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和谐社会档案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素质

和谐社会档案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素质

  在档案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是关键,直接影响着档案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所以档案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显得尤为重要。
  一、政治素质
  政治素质是指档案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政治态度。档案工作具有鲜明的阶级性,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优秀的思想品质。新时期档案工作者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无条件地执行党关于档案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安全。
  1.政治方向
  档案人员必须有明确的政治信念和坚定的政治方向。就是要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必须有为档案事业忠诚献身的精神,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甘愿将个人的毕生精力奉献给档案事业。要大力倡导和坚持立档为公的精神,这是档案人员实践“三个代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
  2.思想品质 论文联盟http://
  档案工作的特点,决定了档案人员必须具有“默默无闻为他人”,不计名利,兢兢业业,摆正位置,耐得住寂寞,甘为人梯的思想品质,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甘当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WWw.11665.coM同时,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某种意义上说,档案就是一部历史,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实事求是地对待档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按照自己或他人的主观意愿对待档案,必须维护历史的真实面貌。档案人员应忠于职守,严守秘密,无私无畏地维护党和国家的历史真实。
  ⒊工作作风
  首先必须从爱岗开始做起,立足于本职工作。严肃认真,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一丝不苟。满腔热忱,诚心诚意地为利用者服务,想利用者所想,急利用者所急,帮利用者所需。工作中做到积极、主动、热情、周到,把能为利用者解决问题看成是工作的最大乐趣。其次,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正确处理利用和保密的关系,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档案的安全看的高于一切,切不可麻痹大意,放松警惕。
  二、业务素质
  业务素质是指档案人员履行职责的知识水平和技术实践能力。档案人员应具有档案专业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具有一专多能的本领,具有改革和创新的精神,还要具有与时代步伐相一致的思想观念。
  ⒈专业知识。档案人员应掌握档案学理论知识,特别是从事信息开发和编研工作的人员必须以“博才”或“通才”取胜。档案人员不但要有继承传统档案工作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论的观念还要有研究探索档案工作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利用先进技术解决新问题,丰富和发展档案工作的理论与实践。
  ⒉现代化知识。在档案工作现代化进程中,现代化的设备,现代化的技术方法都需要具备现代化思想的人去掌握。档案人员要积极采用现代化手段开展档案服务工作,努力学习现代化设备的实践技术,比如电子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促进档案管理现代化。
  ⒊法纪知识。档案人员要不断地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掌握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在履行档案工作的服务职能中要有强烈的依法办事的意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遵守档案利用工作纪律,按照党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档案的开发、开放、公布与利用,保证档案工作的健康发展。
  ⒋安全知识。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是历史赋予档案人员的神圣职责,也是开展档案工作、发挥档案作用的前提条件。档案安全与否,不仅关系到档案的存毁,而且关系到个人、单位乃至国家的根本利益。把档案的安全看的高于一切,切不可麻痹大意,放松警惕。
  综上所述,作为一名称职的档案人员,既要掌握专业的知识,又要学习有关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以强烈的责任感,推动档案事业走在时代的前沿。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军生 [标签: 档案 管理人 建和 社会主义 特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社会学的想象力<二>
    社会学视野中的研究生就业困境分析及专家化…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瑜伽热的社会学断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