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环境保护图书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环境保护图书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多年来,我国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特别是对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图书档案管论文联盟http://理格外重视。环境保护图书档案是环境保护工作历史的重要信息记录,承载了众多的功能,它对我国制定各项环保政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环境保护图书档案资料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信息组成部分,也是环境保护工作中十分宝贵的财富。环境保护图书档案资料已经成为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的基础性载体。同时,环境保护图书资料也是整个社会图书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在国家整个环境发展战略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图书档案管理建设。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来临的情况下,提高环境保护图书档案服务水平和应用能力的最佳途径是建设环境保护图书档案管理信息系统。
  
  1 环境保护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的中心-知识化管理
  
  图书档案不是孤立、静止的文件,而是能动地,能为人类服务的知识载体,因此,图书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也是知识化管理。环境保护图书档案一般是指:涉及环境保护内容的各种馆藏、档案、资料、实物等基础资料,包括入库的历史记录、服务评估等服务档案,广义的环境保护图书档案还包括图书采购档案、读者资料档案、借阅记录档案、文献典藏档案、情报交流档案等等。这类档案是对环境保护图书档案工作全面、系统的记录,对于环境保护图书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WWw.11665.cOM在当今时代,图书档案机构的中心功能已经转变为图书档案的服务与开发,图书档案管理已经成为知识的管理和知识的服务。人们已经对环保图书档案重新进行了思考,对利用知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已有了明确的认识。档案信息资源作为知识经济时代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其重要性在于这些信息能够转化为有价值的知识,能够服务于环境保护事业,服务于社会。环保图书档案工作者必须对此有着清晰的认识,将这种知识化理念带到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
  2 进行环境保护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的必要性
  这里的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是指运用信息化技术武装图书档案管理工作,提高现代化整体水平,面对档案管理的新情况、新形势,理论与实务界提出与之适应的新原则和理论,提出了建立信息化环境中图书档案管理的基本框架与方法,以实现档案信息服务的社会化。环境保护图书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概念的提出是社会发展的进步,也是形势的必然要求。
  2.1 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是网络发展的必然要求
  目前,各相关图书档案机构的图书档案管理工作多停留在对本单位业已形成的纸质文件上,管理方法简单,缺乏对大量电子数据的有效管理和利用。在当今大形势下,环保图书档案机构不得不面对数字化、网络化趋势的挑战,如何存储在各类档案馆库房中作为知识原始载体,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实体作用,各图书档案机构自身下一步如何发展,是摆在图书档案机构面前的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信息化管理将是解决问题的答案之一,因此,进行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成为时代的必然。
  2.2 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是图书档案机构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
  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的内涵非常丰富,既包括馆藏的建设、档案机构库房的建设、也包括检索工具的建设等等。各图书档案机构的发展是动态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形式的图书档案数量不断增加,管理手段却相对滞后,各种图书档案资料的保管和利用已经成为困扰各类图书档案管理机构的显要问题。从国外的经验看,建设数字化档案馆和建设完整的档案数据库,实现信息化管理和计算机操作体系是解决这一难题的主要途径。
  2.3 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涉及我国一系列重大政治、经济、文化任务的实现
  图书档案价值的实现是要通过对档案信息的开发、传播与广泛利用来实现的。信息的价值在于传播,而不在于储藏。档案部门作为信息服务机构,只有实现了信息存储数字化,信息采集实时化,信息服务利用网络化,才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的作用,对于贯彻科学发展观、科教兴国、完成“十二五规划”和精神文明建设有着深远意义。
 3 环境保护图书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主要措施
  
  3.1 环境保护图书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3.1.1 各类图书档案机构对环保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 长期以来,环保图书档案工作发展相对缓慢,部分地区和部门的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严重滞后,很多图书档案机构对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的意义认识不足,并没有将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同时,很多环保图书档案机构编制紧张,人手过少,难以吸引信息化管理建设所需的人才,这些都导致了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的滞后。
  3.1.2 一些图书档案工作者对环保图书档案管理的思维固化,缺乏创新 一些图书档案工作者对图书档案工作的意义缺乏认识,面对现代信息化和科技爆炸对图书档案管理方式的重大、深刻的影响,图书档案工作者不得不意识到,以往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要求,长期以来以纸制文件为基础建立的传统档案管理思想、管理原则、管理方法严重束缚着档案工作者的思维观念,阻碍了管理方式的创新。
  3.1.3 各类环保图书馆和各科研、学术机构之间缺乏联动,无法形成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目前,全国仅有少数环保图书档案机构能够实现完全的资源共享。虽然,很多图书档案、科研、学术机构目前已经有了先进的硬件条件,但由于管理体制和利益的多元化等原因,他们拥有的数据和信息基本都是孤立的,并没有形成有效的共享平台,严重影响的环保信息的利用。
  3.2 进行环境保护图书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措施
  3.2.1 加强学习,提高对环保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认识水平 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环保图书档案工作者的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要把图书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到整个社会的高度,促进环保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与整个社会的其他工作同步发展,无缝对接;建立健全各项环保图书信息管理规章制度,以制度管理人,适当扩大环保图书档案机构的规模,扩大工作人员编制,提供图书档案发展所需的必要条件。
  3.2.2 要转变思维观念,应对新形势下对图书档案工作的挑战 图书档案工作不是对用户的施舍,而是一项服务,当前部分图书档案部门存在错误思维,服务意识不强,阻碍了环保图书档案信息的充分流转与利用。同时,图书档案工作也是一项非常基础的工作,是对环保事业发展影响极大的工作,一些图书档案管理工作者思维固化,缺乏创新,因此有必要进行自我再认识与观念上的调整,重新认识环保图书档案工作的意义,同时,必须开动脑筋,发散思维,锐意创新,不断深化图书档案工作改革,把图书档案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3.2.3 加快图书档案信息化建设,开展图书档案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网络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信息化时代给图书档案管理方便和快捷的同时,其海量的信息也给每个图书档案机构带来巨大的压力,信息技术使得图书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着更新、更加复杂的难题。在新形势下,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是图书档案部门适应新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图书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必须以档案的信息资源为核心,以档案的网络建设为基础,放远眼光,以扩大档案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为目标。因此,必须开展图书档案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稀缺信息资源的共享,实现多赢。网络时代打破世界各图书档案信息的界限,为开展各图书档案机构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因此,建议由政府或行业组织牵头,加快我国网络信息资源平台建设,实现环保信息资源共享,意义重大。
  3.2.4 大力加强图书档案人才建设,建立一支觉悟高,素质硬的队伍 进行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的前提是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图书档案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其思路,发展其眼光、促使其与时俱进,学以致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迎接信息化的挑战。各环境图书档案机构要贯彻国家对图书档案人才的有关优惠政策,给与这些人才应有的待遇,引进和留住人才,优化档案工作人员队伍结构。通过培养培训和再学习,提高图书档案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质和综合实力,务实型、服务型相结合的团队,把环保图书档案信息化管理事业做大做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赵利民 [标签: 环境保护 信息化 档案 信息化 环境保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镇化大潮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几点思考和…
    土地整理行业研究:特点、环境及竞争主体
    生态意识下环境艺术设计初探
    古书画文物的保护管理与收藏利用
    河口区冬枣标准化种植基地土壤环境现状及改…
    秦皇岛市建设低碳节能环保型交通环境的研究
    继电保护隐藏故障监测方法研究
    编辑六元看网络新闻编辑环境的建设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浅谈建设新农村过程中存在的环境问题及保护…
    变压器差动保护不平衡电流相关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