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关于县(市)、区档案馆接收档案几个问题的思考

关于县(市)、区档案馆接收档案几个问题的思考

 定期接收档案进馆,是《档案法》赋予档案馆的一项重大的法律责任,是档案馆重要任务之一。自2011年以来,我县(市)、区档案馆按照《档案法》及有关文件的规定,正在陆续接收档案室保存已满十年的档案进馆。结合接收工作论文联盟http://实践,本文就县(市)、区档案馆接收档案几个问题,谈几点肤浅的认识。
  一、接收档案进馆的根据
  1.理论根据。档案在机关保存一定的时间后向档案馆移交,这是《档案法》、《机关档案工作条例》和《档案馆工作通则》的规定,《机关档案工作条例》规定:省辖市和县级以下机关应将永久、长期保存的档案在本机关保存十年左右,向有关的档案馆移交。《档案馆工作通则》规定:地县档案馆接收立档单位保存十年左右的永久、长期档案。《档案法》进一步明确规定: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依照《条例》和《通则》的规定,定期向档案馆移交档案。由此可见,接收档案进馆,具有法制性和强制性。市、县档案馆是国家设置的档案管理机构,应按照上述规定积极履行工作职能,定期接收所属机构的各类档案,是各级档案馆业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2.实践根据。一是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的需要。档案工作总的目标是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提供档案为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建设服务,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是关系到档案事业的兴衰,关系到我国档案工作能否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问题。二是加速“基地”、“中心”建设的需要。wWW.11665.COM《通则》规定:档案馆是党和国家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是永久保管档案的基地,是科学研究和各方面利用档案的中心,这一规定阐明了档案馆的性质,说明了档案馆在档案事业中居于主导地位,是档案事业的主体和实体,是档案工作服务于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主要承担者,对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负有重大的责任和使命。
  二、接收档案进馆的范围
  档案馆接收档案范围问题,是档案馆存在和发展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是由档案馆性质和任务决定的。总体说应该从维护全宗的完整性出发,从突出地方特色出发,从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出发来确定接收范围。具体从以下几方面接收为宜。
  1.接收文书档案永久卷。市、县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即一个单位形成的永久档案,应接收进馆,这是馆藏档案的基本内容,也是接收档案的重点对象。这部分档案是各单位在履行职责中形成的原始记录,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各方面的历史,这些珍贵的档案材料,必须接收进馆,作为永久保存。
  2.接收文书档案长期卷。它同永久卷一样是接收的重点对象。利用档案实践证明,长期档案的利用率往往高于其他两种期限的档案,长期档案包括大量的上级机关制发的方针、政策、法规性文件,在较长时间内有查考利用价值。
  3.接收重要资料进馆。《通则》规定:档案馆要注意接收和收集与本馆馆藏有关的各种资料。依据规定,集中统一地管理有关资料,是档案馆基本任务之一,是丰富馆藏不可缺少的一个内容。目前,从市、县档案馆接收工作看,恰恰忽视了接收与档案有关的资料,应看到资料与档案二者有密切联系,他们之间有互补作用,我们编纂的文件汇编、档案汇编,可代替档案提供利用,起到减少档案原件磨损,延长寿命,保护档案的作用,同时也可以补充档案内容的不足,配合档案提高利用效果。
  4.接收其他门类载体的档案。《条例》指出:凡列入本馆收集范围的单位,其自己制成的反映本单位主要职能活动和基本历史面貌的各种形态的档案,原则上一律进馆。这一规定阐明了接收档案的成分应包括立档单位形成的各种档案都应当由档案馆集中统一保管,以保持其档案的完整性,实现按全宗管理的原则。目前由于市、县档案馆库房现有条件所限,只能重点接收现行机关文书档案,这样就使得有些科技、专业业务等档案没有系统地整理,还有散存堆放现象,如果这种现象长期下去,势必使档案受到不可弥补的损失。为防患于未然,市县档案馆应努力创造条件,逐步扩大接收范围,如果库房条件允许,可先接收一部分综合性专业档案,有社会利用价值的科技、声像、人物档案等,县级档案馆还要接收满30年的乡镇档案。如果库房条件不允许可延缓接收,档案室要按接收档案的要求,做好整理、保管工作,为日后接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进馆打下良好基础。总之,档案馆在注重增加馆藏数量的同时,还应考虑到馆藏结构的变化,从多种渠道接收各门类的具有地方特色档案进馆,努力形成一个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服务有效的馆藏档案体系。
  三、接收档案进馆的时间
  接收档案进馆的时间,包括两方面内容:即档案形成后在立档单位保存时间和保存期满后向档案馆移交时间。
  1.档案在立档单位保存时间。《通则》规定十年左右,实践证明这个规定是适宜可行的,档案进馆时间过于提前,会影响本机关的利用,过于推迟又会影响方便社会利用。市、县档案馆可根据档案馆现有条件,具体确定接收时间论文联盟http://,掌握十年左右即可。
  2.档案进馆时间,凡机关和单位建立十年以上的每年都有要接收进馆的档案,因此即可年年接收,又可一次接收几个年代的。笔者通过接收档案实践,认为上述几种方式中,两年接收一次为宜,一年一接收,则交接次数频繁,工作重复性大。如果两年接收一次,可少发一次文件,减少指导次数,腾出有效时间搞馆内业务建设,从而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撤销单位的档案,视情况随时接收,确保这部分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总之,定期接收档案进馆是档案工作发展的需要,是一项长期、艰巨、细致的工作。对于丰富馆藏,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实现集中统一管理,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最大限度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促进加速实现档案馆“基地”、“中心”作用的发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冯丽丽 [标签: 档案馆 问题 重庆 档案馆 档案馆 上海档案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深圳房地产经纪行业执业责任保险制…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关于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权制衡的思考
    关于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研究
    关于后勤装备备件筹措方式研究
    关于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探讨
    关于电力系统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的研究
    关于高校建筑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现状分析
    关于“十二五”时期公路事业精神文明建设工…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关于如何在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应对环境保护…
    关于流动人口社会抚养费征收问题的思考和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