新模式

  人事档案管理是指档案管理部门按照国家规定对人事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归档、保管、利用的过程。我国的档案管理目前存在着管理分散。制度不全,管理力量薄弱,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程度不高,“弃档”、“死档”等现象,人事档案纠纷屡屡出现。形成了人与社会的“不和谐”音符。如何完善,构建什么样的管理模式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人事档案管理的社会化
  人事档案管理社会化既是社会的要求又是社会的保障条件。社会化是指人事档案管理机构、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均具有社会性。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产生了多种经济组织形式,这有利于人才的吸纳、流动。但与旧的人事制度发生了巨大的碰撞,新型的人事管理制度如人事代理制应运而生,人事管理变成了一种社会化的活动。因此。作为人事管理重要组成部分的人事档案工作,也必然具有社会化的性质。人事档案社会化管理模式,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新模式,是对人事档案管理模式的补充。
  二、人事档案管理的人性化
  人性化主要是指人事档案管理要“以人为本”,既真实地反映个人情况,又能从个人需要出发,为个人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人事档案管理本身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格化特征,必须在收集内容方面尽可能全面、完整、到位,除了基本的10类材料外,重点收集个人学识、技能、专长、论文联盟http://参与社会各项活动的水平和影响等。WwW.11665.cOM在需要提供利用服务时,能够在不违背原则的大前提下,全方位的服务,变被动为主动。虽然档案管理服务中心是“以档养档”,但要把服务放在首位。根据服务的质量和效果收取相应的费用。如果整个社会的档案管理都这么富有人性化,全地区集中统一保管人事档案将成为可能。这样既可以将许多人力从各单位琐碎的人事档案管理中解脱出来,又可以最大功效地发挥档案的作用。
  三、人事档案管理的网络化
  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档案管理智能化、网络化必将成为档案管理社会化的有力技术保障。档案管理社会化进程中,大力推进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增加档案管理的透明度。同时,档案社会化可以统一管理大多数档案,可以集中优秀档案的专业人才。便于制定统一的标准,规范制度,有利于形成行业体系和规模效应,从而使档案计算机管理的工作质量和效果迅速提高。此外档案社会化还可以使档案管理人员拥有危机感,有利于档案专业人员学习高科技知识。更有利于档案管理网络化。
  四、人事档案管理的集约化
  集约化指的是人事档案管理集中统一与合理配置的问题。中组部和国家档案局对我国干部人事档案的建立、内容和查看等都有着明确而严格的规定,强调严肃性、真实性、准确性、唯一性。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工作岗位与人事档案之间的依附关系逐渐减弱,档案对人们求职谋生所起的作用已不再具有决定性。但是。根据《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条例》规定:只有将人事档案交给各级政府人事行政部门人才流动管理机构保存的人员,才能享受某些待遇。如果流动人员违反规定把人事档案放到其他部门或机构,各级人事部门将不承认其原有身份。必然损害其自身利益,使其应享受的待遇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也就是说,人事档案管理必须集中统一管理,可以将全社会的人事档案交由一个政府部门管理,实行市场化的运作。并通过对人事档案管理的社会化收集、信息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开放式交流。来达到充分、合理地利用人力资源优势,为我国社会的进步和个人能力的施展发挥其重要作用。
  五、管理方式与服务方式的开放化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信息交流越来越快,这就要求档案管理更加社会化,更加透明,更加符合人才的快速流动要求,用开放的思路对待每份档案,让档案成为了解人才的及时窗口和通道,从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更好地建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确定,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覆盖范围应是向面向社会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单位本身,将逐步减弱了人事档案的政治化、神秘化程度。与此同时,信息技术和因特网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人事档案管理和服务方式。可以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与方式管理人事档案。还可以将不属于个人隐私内容的人事档案上网,采用网络化管理和服务方式,使人事档案管理部门与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外界的人才信息交流,由单一的途径变为开放式的交流模式。
  六、人事档案管理的现代化
  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就是把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应用于人事档案管理,以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和延长人事档案寿命短目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人事档案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电子设备和网络技术的应用将极大改变过去手工管理档案的滞后状态。成为改善人事档案工作服务方式。提高管理的主要手段,并最终实现人事档案的现代化。实现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是人事档案服务于人事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在不断地改进和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下,改变制约人事档案管理的各种因素,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社会化、体现服务形式的人格化、提高管理手段的信息化、完善组织形式的集约化。扩大开放式管理与交流,促进和谐社会的进一步构成和发展;把人事档案管理纳入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设想和规划中是顺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构建和谐社会才能为人事档案管理创造更优越的环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吴强 [标签: 档案 模式 建和 建和 建和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特色化区域教育科研共同体构建的研究”研…
    借鉴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构建互动的思政课堂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构建新媒介生态下的电视新闻传播格局
    大学数学实践性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道德教育网络
    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谈我国矿业企业社会责…
    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生科研服务体系构建…
    基于岗位实践力教学目标的市场营销课构建体…
    关于和谐社会构建中警察权问题研究
    试析如何建设和发展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
    关于新生代女性农民工的城市适应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