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发挥图书档案信息员在高校中的作用

发挥图书档案信息员在高校中的作用

 1建立高校图书档案信息员制度的意义与要求
  图书档案信息员制度代论文联盟http://表着图书档案服务理念由资源主导向用户主导转变的发展方向。高校教师、研究工作者和大学生对图书档案文献信息方面需求的学科专业性较强,特别是近年来高校学科的强力建设与发展,对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专业化需求更加苛刻。高校图书档案信息员制度的提出、建立与实施,正是为了适应信息化时代读者的专业需求、高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发展等多方面的需要。
  一名合格的图书档案信息员须满足多方面的要求: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扎实的图书档案理论与所联系专业的学科背景知识基础、较强的自学能力等。
  
  2高校图书档案信息员制度实施综述
  2.1河南理工大学实施概况。2008年,河南理工大学制定并实施了图书档案信息员工作制度。几年来,该项制度的实施,为学校教学质量与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某国家级项目,在申报阶段,就有一名图书档案信息员为其服务,通过对有关图书档案文献信息进行搜集、筛选、整理,提供丰富的背景信息,做好课题的检索、查新工作,立项后,继续跟踪其研究进程,并积极参与有关资料的整理、分析总结工作,直至项目结题。
  2.2图书档案信息员在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中的职责。图书档案信息员的岗位职责概括为:专业与学科联系、专题资源建设、专题资源信息及服务的宣传与推介、专题信息素质教育、专题资源信息重点服务、学科咨询等方面的工作。www.11665.COm
  2.3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图书档案信息员人才数量不够;二是现有图书档案信息员学历偏低;三是外语水平有限,在国际先进成果跟踪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四是缺乏对图书档案信息员的有效考核与激励措施,直接影响了图书档案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
  
  3如何更好地发挥图书档案信息员制度在高校教学科研中的作用
  3.1 高度重视图书档案信息员工作,提高其在图书档案工作中的地位。大力实行图书档案信息员制度,通过图书档案信息员保持与对口院系、部门教学科研人员密切的经常性的联系,不断为其提供相应的专业、深入的文献信息服务,大大有利于图书档案文献资源利用率的提高。从读者方面看,图书档案信息员就是从图书、档案部门派出的信息服务使者,能根据其自身专业学科背景,为相应专业学科领域的不同人士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深层次动态信息服务。同时,也为图书档案部门及时收集广大专业读者需要的有效信息,使其能够更好地掌握不同读者的特殊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提供较高水平的服务保障。
  3.2图书档案信息员要为高校科研人员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一项科研课题立项、实施并最终完成,都要经历资料收集、调研论证、方案制订、反复实验、总结分析、结题鉴定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国内外相关专业文献信息的强力支撑和服务保障。
  图书档案信息员不仅精于图书档案实务,而且,有专业学科知识背景,能够以提供专业学科定题检索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服务的方式,真正参与到专业科研工作中去,使专业学科研究工作者快捷地获取各环节急需的针对性强的国内外文献信息资料。针对课题立项、研究、结题各环节,开展全程文献信息检索服务或相应具体定题检索,能够使科研人员便捷地获取所涉课题领域国内外历史、现状与最新发展动态,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重复论文联盟http://劳动,从而切实提高研究工作效率,加速进程。
  3.3图书档案信息员要为学科建设及专业学习提供超前的有针对性的服务。图书档案信息员要解放思想,要走出去,主动加强与广大专业教师和科技人员的沟通交流。可具体通过发放不同内容的调查表,逐步建立和完善专业学科服务档案,深入掌握所服务专业学科的研究工作动态,尤其是对专业读者的相关需求特点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图书档案信息员可根据所在学校的学科设置与发展方向,结合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通过对互联网上与具体专业学科相关的国际国内信息资源节点进行搜集、筛选、评价、分类和加工,建立有关专业学科文献信息导航库,从而提供准确、便捷的服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牛娟 [标签: 档案 信息 档案 信息 图书馆 事件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时期工会如何在民主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基于移动设备的图书馆发展
    优秀的建筑师在建筑设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档案管理发挥的经济效益作用
    简析“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在图书馆中的应用
    浅谈企业图书流动站建设
    加拿大部分联邦图书档案机构关闭事件解读及…
    浅谈提高图书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举措
    我台图书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和编程
    关于图书档案信息数字化建设的思索
    “图书档案学”专业精品课程建设
    环境保护图书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