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加拿大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事件解读及思考

加拿大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事件解读及思考

背景回放
  加拿大部分联邦图书论文联盟http://档案机构关闭事件缘起于2012年政府削减预算。3月29日,财政部长弗莱厄蒂公布了将于4月1日开始的2012-2013财政年度的新预算,主题为“就业、增长与长期繁荣”。预算特色是不削减社会福利开支,只温和削减政府开支,但在图书档案领域的预算削减却异常猛烈,与其他领域的轻微经费调整形成鲜明对比。
  据了解,在筹备预算时,每个联邦部门都必须提出一个可缩减10%年度资助的工作领域。据加拿大图书馆协会统计,移民局、农业部、环境署、工业部、交通部、国防部、政府服务部、国家首都委员会和公务委员会等多个部门的图书馆成为削减对象。此举被正全力以赴组织网上抗争以拯救图书馆和档案馆的加拿大大学教授协会会长james turk称为:“政府部门被要求在切割肌肉或骨头间做选择”,他认为这些政府部门是“被迫”将图书馆写进名单的,并未预料到这一决定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声称“一旦削减成功,人们要想重新配置一个图书馆绝非易事;而一旦档案遗失或丢弃了,人们将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才可能重新完善馆藏资源”。尽管存在反对的声音,加拿大部分联邦图书馆和档案馆已经开始关闭。
  加拿大拥有数量众多的图书馆,尤其是许多政府部门拥有自己的图书馆,资源相当丰富。同时,作为联邦制国家,加拿大采取分散式的档案事业管理体制,拥有联邦和省级档案机构。wWw.11665.Com其中,联邦档案机构包括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和联邦文件中心,国家图书档案馆是全国唯一的中央级档案馆,而联邦文件中心目前有7个,分别设在渥太华、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温尼伯格、哈利法克斯和埃德蒙顿;省级档案机构包括魁北克省、安大略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新斯科合省、新不伦瑞克省等省档案馆,负责保存各省、地区政府机构的档案资料。可见,加拿大的图书档案机构体系较为完善,此次政府预算削减对加拿大的图书档案机构体系建设将构成重大挑战。
  1 内容
  加拿大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事件主要涵盖三方面内容:一是国家图书档案馆的人员削减及机构调整,二是国家档案发展项目(nadp)取消,三是联邦部门图书馆和档案馆的削减乃至裁撤。
  (1)国家图书档案馆削减及调整
  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图书馆和档案馆合二为一的国家级机构,位于渥太华惠灵顿大街国会山,保存着大量非现行的政府文件以及诸如谱系档案、体育纪念品、艺术和报纸等非政府文件。档案馆隶属于国家遗产部,2003年由国家图书馆和国家档案馆合并而成,集中了原来二馆的馆藏、服务和专门人才,是一个创新型的知识机构,广泛、简便、综合地向本国居民提供文献遗产、历史和社会知识。
  4月30日,国家图书档案馆已收到450个人员调整通知。该馆发言人证实,由于联邦预算削减,当前员工将会在3年内从1065名减至850名,裁员20%左右。5月2日,该馆宣布的削减措施包括:第一,在61名管理非政府文件的档案人员和助理中裁去21人。第二,减少档案数字化和出版部门50%的人员;第三,大幅裁减档案保管人员;第四,关闭馆际互借部门。可见,国家图书档案馆的预算削减既有裁员,还有机构关闭。
  (2)国家档案发展项目(nadp)取消
  支持加拿大省级、地区和大学档案馆项目的国家档案发展项目(nadp)将被取消。据悉,由该项目支撑的档案馆大多是小型的本地档案馆,属于国家图书档案馆新型分布式泛加拿大文献遗产网络的一部分。由于该项目被取消,位于渥太华的加拿大档案馆委员会办公室将会关闭,同时,许多已部署好的全国性夏季档案项目也将被取消。
  (3)联邦部门图书馆和档案馆削减乃至裁撤
  加拿大政府档案机构的削减延伸到了其他诸多部门,并将对这些部门产生3年多的持续作用,而运输、移民和公共事业部门的图书馆将会直接被裁撤。这些部门大多是公共服务i生质的机构,其业务内容涉及史学、交通、国防、移民和环境等众多领域。
  2 本土反响
