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特点及现代化管理对策

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特点及现代化管理对策

高校教学档论文联盟http://案的特点
  
  教学档案是指学校在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载体的文件材料总和。科学、系统、规范的教学档案既是高校教学规律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学校教学质量和管理重要标志。
  1.教学档案不同于其它类型的档案,它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多样性的特点。这是由于教学管理和教学活动是一种很复杂的实践活动,它记录这一实践活动的教学档案内容和载体也是十分庞杂的、形式也是多样的。它不仅除了纸制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等外,还有录音、幻灯片、课件等记录材料。每个学校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方法等方面各有各的不同之处,它的教学与教学管理活动是一种专业性极强的活动,其书面及其他形式也表现出不同学科教学活动与教学管理的专业性。
  2.教学档案的系统性和周期性的特点。它的内容结构本身具有系统性,教学档案产生与教学实践和教学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之中,涉及各教学实践层次和管理层次,是一个完整的有机体。每个新生入学到毕业离校整个过程中,都要系统的整理一系列完整的档案材料。教学档案的周期性表现为学期、学年、学制周期。在年度的划分主要以教学年度和学制年度进行管理,各个阶段共同构成完整的大循环周期,每届学生的培养过程就是一个教学周期。
  3.教学档案分散性和集中性的特点。由于教学业务活动和管理活动的分工,系各教研室产生的教学材料往往会分散在各个教学部门,这就使得教学档案的产生部门保存一定数量的档案,但根据《高校档案法规定》必须按照统一性、集中性管理的原则,这就造成了院、系二级管理的局面,也就决定了高校教学档案管理的分散性与集中性并存的特点。Www.11665.COM
  
  高校教学档案的现代管理对策
  
  1.加强高校教学档案管理,是适应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需要。[1]高校的教学评估需求对我院的教学档案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院为评估提供比较完整、系统、真实的信息和数据资料。目前,我院的教学档案的收集不系统、不完整,二级教学档案建设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我院的档案工作应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在集中统一的管理模式下,各系应建立分室,由部、系的教学秘书负责管理本单位的教学文件并具体负责收集、整理、保管所形成的文件,最后,教学部、各系再按各口入摊材料按学年式或学期汇入档案实行集中性与统一性管理原则。在集中统一管理各类档案的同时加强对各部门、二级档案的监督指导。把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提到学校的工作议程中,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强化教务人员的档案意识,各院、系的教务员要学习档案知识,参加档案培训,将教学档案管理工作贯穿到整个教学管理工作中,并按期限质量要求、收集、整理、把好质量关,对教师上交的各种教学资料进行审查,防止次品归档。
  2.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强教学档案数字化建设
  档案信息化是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要,以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为核心,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建立高校电子教学档案数据库,对学生成绩、教师业务档案等信息量大,经常查询利用应建立学生信息数据库和教师业务档案数据库对纸制的教学管理文件、教学计划、招生录取表等对其进行数字化,通过将传统的纸制档案转化为电子信息,完成“固化”档案资料到“活化”信息资料的转变。利用计算机技术存储、检索方便、便捷的在微机上直接查询和输出。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教学中相关文件、数据库,及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网,使档案信息传递及时,通过网络向广大师生方便迅速地检查和查询所需的档案信息资料,为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发展服务。
  3.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教学档案效用最大化
  档案管理人员明确档案工作人员既是专业人员,又是服务人员。在工作中取得广大利用者的信任,就要进行优质服务,充分利用大学中网络便利,把学生想知道的档案信息、毕业生论文等编制学生电子档案的形式开展服务使学生随时随地地都可以在网上查询有关自己的信息,提高档案的利用率,对教学档案的内容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析研究,根据利用者需求编制参考资料,充分发挥教学档案的功能,服务教学第一线,以实现档案效用的最大化。
  4.教学档案必须做到“三纳入”、“四同步”的管理原则。即纳入教学计划和规划;纳入教学管理制度;纳入有关人员的职责范围,作为考核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四同步”:即下达教学任务与提出教学文件材料的归档同步;检查教学工作与检查教学文件材料形成积累情况同步;评审、鉴定教学质量、教材、毕业论文、优秀教学成果与审查、验收档案材料同步;毕业分配、上报评审材料、教师考论文联盟http://核晋升与档案部门出具档案证明同步。[2]
  5.注重教学档案的材料整理,加强规范管理
  教学档案档案建设是一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的的系统性工程,每一环节都必须遵循标准化、规范化进行管理,首先,要明确教学档案建设内容,制定档案建设目标标准,明确教学材料归档要求。其次,建立教学档案定期检查和抽查制度。对每个阶段确定不同的检查重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最后,对提交的原始材料,及统计数据要一致,对归档文件要以件为单位进行科学有效的装订、分类、排列、编号、编目、装盒,归档文件应齐全完整,立卷时的选择应尽可能结合教学工作,做到档案边形成边收集。
  总之,随着教育事业不断的发展,高校教学档案是办学的参谋,管好教学档案是档案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档案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意义,运用科学、规范的管理手段及现代化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使教学档案真正成为高校教学工作的得力助手。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春晓 [标签: 档案 档案 管理办法 农业现代化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中职实训教学效果的探索与实践
    心理辅导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探讨以人为本的高校思政工作开展思路
    借鉴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构建互动的思政课堂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材施教教学案例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彩信与微信:高校校园手机报发行载体分析
    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探讨
    如何改善高校英语教学方法的探索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