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档案部门在信用档案建设中的作用

档案部门在信用档案建设中的作用

一、档案部门在信用档案建立过程中的优势
  (一)档案部门是集中管理档案的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论文联盟http://法》明确规定,国家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主管全国档案事业,对档案事业实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统一制度,监督和指导。档案部门作为对档案工作实施集中统一管理的行政机构,具有法定管理信用档案的优势地位。这种优势决定了档案部门便于根据主体部门和行业的特点,界定信用档案的范围、收集渠道、保管方式和利用途径等,指导和帮助有关部门及时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便于配合地方政府和信用机构,对当前社会开展的联合征信工作提供指导,形成系统的、综合性的信用档案信息资源;同时也便于为社会有关方面及时了解、全面掌握企业和个人全部信用情况提供有效服务。
  档案馆是档案信息的集中地,凭借自身馆藏优势,充分开发有关信用档案信息资源,为做好信用档案工作提供借鉴。如上海市档案馆利用馆藏民国时期中国征信所和联合征信所档案,介绍了民国时期两家征信所的发展历史、征信目的、征信程序、征信内容等情况,为我们开展信用档案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历史经验。
  (二)档案部门独立于社会经济系统之外,特殊的地位可以确保信用档案真实有效
  信用档案大多形成在工商、税务、海关、技术监督、经贸、审计、司法、社会保险、银行、消费者协会、电信、中介机构等经济部门,涉及档案主体的信誉程度,与经济利益密切相关。档案部门独立于社会经济系统之外,可以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正确对待信用档案的记录,确保信用档案真实、完整。WWW.11665.cOM
  二、档案部门面临挑战应采取的对策
  (一)档案部门作为法定的档案管理部门,应当统一管理信用档案,并对其资源整合,做好开发利用工作。档案部门要主动联系工商、税务、海关、技术监督、经贸、审计、司法、社会保险、银行、消费者协会、电信、中介机构等信用记录形成部门,按地区、分系统地建立各自领域中产生的信用档案。并且将所有的档案信息汇总,建立全国范围内的个人和企业完整的信用档案,使其成为一个完善的、不断更新的体系。
  档案部门不但要将社会上各行各业形成的信用档案,按照标准和规范加以收集、加工,使同一企业或个人的相关信息集中起来进行整合。档案部门与征信机构共同制定统一的计算机信用档案目录检索系统,以动态的管理方式不断地补充最新信息,成为社会征信咨询的信用中心。
  (二)建立信用档案的收集网络。收集全面的信用档案资料是信用制度能否健全的关键,关系到信用档案的价值含量。档案部门要按照信用档案收集范围,广泛收集或征集关于信用方面的档案资料,及时维护和补充。实行由各相关单位的综合档案室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保持各种信用档案之间的有机联系和便于综合利用。企业档案室对企业信用档案的收集负总责,不仅有权对本企业各部门和有关人员向档案室移交信用档案进行监督,而且可以代表企业向银行、工商、税务、工商、法院等中介机构以及客户收集属于本企业的信用档案。企业内各机构对所形成的信用档案向本企业档案室移交负责,凡本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形成的信用档案,都应当依法向企业档案室移交,任何机构、个人都不得拒绝归档或者据为己有。在收集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收集反映个人、企业举债和信誉程度方面的资料和数据,对一些重要的数据,如财产、资产数据等,需经过有关部门的评估或论证,确定它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后,才能登记归档。
  (三)通过计算机网络,建立全面的信用档案信息库,实现信用档案资源共享。实现资源共享的主要途径有:一是各部门、各单位的信用档案信息联机联网,做到互通有无,共享资源空间。档案部门要建立信息互通制度,联动机制,不同档案部门之间的信息要打破封锁,互相交流,方便信用档案的查询和利用。在全国实施“金信”工程,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逐步实现企业信用档案系统在全国范围内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信用档案的作用。二是建立信用档案信息管理中心(设在当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地的综合档案馆内),对外提供信用档案的查询和利用。
  针对网络安全问题,档案部门要特别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严格限定业务操作权限,严禁向系统外透露信用管理系统结构和内容,更不准论文联盟http://用信用管理系统客户端pc机上网和操作与工作无关的程序。
  (四)推动与信用档案相关的法律和规范建设。在信用档案建立过程中,档案管理部门应以专业的视角着手推动与信用档案管理和利用相关的法律建设,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规范的解决方案。
  档案管理部门要制定相应的法律规章制度,明确监管范围,督促建档工作,从总体上建立统一的信用档案管理体系,确保信用档案的完整与安全。防止同一受信人在不同地方的信用记录彼此孤立,难以集中共享。
  信用档案的法律建设还应当包括:信用档案收集的强制性、信息利用中的隐私保护、建议修改与信用档案利用相矛盾的法律,如《合同法》、《票据法》、《不正当竞争法》等。
  信用档案信息公示时应当慎重。信用档案是社会财富,只有实现社会共享,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形成规模效益。但是,目前对于有关信用档案公布权、利用和公布等方面,国家还没有出台统一的规定。在现实中,由于在信用档案的开放和利用方面无法可依、无章可循,已经引发了一些矛盾和纠纷。因此,档案部门应着重处理好开放信用档案与保护企业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关系。要认真研究界定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范畴,明确信用档案公开和利用的方式以及公开的范围,严格界定私自公开信用档案或提供虚假信用档案信息的法律责任。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石津灌区穿(跨)渠工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
    加强高校基建档案管理
    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研究
    浅议如何让企业文秘工作促进档案管理的思考
    档案管理在石油企业中的重要性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当前街道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中小学档案管理信息化对策
    新形势下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创新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