  如前所述,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事件的社会关注度高,图书档案人员、大学教授、学生乃至普通加拿大人纷纷对此事发表看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james turk发起的一项拯救加拿大图书馆和档案馆的网上运动(http://www.savelibraryarchives.ca)。他不赞同图书馆是旧事物的遗迹而需要被数字时代在线馆藏取代的观点。他认为,正因为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爆炸时代,对于优秀图书档案人员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旺盛。他们拥有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可帮助人们过滤和分析信息,提供有价值的知识。
  此项运动呼吁人们采取行动保护国家重要的图书档案机构,并且确保国家图书档案馆履行保护、管理和利用加拿大全部历史记忆和文化遗产的义务,主要目标包括:第一,修订《加拿大图书档案馆法》,使国家图书档案馆保护加拿大历史文献完整的职责更具体、明确;第二,确保完成这一职责所需的经费;第三,恢复国家图书档案馆出版材料和有偿征集档案的职能;第四,恢复公共服务职能,包括图书档案人员现场服务的提供、各类参考资料的利用以及专业档案保管员地位的重新确立等;第五,结束分散管理下整体馆藏的分裂状态。这项运动得到了历史学者、作家、书商和学生等多类社会人员的支持,正在积极开展中。
  事件分析
  1 原因
  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事件的直接原因是政府预算削减。然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为何大幅削减和裁撤的是图书档案机构,而不是其他机构呢?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笔者认为,削减图书档案机构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自身的局限性,部分图书档案机构无法立即发挥自身的专业效应。众所周知,图书档案机构保存的是图书或档案,长期以来,图书馆和档案馆的主要职责偏重保管,为政府管理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现实服务的效应并不十分明显,因此容易成为削减和裁撤对象。
  第二,政府的重视不够,政府部门缺乏强烈、明晰的图书档案意识。尽管加拿大许多公民在为保护图书档案机构而抗争,但论文联盟http://政府部门对图书档案机构重要性的认识尚不够充分,尚未认同图书档案机构的不可替代性。因此,一旦有硬性的机构削减或裁撤要求,图书档案机构便成了首选对象。

第三,技术发展的冲击,导致图书档案机构实体的重要性下降。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各种数字信息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充分运用于图书档案领域,图书档案数字化利用和信息化服务的技术手段较为成熟,导致图书档案的实体不再像以往那样受重视,因此,削减与裁撤图书档案机构便有了现实可能性。
  第四,法律规范的保障不力,导致图书档案机构的调整受行政影响较大。法律规范是社会有序运行的得力保障,而图书档案领域较为缺乏权威的专业性法律法规对一国或一地区的图书档案工作实行监管和保护,图书档案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多由政府部门决定,受行政影响较大。
  2 影响
  加拿大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事件在专业领域和社会层面均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既有积极的、需要同行关注的方面;更有不利的、需要同行反思的地方。笔者将影响归结为两点。
  其一,积极影响是事件将促使加拿大国家图书档案馆和其他一些部门转变工作和服务模式。国家图书档案馆正在持续将馆藏现代化、数字化,以提供数字化档案利用,减少损失。馆藏图书、档案的数字化是其开展的一项优先工作,发言人表示,“因为我们处于信息化时代,我们需要适应这一数字化革命”。同时,由于削减了20%的员工,国家图书档案馆将不再提供无预约的现场咨询,从而致力于转变服务模式,从现场方式变为网络方式,强化以虚拟手段提供馆藏信息。农业部也采取了类似的对策。总之,事件提醒图书档案人员意识到必须改革,提高图书档案管理的效率和服务质量,才能应对挑战。
  其二,不利影响是无法顺利满足社会各方面的利用需求和社会记忆传承的需要。一方面,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不利于满足社会各方面的利用需求。首先,对于经常依赖这些图书档案机构进行研究的专家和学者而言,机构的关闭将大大影响史学、交通、国防、移民和环境等不同领域的研究。其次,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削减政府的图书档案机构将不利于政府决策。加拿大图书馆协会会长karenadams相信“好政策依赖于好信息”,他认为,失去部门图书档案机构收集的信息以及缺乏专业图书档案人员的培养,都不利于政府决策,“我们拥有一个堆满文件的屋子甚好,不过,要是没有专人负责保管、整理与开发,这屋子根本没有任何价值”。再次,对于普通利用者而言,他们对图书和档案的利用需求也受到影响。james turk表示:“许多专业人士和科学家需利用这些拥有特色馆藏的图书档案机构开展研究。同时,其他加拿大人也需要这些专业图书档案机构,而且,国内并不存在其他机构能取代它们。”总之,一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或裁撤,对满足学术、工作和社会普遍利用的需求将有害无益。
  另—方面,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也不利于满足社会记忆保存和传承的需要。也就是说,事件的发展有可能导致社会记忆的流失。据了解,由于联邦部门正关闭图书馆以及缺少中央图书馆,一部分档案正在被遗弃。当联邦预算削减威胁到国家图书档案馆、六个联邦政府部门和三个皇家公司的工作时,加拿大图书档案人员就提出了警告。他们认为,由于部分图书馆、档案馆为满足预算要求缩小馆藏,加拿大大量的历史档案、文化遗产和极其重要的特殊信息很可能会在几个月内被抛弃。可见,这一状况对国家历史遗产的保存和保护具有灾难性的后果,james turk认为,这是对加拿大最重要文化机构的重大打击。而国家图书档案馆的员工是整个加拿大社会记忆的管理员,裁员将直接冲击国家图书档案馆的工作。总之,上述削减将逐步破坏国家图书档案馆履行其收集、保存和利用加拿大历史文献的法律义务,有可能致使其无法完整保存和传承社会记忆。
  3 启示
  加拿大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事件对我国图书档案工作产生两点启示:
  第一,事件清晰地表明,当前政府精简图书档案部门的危机存在并可能持续,需要居安思危,转危为机。危机既包含“危”,即危险,更体现着“机”,即机遇。也就是说,图书档案部门在现阶段,既有被整改、被裁员甚至被关闭的危险,更有着主动发展、迎接挑战、提高效率的机遇。危险与机遇并存,而如何实现两者的巧妙转换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居安思危,我国图书档案机构虽然目前发展态势良好,但是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于长久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需要,必须从加拿大事件中吸取教训,积极主动地完善队伍建设,创新服务与工作模式,不断优化管理水平,这样才能逐步产生明显的现实效应,赢得社会对图书档案专业的尊重和认同。我们还要转危为机,即使面临削减或关闭危险,我们也要寻找发展和突破的机遇,采取有效举措化解危险。
  第二,事件启论文联盟http://示同行,尽管信息资源的管理方式或社会记忆的保存方式将可能变化创新,但图书档案专业自身的发展和提高是永恒的主题。信息时代图书、档案、文献等信息资源的管理方式发生变化,曾经界限分明的各领域出现交叉融合,社会记忆的保存tg~-i能迎来大融合的格局。未来图书档案机构也许朝向一体化发展也未可知。但不管怎样,我们现阶段仍需充分重视和挖掘图书和档案的专业价值,从注重保管转向注重内容的开发和利用,用精良的专业服务来突显图书档案工作的专业价值,来提升图书档案专业和图书档案机构的社会价值。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黄宵羽 [标签: 加拿大 加拿大 档案 加拿大 加拿大 投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可持续发展看两大部类生产理论丰富和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